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學會一些東西

學會一些東西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戴了二十多年的眼鏡,還摘得下來嗎?摘不下了,每天早上一起床手就伸向床頭摸眼鏡,已成習慣。它雖然不是與生俱來,但早已成為自己五官的一部分,就連最親的人都無法忍受自己不戴眼鏡的樣子,棄之不去矣。

  頭痛也已經二十多年了。初三那年拚命的追成績,從年紀54名追到4名,從“回家務農”的邊緣把自己送進重點高中的大門,付出的代價是落下頭痛的病根。現在也無法判斷到底那時值與不值。只是頭痛依然伴隨着每一天,治不好揮之不去矣。

  有一種情結,在心裡糾結了十六年了。時間好像並沒有改變一切,昨天的故事和今天依然相同。不同的只是歲月在臉上加上了皺紋,她的心依然停留在16年以前。明天應該日子照舊,後天好像還是這樣。要改變嗎?能改變嗎?會改變嗎?答案好像是不要,不能,不會。不要,因為我的愛依舊。不能,因為太多的牽挂。不會,因為她依然不愛。

  日子在無聲無息的走,在不知不覺之中生活給予很多東西。世間沒有完全相同的葉子,也沒有完全相同的人生。自己所經歷的總是和別人不同,好像沒有一個公式可以套用。奮鬥不一定成功,真愛的付出也不一定有完美的結局。但是有些東西不管有意無意,不管你願意與否,都陪伴着你了。好也罷,壞也罷,無法拋棄無法分割。就是狠下心來要擺脫它,恐怕會是撕心裂肺,而新的傷痕又會陪伴着你了。真有象科幻電影那種消除記憶的情節,有幾個人會去嘗試?沒有過去的痛苦何嘗又不是一種新傷?

  改變不了的,就學會慢慢適應它。比如眼鏡,總要好好保護,有了它才能看清東西。比如頭痛,在頭痛的情況下依然可以思考,就讓它痛着好了。既然治不好,煩也沒有用,越煩越痛。好像有人說過,你愛,你就是幸福的。誠然,和自己所愛的人在一起,哪怕看着她的背影,愛憐的感覺都會油然而生。痛苦來源於慾望,來源於自己內心那份心心相印的兩心相悅的渴望。可是畢竟愛是個太複雜的課題,解不開的。

  痛就讓它痛着好了,學會簡單。知道了答案沒有必要非得去學會解答。也許只有簡單才能抵消痛苦,才能快樂。

您正在瀏覽: 學會一些東西
網友評論
學會一些東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