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穿越在一條老街的故事

穿越在一條老街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從瘦西湖出來,自然是坐船出來的。路上,船家一邊掌舵,一邊解說瘦西湖的往年歷史人文,儘管不多,但知個大概,也是足矣。

  此游,似乎是完全沉醉在如詩如畫的長卷國畫中。其實不然,儘管眼前的景色,的確是招人迷戀。但存留在心裡的惶恐,還是忽隱忽現。曾說過,選擇旅遊,並不是為了留戀某個地方,而是給心靈尋個歸宿。揚州瘦西湖不負盛名,不論從視覺,還是聽覺,都是讓人足可以融入畫中。只是,遺憾的是,離開了畫,我的思緒便又冒了出來。本不該帶着情緒出來旅遊的,因為旅遊本就是一場輕鬆的事,只是性情的緣故,我總是做不到放空自我。或許這是個弊端,但正因為這弊端,養成了我喜歡的旅遊的衝動。暫不說這到底是個怎樣的出路,畢竟我是在尋找出路。自然前方的迷茫的,遙遠的,但還是要勇敢的走下去!

  一出了瘦西湖,再回首遙望門頭,那三個大字,在我的足跡下,來回了兩次,不多的數字卻讓我一進一出,別有洞天。

  人,依舊在“肉搏”,我暗喜自己提前贏了這場“搏鬥”。

  就在思考,下一站去那裡的時候,一位穿黃色夾衫的中年男子,走到我面前,問道:“美女,去哪裡?”

  “何園,離這裡多遠?”

  “有點遠。十塊錢,我帶你過去,這旅遊期間,車可是不好坐的。”

  我一愣,詫異的不是錢的問題,而是這中年男子的車竟然是個黃包車,完全是人工腳踩的出行工具。好生意外,不覺是欣喜。記得曾在上海時,坐過一次黃包車,由於是在景區處,黃包車拉過的都是上海的老區,一股老上海的味道頓時在心裡展開。而今,在揚州城,坐在黃包車上,儘管是屬於人腳踩的工具,但依舊並無太大的區別。心裡已經是迫不及待了,想馬上感受下遊走揚州古城的味道。

  “坐在黃包車,看着揚州老街,聽着老曲兒,感覺真是爽快!”

  自然,這是后話,也是真實的感受。前面曾說過,揚州的每一條街,幾乎都是在儘力恢復古城的模樣,儘管商業氣息不同於古時,但看門頭,也算是知足了。所幸的是,車夫騎過的地方,都是揚州城頗為古老的街道,儘管不算是古而成老,但些許陳舊的店鋪,街色,也是頗有味道。沿街還偶見幾個穿古裝拍照的姑娘們,她們的一顰一笑,在這樣的老街上,無意是錦上添花,給揚州城又帶來了一道唯美復古的風景線。

  而我本是浮躁的心情,似乎又被感染了,被這深深的古老的韻味,感動了!

  更令我吃驚的是,不知誰家店鋪傳來了煙花三月下揚州的歌曲。一首老歌悠揚在一條老街,一個現代的姑娘坐在一輛陳舊的黃包車上,一段古老的故事在今朝的流年裡,開始一段輪迴。如此古色古香,如此亦古亦今,活在這樣的時空里,哪怕是少了十年的壽命,也是值得啊!這並不是無稽之談,也並非是我誇大,而是揚州真的是有地方讓你亦痴亦醉,難以往返。如果說這條普通並隨處可見的老街,讓你提不起興趣的話,那麼揚州頗有名聲的東關街,絕對讓你不能自已。東關街的故事實在太多,也非三言兩語就可道盡的。這裡還是順着車夫的路途,繼續訴說著這條平凡老街的不平凡罷。

  而我的心境還緩衝了不少。一直遺留在我心裡的心病,似乎也是融洽了不少,我知道這只是短暫的,只要我還在糾結中。曾經也去看過心理醫生,醫生說我有點抑鬱症的傾向。說實話,我並不為此感到恐懼,因為沒有什麼讓我覺得比我心裡的心病更加瘋狂的了。帶着沉默,看着沿街的每一道景色,心裡的垃圾也該清理清理了,不必要的,該忘記的,都是不屬於我的,我又何苦強留?

  正尋找心靈歸宿的我,不正是要放空自己嗎,給靈魂騰出一塊地,種上自己的花,開出自己的果,重新自己的故事。

  就像是這老街,雖然平凡,沒有名望,但它依舊橫躺在揚州城內,依舊看着春秋變換。如此心境,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心甘情願,毫無怨言呢?

  我不能,連放空自己的最基本,都顯得困難,自然是慚愧。但欣慰的是,老街沒有拋棄我這個外來人,依舊熱情款待,依舊無聲的教誨着當下年輕人。我感動,頓時是感動!老街的繁華,老街的古色,老街的孤獨,老街的教誨,像是一個和藹的老人,在訴說的當年往事!

  我再次感動!

您正在瀏覽: 穿越在一條老街的故事
網友評論
穿越在一條老街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