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受活讀後感

受活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受活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受活讀後感

  一天的時間讀完了《受活》,讀出了意猶未盡的絕望。

  受活村本就是個多災多難的村,從建村伊始,就由着兵荒馬亂年代的一個一朝得勢的農民按自己的喜好而創的村,大都是些殘缺之人,在這片與世隔離的深山裡生根發芽,綿延生息。孕育受活村的種子,本身就包含着人性的狹隘、片面、小人得志的張狂傲慢濫用權術。這就像一個巨大的隱喻,籠罩受活村百年的生命歷程。

  受活村裡的人雖缺胳膊少腿,卻也自得其樂,生活安好。直到有一天,這個村的平靜全被一個天馬行空得妄想所打破——去蘇聯買列寧遺像!

  從柳縣長看來,買回來以後自己便是對這個貧困縣貢獻最大的人,靠它發展旅遊業,自己簡直就是縣城81萬老百姓的救世主,甚至比肩列寧功勛,為自己造了個毗鄰列寧的墓;在受活村百姓看來,出村表演絕術,單腿的飛跑,聾耳的放炮,自己的殘疾反而成了賺錢的本領,可不是一件一本萬利的好事,夠給柳縣長磕頭的好事。兩廂情願,一拍即合,村民走出了受活村,他們走進了圓全人的世界,卻驗了受活村主事當家的71歲茅枝最怕的事情。

  茅枝這一輩子為受活村做的犧牲太多了,這麼多年來,她唯一的愧疚就是幾十年前帶着受活村入社。從此,受活村有了行政歸屬,村民有了戶口身份證,雙槐縣的地圖有了受活村,受活村裡的人也有了不絕不惜荒謬不由己的痛苦生活——大躍進,大劫年,黑災,紅難,黑罪,紅罪。歷史的災難剛終了,新時代的誘惑金錢權力又張開了天羅地網,受活村的村民無處遁形、深陷其中。你以為荒謬的故事其實都是真的,構成更絕望的荒謬。

  故事的最後,受活村的新老村民終於都同意脫社了。他們經歷浮沉,最終選擇願意被時代拋棄,願意離開圓全人,更願意孤單地生活在深山一個無人知曉的村落里。柳縣長甚至選擇成為一個殘疾人而得以留在受活村,真是對圓全人盛世的譏諷。

  而故事似乎還沒有完。每個人都緊緊藏着自己的故事,就像在紀念堂被困時牢牢揣着兜里的錢怕被識破。金錢、權力的角力不會終止,對人性的扭曲也還在繼續,哪怕只是一群飽受欺凌的殘疾人…

  對本書的結構也有一些疑問:為什麼卷數、章數都是奇數呢?是否寓意着這個故事中情節、人性的畸形?還有絮言也不再在每一卷的第一章,而是在卷中位置,甚至一卷中有好幾個絮言。這和一般的小說體式不太一樣,原因何在?

您正在瀏覽: 受活讀後感
網友評論
受活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