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中華文明的集萃——故宮

中華文明的集萃——故宮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中華文明的集萃——故宮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兩個文明建設

  故宮在中華建築史冊中是一朵絢麗的奇葩,洋溢着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智慧的結晶。我們今天欣賞它,看到是故宮的表象,只有深刻地探索,研究,才能真正地發現其價值與精華所在。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着悠久的歷史淵源,凝聚着中華民族的聰明智慧和文化元素。我們今天的一切是建築在昨天的文明基礎上的產物,不管如何地改變,如何的演化,但深厚的文化內涵是無法改變的。這是我們中華兒女驕傲、自豪的地方,也是要弘揚的民族傳統精神之一,繼承的事業所在。

  神州大地是我們繁衍生息的棲息之地,也是我們開拓歷史文明的場所。中國是個地大物博的國家,擁有五十六個民族的大家庭。中華是個幅員遼闊,資源豐富,可謂是東方明珠,人傑地靈的發祥地。只要翻開厚重的歷史教課書,裡面記述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發展史,記述着我們探索自然科學,開拓人類社會發展進程的光榮史冊。中華民族是一個融洽的大民族,五十六個民族兄弟姐妹團結友愛,凝聚成友誼的長城,集南北,東西各民族思想精華,文化元素於一體,共同推進中華民族向前發展,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就。這是炎黃子孫的榮耀,也是中華民族戰無不勝的法寶。

  我們看故宮的文化底蘊,就要着手於從深層次中挖掘,找出真正的基因,以彰顯我們中華民族的智慧與精華。現在的故宮存在,是歷史留給我們寶貴的文化遺產,也是精神遺產。在世界上公認北京故宮的地位與歷史價值作用。從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世界歷史文化遺產”稱號。這是因為北京故宮是世界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皇宮建築群,是中國古代建築最高水平的體現。我們中華民族擁有這樣世界級的文物遺產,擁有這樣的文化瑰寶,是無尚光榮的,自豪的。

  當我們步入這座神聖的帝王宮殿中,一種威嚴在悄然中光臨,一種富麗堂皇的豪華感悠然升上心頭。我們讚歎其精美絕倫的藝術風格,藝術精華的魅力,欽佩那些凝聚智慧結晶的寶貴遺產的製造者們精湛絕技,每件物品上都凝聚着他們的才華與智慧,在那樣的時代,那樣簡陋的設備下,幾噸甚至數十噸重的建築物件的運輸、起吊、裝配、藝術加工等等,無不彰顯着中華民族的勤勞智慧和拼搏奮進的精神所在。整個故宮佔地七十二萬多平方米,各種樓閣九千多間,處處彰顯着藝術的成分,從地面施工,到石料的雕刻,磚瓦的燒制,木料的挑選,加工,漆畫、鐫刻,立體造型,鏤空製作,加工之精密,嚴謹,分毫不差,……整個皇宮布置的井然有序、有條不紊,精準的測量定位,其精密程度是令人難以想象的,就是今天在高科技的狀態下,現代化測量儀器,也要費很大的周折的。真心佩服那些施工的工匠們,是他們勤勞的雙手創造了世界級的文化遺產,給我們留下了這樣珍貴的禮物。我們讚美,我們敬佩,更珍惜這些難得的歷史遺產。這些文物就是會說話的史書,它們用形象向我們陳述着歷史的經過,講述着當年施工的經歷,是血與汗、是中華民族的智慧創造了這座皇宮,這個世界矚目的寶貴財富。

  我們不僅要保護好這座故宮,還要挖掘其藝術精華,文化精華財富,服務於中華民族,為中華民族的崛起,復興,起到應有的作用,推動我們社會快速發展進步,早日實現強國,富民的藍圖,踏上小康之路,建設好我們偉大的祖國。

您正在瀏覽: 中華文明的集萃——故宮
網友評論
中華文明的集萃——故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