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人生若只如初見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驪山心易變。”多麼溫婉而又雋永的詩句,不知敲碎了多少定格的畫面,如那曇花一現的驚艷。

  看那子建,為他那鏡花水月的纏綿,寫下曠世神怡的詩篇:一曲洛神,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回雪。初見,也只能是初見,點錯與錯點,留下的又豈是一個人的遺憾。亂世桃花逐水流,知交錯漠怎回頭?

  也許,有些人,真的只願一生耕種一次,抓不住的借口,只能讓它悄然溜走,走過荒蕪歲頭,默默回首。

  某些時候,這本來就是一種自憐自賞的哀愁。人生彈指芳菲暮,點滴憂思,交錯觥籌,幾許淡然在心頭。一別之後,二皺額頭,雖不及憂來三四斗,又誰知獨留五六年愁,七弦琴無心拂,八行書難入手,九連環無人扣,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千念孰執你手,萬般無奈淚眼婆娑只聽風嘶怒吼。誰又知否,初見時如百合般的似水情柔。

  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依欄,九月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徒回念,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未黃對鏡心亂,忽匆匆,三月桃花隨風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孤單單,下一世伴誰走過另一半。

  你看那,河邊蒹葭蒼青,不及我眼底的綠草茫茫,凄涼的白霜,化作看你時的眼波流觴,乍起的風,吹皺的不是秋江,而是煙花三月的碧波流淌。誰會想,謝卻荼靡,攜手天涯的流浪。一種虛妄,就像煙花絢爛后一樣。

  真如納蘭的慨嘆,人生若只如初見,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流連忘返,煙花不會讓人懂得它化作的塵埃是怎樣的溫暖,也許,只剩破碎的思念,和那翹首以待的顧影自憐。

您正在瀏覽: 人生若只如初見
網友評論
人生若只如初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