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名校學習的反思與追問

名校學習的反思與追問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名校學習的反思與追問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與誰同行 才能走遠

  ---名校學習的反思與追問

  12月21日,在全縣義務教育學校校長素質提高班上,我們又一次被激動,被震撼,被喚醒。來自聊城市教研室的馮主任給我們介紹了全國名校莘縣實驗小學發展的高層規劃,理論支撐,踐行策略。莘縣實驗小學業務校長謝保民給我們作了《扎紮實實地深入開展課堂教學改革》的報告。

  兩位專家的報告給我們留下的最大的啟示是,一所名校的誕生,並不是簡單的說說做做的問題,而是一項巨大的工程,它需要一種永不言敗、永不放棄的精神,它需要一個人能高瞻遠矚,能高層設計,它需要一個具有先進思想,全員踐行,堅持不懈,開拓創新的團隊。

  馮主任在他報告的開篇說:“學校要讓每一個人都有值得回味的地方,校長要精心打造一處供師生棲身的幸福家園,引領教師幸福地工作。”

  謝校長在其報告的結尾說:“一個人能走多遠,看他與誰同行。改革是一把手工程,校長要有讓老師們精疲力盡,卻又樂此不疲的領導力。”

  我們在思索着、享受着這些充滿詩意與哲理的思想的同時,也在比對着,反思着,追問着我們的管理,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學校。

  借本次學習名校的經驗,結合我校目前的教育、教學、管理現狀,以“與誰同行,才能走遠”為題,寫下本次學習的心得體會,以求對學校的發展獻點謀策。

  一、與思想者同行

  一所學校一定要有自己的辦學思想,這個思想往往是由校長一個人的思想所決定的,這個思想往往決定着一所學校的辦學方向,辦學層次,辦學高度。

  莘縣實驗小學的辦學思想是“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這一辦學思想着眼於教育的對向--學生,立足於學生的基礎,歸宿於學生一生的幸福,這一思想切合實際,責任巨大,意義深遠,既有高度,又能操作。

  在這一辦學思想的統領下,莘縣實驗小學確立了奠基孩子一生的幸福的七塊基石:淵博的知識,強健的體魄,完善的人格,豐富的情感,廣泛的興趣,良好的習慣,創新的能力。

  圍繞着這七塊基石,他們有確立了七個辦學抓手:排好隊,讀好書,寫好字,唱好歌,上好操,掃好地,做好人。

  一個思想,七塊基石,七個抓手。從校長到員工爛熟於心,一切教育活動,一切教學實踐都圍繞着這“一七七”來進行,全員踐行,堅持不懈,開拓創新,就是這樣的高層設計,從大處着眼,從小處着手,成就了一所名校。

  思想有多遠,路就有多遠。西城實驗小學辦學八年來,已經贏得了家長的認可,社會的讚譽,但是離我們最初確立的辦學目標“辦精品小學 創特色學校”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我們能稱得上一所好學校,但還稱不上“名校”,受莘縣實驗小學的啟發,我們是否也應該重新規劃辦學思想、辦學思路、辦學宗旨、辦學目標、辦學抓手等,使學校上層次,上檔次,早日實現由“好學校”向“名學校”的跨越。

  二、與行動者同行

  我們周圍大多數人都能有着自己獨立的思想,對教育、教學都能談點個人的見解與看法,有的思想且有一定的高度,我也可謂是這種人。但是我們往往成了思想的巨人,行動的矮子,這是很可怕的。例如,我們學校的校訓是“做最好的自己”,我們的教風是“與孩子一同成長”,我們的學風是“每天進步一點點”,我們的校長寄語是“務必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來教”,這些都是充滿着智慧的思想,如果我們都能做到,可謂了不起。

  悉數我們身邊的人與事,對這些思想置若罔聞,能有一半的領導和教師知道這些就不錯了,更談不上行動。

  莘縣實驗小學既是思想的巨人,又是行動的巨人。在“為孩子的一生的幸福奠基”的思想引領下,“七件小事”,說小又大,說高又矮,樁樁務實,件件抓實,個個養成,形成了學校的獨特風景,構成了自己的教育名片。

