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轉身,一輩子

一轉身,一輩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轉身,或許就是一輩子;一輩子,你我不再相見。

  昨天突然接到小時候的一個夥伴電話,那個小時候天真活潑浪漫的女孩子,在前幾天去世了。我聽了之後,猛然一驚,為何?

  “不堪工作的壓力,自殺了!”

  “工作的壓力?怎麼可能?”

  “唉,在公司做財務室時,少做了一筆,上百萬啊!整天害怕、擔心,不堪壓力就自殺了!”

  電話掛斷後,我驚愕了好一會,獃獃的站在窗前,看着不遠處路上來去匆匆的車輛,人生不也是如此來去匆匆,長也不過百年。連孔子也會感慨“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人生其實就是兩場盛宴間的距離,歡喜相迎,悲傷而送。很多時候,我們一轉身間,就是一輩子的光陰。那些曾經說過的“生死不相離”的誓言,終有一天,會在這一個轉身間遺忘;那些曾經發誓“老死不相往來的”,真的會在一轉身之間,再也不會往來了。

  時光如同沙漏,細細地流淌着,坐在書桌前,有幾束陽光照射在手裡,輕輕地想伸手握住,就這樣看着陽光,靜靜地灑在手裡,自以為抓住了時光,心裡不僅有絲絲暗喜。時光一點一滴的從手中劃出,越來越少,直到最後全部消失。恍然間懂得,時光如沙,任你如何挽留,都會毫不留下,你攥得越緊,流的越快。

  一轉身,一輩子!你來時,花初開;你轉身,花已落。那個在你耳邊千叮嚀萬囑咐的母親昨天還是滿頭黑絲,面如桃花;一轉身,已經卻是滿頭的銀髮,皺紋布滿了臉。那個昨天還能讓你騎在肩上奔跑自如的父親昨天還是虎背熊腰,笑容滿面;一轉身,已經是彎要成了九十度的駝背,白髮蒼蒼。

  一轉身,情感就會出現斷點;一轉身,或許就是一個世紀。昨天還在參加嘻嘻哈哈的紅火婚禮,今天卻是不勝哀嚎悲傷的素服葬禮。人生無常,沒有永恆。

  張愛玲說,有些人一直沒有機會見,等有機會見了,卻又猶豫了,相見不如不見。有些事一直沒有機會做,等有機會了,卻不想做了。有些話埋在心中好久,沒機會說,等有機會說了,卻說不出口。有些愛一直沒有機會愛,等有機會了,已經不愛了。人生有時候,總是很諷刺。有些人,有些事,一轉身就是一輩子。

您正在瀏覽: 一轉身,一輩子
網友評論
一轉身,一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