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時間的追問

時間的追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時間的追問

  文∕李魯山

  每次回家,都要經過山東齊河段黃河。

  河水在冬日並不湍急,渾黃的河面,水流一直平緩地向前行走。有很多次,人在車上,車在浮橋上,人專心往西方來水的地方看,看似平靜的河面上,也會有一股水流,彙集了眾多的河中潛流,正迅速壯大,像一條濁水中隱藏的蛟龍,在水下撲來。這樣的氣勢,提醒人們:別看水勢沒當年洶湧,但這裡依然是黃河,唯大河之水,才有如此氣度和性格。

  浮橋下的黃河水,因浮橋存在,再次被打亂了,河水沿着浮橋出口,向下游大海方向行進。向東方遙望,太陽正將白燦燦的光亮,投射到河面上,反射出的亮光,異常刺目。人本能地轉換視線,向近處河灘上看去,厚重細膩的黃河泥,堆積在一起,經年累月,沉積坍塌,不增不減,循環往複,似乎整個過程,遵循着某種規律。

  這黃河的泥沙,不僅在河岸兩邊,也可以在入海口的位置,經上萬年的累積,形成一塊新大陸,這塊新鮮土地上,因黃河存在,讓人覺察到了時間的存在,這與亘古就在的土地形成了強烈反差,數得清的歲月,與數不清的歲月,都在製造傳奇。只是,前者的故事中,明顯帶有觸摸到的成就,而後者,已經跟腳下這個巨大的星球一起,進入到時間的序列中。

  時間,黃河水,新大陸,三者中,后兩者是可見可評,唯有時間,看不到,也摸不着,時時存在,又刻刻難掩生靈們的追問,什麼是時間,時間在哪裡,時間起點有沒有,如果有,那終點到底是個啥模樣?

  在正常行走的鐘錶前,你想,這是與“時間”距離最近的物件兒了。好像看到了鐘錶,就看到了時間,但看到卻無法真正把握,你只能“望鍾興嘆”。看秒針和分針按時各自的規則行走,一圈圈地轉,又一圈圈地遞進,秒針轉一圈,分針移動多少,分針轉一圈,時針又移動多少,這些變化,猶如黃河水,從青藏高原開始,匯聚了各路支流,也是小水推動大水,一路奔流沖向大海。這個過程,就跟計量時間的鐘錶一樣,你叫它河流,你叫它不息,你叫它變化,你也可以叫它時間。

  真的,時間的標準,如果是歷史範疇,它由一個個人物和事件串聯並聯而成,那時間會被凝固在某年某月的某時某刻,這樣的記載,成就了歷史,也成就了時間的臉面;如果是物理區間,它會變成宇宙大爆炸的過程,成為行星恆星形成的借口,也成為了地球上各類物種進化興亡的依附;如果是哲學領地,時間絕對是各路哲人的新聞發言稿,東方的孔子剛說完“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西方的赫拉克里特就發出“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兩位先哲不僅從時間出發,按照事物運動軌跡,最後,又回到了時間的高地上。

  人到中年,充分了解到時間對於生命的影響和決策,就有了反思和認可,時間,就是一個掌管人與靈魂、與現實、與夢想的平衡秤砣。在珍惜時間前,不如先調整好思維和心態,你不做好這功課,有時間也不會心安理得,有時間也會糾結於名利之間。再說,你肯定是想做時間主人的,但因為沒有平衡好,最後,時間做了你的主人。當然,這也不錯,對於老年人,只要有時間,管誰是主人呢!

  只是,你半輩子都追着時間跑,氣喘吁吁。

您正在瀏覽: 時間的追問
網友評論
時間的追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