  “上好操”:莘縣實驗小學的陽光大課間活動,讓每個孩子口號響起來,眼睛瞪起來,下巴抬起來,步子邁起來,獨具特色的古詩文韻律操、剛柔並濟的武術操,響徹全場的《少年中國說》誦讀展示,投沙包、踢毽子、乒乓球、羽毛球、籃球等活動讓孩子們的笑聲在操場飛揚。學校多措並舉開展陽光體育活動,在跑步、做操、誦唱、學生自由活動等環節塑造學生品格,促進了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給學校注入了活力。

  “掃好地”:“不掃一屋,何以掃天下。”莘縣實驗小學把“掃地”這件小事做大,做好,做實,做得淋漓盡致。整個校園沒有垃圾箱,沒有垃圾池,校園裡不見一片廢紙,能做到這一點,着實不易。

  “讀好書”:莘縣實驗小學從三方面入手抓讀書活動:課內保底,即把語文課本上的文章讀流利,讀出感情;課外保量,即學生根據自己的情況,在教師指導下進行閱讀。高年級每班每學期不少於50節閱讀課,利用課餘時間讓學生讀整本的書,各班建立圖書角,開展“圖書漂流”活動,最大限度保證學生的閱讀量。活動保質,即把閱讀內容內化,保證閱讀質量。定期開展讀書交流會,分享彼此的讀書收穫。如此日復一日的讀書、積累、運用、交流、展示,學生的語文素養等得到不斷提升。

  “寫好字”: “人可寫字,字可寫人”。莘縣實驗小學寫字課突出一個“實”字,班主任老師親自示範,“橫平豎直寫漢字,堂堂正正做好人”。學校聘請書法功底深厚的老師對全體教師進行寫字培訓,做到培訓落實、指導落實、時間落實、活動落實、常態落實、評價落實,學生真正把寫字作為自己修身養性的重要手段,養成了無論何時何地都認真書寫的習慣,全校3000餘名學生的書寫發生了深刻變化。

  莘縣實驗小學“七件小事”讓校園書聲朗朗,歌聲朗朗,笑聲朗朗,給孩子的童年播下經典的種子,植下幸福的因子,留下美好的回憶,有這樣的生命的底子,相信他們的人生定會厚積而薄發,遼遠而寬拓。

  三、與一群人同行

  江蘇洋思的蔡林森校長退下來後來到河南永威中學,和老師們第一次見面說的第一句話是“一個人與一群人幸福地相遇”。“一個人”指的應該是校長,“一群人”指的應該是老師們。這句話涵蓋的是做一件事需要“團隊精神”。

  莘縣實驗小學在《希望的田野上》的《眾人划槳開大船》,每周必唱,皆在提精神,鼓幹勁,聚心力;他們注重教師團隊的素養提升,採取多種方式,從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科學文化素養,教育理論素養,學科專業素養,技能禮儀素養等五方面,實現了教師專業成長的三個發展:專業精神發展、專業素質發展、專業能力發展。

  縱觀名校的成功經驗,唯有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才能使學校走得更遠,因為不管領導者的思想多麼先進,如果教師不能去踐行,不能去落實,那就是一紙空文,孤掌難鳴,我感覺我們學校的現狀就是這樣:三個校長都有思想,有經驗,但是落實思想出了問題,原因就是除了三個校長以外的教干、教師團隊整體素養不高,很難見到有教干、教師五大素養高的,很難見到老師們中間有愛學習的,很難見到教干之間有獨特的想法的,表面看老師們都在按部就班地工作着,其實效率不高,效益很低,沒有創新,沒有自我,沒有個性,就很難成就一所名校。

  打造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勢在必行,迫在當下。

  一個人能走多遠,要看他與誰同行。西城實小,與誰同行,才能走遠?與思想者同行,與行動者同行,與一群人同行,相攜相伴,相守相依,直到永遠。

  路在腳下,仰望星空,責任重大,腳踏實地,方能走遠。

您正在瀏覽: 名校學習的反思與追問
網友評論
名校學習的反思與追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