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甪直紀行

甪直紀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去甪直是去年春天的時候。

  ??輝是上學時的同學兼舍友,蘇州甪直人氏。一直要讓我去玩一趟,懶散拖拉了多年也沒有成行,不過這次卻不能不去,他告訴我他剛辭職,準備自己創業,以後即使去只怕也沒時間陪我了。

  ??從崑山高速收費站出來的時候已經是傍晚,老遠看見他站在路邊形影相弔,幾年不見,依舊是文弱的模樣。下車相互拍了拍肩膀,也不用多說什麼了。

  ??晚上吃飯的時候,輝說周庄你們沒有去過,不如順便去一趟。我未置可否,妻子已經積極地表了態。

  ??第二天早晨先去了周庄,離甪直也就大約二十公里的路。我覺得周庄並沒有傳說中的那般意境,人為雕琢的痕迹重了些,或許是我沒來之前想象太美好的原因。印象最深的是滿街的商鋪,出售着“蹄膀”。商業氛圍濃郁應該事出有因,明初第一大財主沈萬三的家就在周庄,看牆上的木刻,沈萬三清瘦睿智的模樣,是靠做海外貿易發的財,這樣的人絕對是極精明的,不可能是肥皂劇中被惡搞的愚蠢弱智模樣。“東禪寺”的香火很旺,和妻子在那裡上了柱香。

  ??名聲雖響,但畢竟是計劃外的遊程,所以沒有過多的逗留。簡單地吃了午飯,便轉回了甪直。

  ??走進甪直古鎮沒有走大門,被輝帶着,曲曲折折的也不知道是從哪裡進的古鎮。

  ??甪直原來稱甫里,唐代的詩人陸龜蒙晚年居於此,自號“甫里先生”。相比周庄,甪直古鎮無疑是小巧精緻的,2500年古老的歷史也彷彿已經深深地滲透進了那斑駁的青石黛瓦和小橋流水裡。

  ??走在窄窄的石板路上,穿行在小巷中,感受着江南水鄉的靈巧與歷史的厚重,妻挽着我,聽着輝介紹“流水屋中過,三步過兩橋”的江南小鎮風貌。旅遊中所說的甪直是指古鎮,佔地約1平方公里,以古鎮為中心,外面已經被新建的現代建築包圍起來。

  ??甪直是中國的“橋都”,現存有41座橋,不少是宋、明時期所造,橋的密度很大,置身其間,轉步即橋。小橋宛如一個個精美的藝術品,橋身上的浮雕更是栩栩如生,玲瓏雅緻,雖由青石砌成,絕無笨拙之意。小者僅三五步、大者十餘步即可通過,寬窄可兩人或三人並肩。站在橋上,俯視流水緩緩,舉目兩岸楊柳,微風拂過,趣味天成。

  ??甪直的小河流水蜿蜒里透着嫵媚,羞澀如閨房裡的小家碧玉,在青石砌成的狹窄水道里靜靜流淌,含蘊着不知道從哪來又到哪去的神秘,有一種別樣的風韻。沿河的兩岸就是街道,細長而乾淨,房屋皆為古建築,偶爾街道上有一段長亭,類似抄手游廊,可供遊人休息。我去的時候遊客不是很多,故街道並不很擁擠。蕭宅和沈宅的進門都不是很大,進去之後才知道裡面的房子和後面的園子都很大,房子都是木質結構的小樓,古色古香,迴廊曲折,房間分配井然有序,可見我國古代建築藝術的高超。園子里綠樹掩映,花草繁盛,往往是漸覺無路,眼前卻又豁然開朗,設計巧妙,令人心神俱暢。

  ??陸龜蒙詩文賦並重,與皮日休並稱“皮陸”。但遺迹只能在“保聖寺”里找到,有“鬥鴨池”“小虹橋”等。“保聖寺”建於梁代,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已經重修過幾次,以半壁九個羅漢唐塑聞名,出自唐塑聖楊惠之之手,郭沫若等人亦多有贊語,但好像香火不是很旺。

  ??從“保聖寺”向西不遠是葉聖陶葉老的故居,中學時就學過他老人家的《多收了三五斗》,當然要進去回味瞻仰一下老人的生平。在葉老故居的傍邊,是耳熟能詳的“萬盛米行”,《多收了三五斗》的大背景。裡面有水車、斗之類的舂米、量米工具展出,農具林林總總的也有不少,展示了不同於其他地方的獨特的江南水鄉農耕文化,看了也很有趣。

  ??商鋪中多有古玩店,我們轉了幾家,發現各家店內瓷器、錢幣、硯台等頗多,以前朝代的居家日常用品更是琳琅滿目,雖然明知多為贗品,亦覺不俗,想來定是歷史文化沉澱之功。經過討價還價,我購得一方硯台,小巧有致形狀若烏龜,仔細把玩,愛不釋手。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wyyazll6773

  ??遊覽了一天,覺得有些疲憊,便找了一家小吃店,讓店主靠着河的欄杆放了張小桌子,我們便坐了下來靜靜地歇息。

  ??這時已經是餘暉脈脈,遊人漸稀。流水對面,一個白髮老者正坐在竹椅上安然品茗。正沉思間,忽聽有歌聲傳來,抬眼望去,遠處水巷中小船漸行漸近,穿着藍印花布衣服的船娘正款款搖擼而來,船上遊客默然傾聽,伴着搖櫓欸乃聲聲,船娘的歌聲越發婉轉清揚。目送船從身邊過去,隔着絲絲垂柳,已經過了橋洞,歌聲亦漸漸渺不可聞。這大概就是江南水鄉的《採蓮曲》吧?我怔怔地出起神來••••••

  ??夜色漸深,我和輝都有了些醉意。古鎮里的店鋪僅有幾家還亮着燈,小吃店的店主也坐在店裡打着哈欠。月光下的流水泛着粼粼的光,一切都迷離起來,遠處隱約地有微弱的聲音飄過來,古鎮外面的生活剛剛開始。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wyyazll6773

您正在瀏覽: 甪直紀行
網友評論
甪直紀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