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用什麼承載你的生命

用什麼承載你的生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用什麼承載你的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經濟學是什麼

  在物質大於精神的時候,我們很容易隨波逐流,在世事的沉浮中掙扎和迷惘,我們無法讓我們的內心學會孤獨,也無法讓自己的心靈變得冷靜,當一切紙醉金迷成為過眼雲煙,我們會發現曾今的年華已為流水,曾今的慷慨喪失豪情,於是,我們又開始生命中最後的旅行,在夕陽晚照的時分追尋生命的價值,可惜的是,最後我們發現,我們竟然無法擁有我們的過去,我們過去的生命如深山中的薄霧輕紗,在下一個黎明到來時,在金色的朝陽中瞬間無影無痕。我們的生命,應該用什麼來承載呢?

  我一直喜歡有位作家這樣理解生活:“讓你的生命之舟,只承載你所需要的東西,例如,你只要一個樸素的家和一種單純的喜悅;一個或兩個值得交的朋友;一些你愛的人或是愛你的人;一隻狗、一支笛子;剛好足夠的食物和衣服;還有稍微多一點的水分,因為口渴是件危險的事。”生命簡單,卻承載着愛和永恆,物質的匱乏帶來了精神的富有,無需太多的誘惑,只要簡單的滿足,如陶淵明的田居、劉禹錫的陋室。

  當然,年輕的我們不必如此的出世和淡然,我們的生命太鮮活,沸騰的血液讓你感覺生命的充實,你容易執着也容易迷惘、你容易果決也容易感傷、你容易珍惜真情也容易揮霍感情、你容易惜時如金也容易虛度光陰。這些太虛無太無可把握,那麼,年輕的你是否想過,多彩的生命你該用什麼來承載呢?我們不妨在某個孤獨的夜晚讓心靈懂得寂寞,我們不妨用紙和筆塗抹出心靈的軌跡,我們不妨用淚和汗耕耘生命的梯田,在虛無中學會擁有真實,去尋找讓我們充實的目標,我們需要的是在紛繁蕪雜的涉世未深的世界中找尋方向,我們需要的是在生命的執着中發現其中的價值。

  有人說“任何一種真實的活法必定包含兩個要素,一是健康的生命本能,二是嚴肅的精神追求。生命本能受到壓制,萎靡不振,是活得不真實。精神上沒有嚴肅的追求,隨波逐流,也是活得不真實。”因此,當我們年輕,我們擁有了完整的、健康的生命,我們可以在現在活得真實,但是,在這種簡單的真實中,在生命的漫長中,我們還要灌入精神的追求,以此來承載我們的生命,在若干年以後,你回首往事,原來的擁有已醞釀為可以品味和珍藏的美酒,生命的光華即使到最後也會成為嵌在夜空的星星,供黑色的眼睛尋找。

  更多我的文章請到我的個人網站聽濤觀海www.tintao.cn

您正在瀏覽: 用什麼承載你的生命
網友評論
用什麼承載你的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