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風箏歲月

風箏歲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風箏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周日,我心煩意亂地一個人閑逛公園。想着……昨日去看望父親,父親愈來愈顫抖的一雙手,好像在敲打着我的心,我的心在疼痛。

  在公園一個空曠的角落,有許多放風箏的愛好者,男的,女的,老的,少的,當然男的人數是女的倍數。我依靠着一棵樹坐下……那一家三口人正享受着天倫之樂,他們走進了我的視線。

  男的大約有三十三四歲左右,戴着一付眼鏡,給人斯斯文文的感覺。此時,他正在放風箏,正帶着一個看上去僅僅五六歲的男孩;在一棵樹旁,一塊檯布大小的塑料花布鋪在綠草蔥蔥的草地上,花布上放着水、飲料,餅乾、蘋果、柑橘以及幾件衣裳。一個姿態美麗面容姣好的少婦坐在那兒,目光留駐在那一大一小的放風箏的人身上。她的臉上蕩漾着笑意。

  天空湛藍,白雲輕飄。風箏在左擺擺,右晃晃,時兒上,時兒下,偶爾打一兩個圓圈……彷彿風箏已感到高處不勝寒的顫慄,他不願高飛嗎?

  任何技巧都是一門學問,放風箏的技巧亦然的。看似輕巧簡易之事,亦包含着技巧的學問。那細細的絲線在握之人手中,一松一收,皆需感受無形的風所能托起風箏的力,風向,風速,氣旋的浮力等,人如何與之協調,是放飛風箏的奧妙,待到風箏飛到一定的高度時,這一切影響因素都可以不必考慮了。因為,風箏已經像一片雲一樣浮現天空,輕盈而飄然,已然和藍天融為一體,只要生命線不斷,只要不是人為的逼迫它下來,它就將高高在上,彷彿一種永恆,物質不滅。當然,這是先決條件下所做出的努力結果。

  那大人終於把他攥着線軸的像鷹形一樣的風箏放飛了。

  “小鷹,過來,到爸爸這兒來”戴眼鏡的男人呼喚着。小男孩一蹬一跳地跑了過去,伸手抓着了父親手中的線軸手把。小男孩一臉喜氣,轉向坐着的少婦:“媽媽,媽媽,你看,風箏好高,好高。”

  風箏真的飛的很高了。男人將線軸交給小男孩后,走向女人。女人在叫,喝水,聲音很柔,甜蜜蜜的。小男孩跑着,一不小心,線掛着一棵樹,“嘣”的一拉,線斷了。斷了線的風箏,輕飄飄地向著遠方,緩緩地飄落。“哇”的一聲,小男孩哭了……當年我也這樣哭過。

  看着這一幕,我又想了許多過往的事,父親抖動的手彷彿又在敲打着我的心……

您正在瀏覽: 風箏歲月
網友評論
風箏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