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為阜陽添光彩演講稿

我為阜陽添光彩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我為阜陽添光彩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為阜陽添光彩演講稿

  文:安徽省臨泉一中高一語文組 沈學玲 演講:高一十八班 劉淑婉

  在黃淮海平原的南端,有這樣一個受傷的城市,一個備受爭議的地方,每年的夏天她都要做着同一件事情----排洪,只為下游的南京等大城市能繁華如初、平安如斯,為這她的萬畝良田瞬間成為澤國,無數普通百姓一年來的汗水和付出,一年來的守望和期待都無聲無息的在洪水中消失殆盡。她曾落淚,曾委屈,可卻不想說些什麼,她堅強的做着自己該做的事情,努力為自己土地上的百姓謀一方安寧。這個默默付出,默默忍受世人誤解的城市,就是我最愛的家鄉---阜陽!

  這個我生活了15年的城市,我是那樣的愛她!不論我身在何方,當有人問我是哪裡人,我都會驕傲的大聲的告訴他:我是阜陽人!我以自己是阜陽人為榮,為生在阜陽為榮,為自己能為家鄉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為榮!

  是的,我愛我的家鄉。深愛着我家鄉9775平方公里中的每一寸土地,以及這974萬人口中的每一個平凡的阜陽人。這片飽經滄桑的土地上孕育的阜陽人勤勞、樸實而又充滿智慧,為了生活自強不息。

  是的,我愛我的家鄉。雖然她不是每一個地方都那麼富裕,但每一塊土地都被辛勤的汗水浸潤過;雖然不是每一條街道都平整,但每一個青苔的痕印我都記在心間,因為這裡的一切,屬於生我育我的家鄉。

  是的,我愛我的家鄉。這皖北大地上一簇耀眼的星光,這黃淮平原上一朵璀璨的奇葩,是小小的我不能用語言所表達的,但是我會竭盡自己的才能,用真誠最質樸的語言勾勒出我最愛的家鄉的點點滴滴。

  翻開那已經泛黃的歷史書籍,你會發現,從古至今她都是一個包容的地方。在古代,我的家鄉阜陽地處淮河流域,北依中原,西接荊楚,南望吳越,東臨齊魯,這兒是六國交界之地,也是文化、經濟相互融合的地方,這裡孕育了“達則兼濟天下”的政治主張和“窮則獨善其身”的處世態度,這在一定程度上豐富和發展了中華文化。歷經歲月長河的洗禮,她依舊是一個東西經濟交流的重要地方,也是南北文化碰撞的美麗沃土。只是,在每一次中國大開發的熱潮中,她都處於被遺忘的角落,無人問津,也順其自然。她慢慢的按着自己的步伐行走,低調又安靜,隱忍又倔強。外地人也許看慣了我們阜陽人風風火火激情四射的奔波,習慣了我們阜陽人慷慨激昂的話語和周密細緻的策劃,卻不知道她一直擁有這樣最原始最真誠的純樸和堅韌,以及那份永不妥協的固執和那份永不服輸的堅守。

  走在阜陽的大街小巷,你會被她那獨特的文化魅力所深深吸引----

  你看,那坐在牆角曬着太陽的白髮老人,正在將一個個神話傳說栩栩如生的用泥土捏出來,那些在歲月里漸行漸遠的千古英雄和紅顏美人,在老藝人的巧手之下又重新變成活生生的歷史。當你看到這些彩塑的時候,你彷彿能聽到他們在說話,那巧笑倩兮的眼神,那瞠目束髮的怒氣,那白衣勝雪的柔情,是任時光如何流逝都帶不走的。

  還有那在妙齡女子手間巧妙穿梭的細軟柳條,隨着她的想象,她的一顰一笑,漸漸的變成了一件件巧奪天工的工藝品;還有那在紅紙間來回行走的剪刀,不一會兒一幅或纖巧秀麗或粗壯渾厚的剪紙就出現在人們的手中;還有那厚大勁道的枕頭饃,只有純樸厚道的家鄉人才能做到,那一揉一蒸間是對生活最美好的期待和憧憬……

  在阜陽,你還會會深深的沉醉在這淡雅的酒香之中。我的家鄉阜陽是名副其實的“美酒之鄉”,每一個縣都有她自己獨特的美酒,比如阜陽的“醉三秋”、臨泉縣的“文王貢酒”、潁上縣的 “管子酒”、阜南縣的“焦陂酒”、界首縣的“沙河王酒”……每一瓶酒的背後,是阜陽人熱情而好客的誠意,是時光沉澱的滄桑,有是說不盡也道不完的傳奇。

  時間也許會改變很多東西,但不能改變我作為阜陽人的事實,不能改變我愛阜陽的事實。

  每一條河流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命曲線,書寫着屬於自己的不同人生,但是每一條河流都有一個最終的夢想,那就是奔向大海。正值青春年華的我們,宛如一條條清澈活潑的小河流,為我們的家鄉阜陽帶來最新鮮的血液和最青春的脈動。

  90后的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是家鄉建設的生力軍,是阜陽美好明天的嚮往,在她的羽翼下,有無數和我一樣的孩子們,風華正茂,不斷成長,不斷長大。還是學生的我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努力充實自己,以後可以更好的報效家鄉、報效祖國。無論天涯海角,無論滄海桑田,我們都會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驕傲的宣告着我們的阜陽,年輕的阜陽!

  我要告訴整個世界,我愛她,我們愛她!因為,我們將是這裡的主人,這小小的驕傲,擱淺在心底,並不需要響亮的回應和果斷的認同。我們的歡喜、我們的自信,不需要張揚。

  就讓我們以主人的姿態,熱情的迎接來自五湖四海的賓朋好友;讓我們以主人的胸懷,寬容的接受這日新月異的世界的變化腳步;讓我們以主人的身份,為我的家鄉、我最愛的阜陽添一抹屬於自己的青春色彩!

您正在瀏覽: 我為阜陽添光彩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我為阜陽添光彩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