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讀書節聯想

讀書節聯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讀書節聯想 標籤:讀書思廉

  ??現在的“節”名目繁多,除了像國慶,元旦等法定節假日以外,更多的是商業性的,如菊花節、茶葉節、啤酒節,龍蝦節……等等,近來又聽說有了“讀書節”,也不知是否屬於書商行為,但能讀點書總不是壞事。中國人自古就崇尚讀書,只因後來讀書帶上了功利色彩——“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讀書人的念頭就歪了,使這個本來很雅的事弄得有點不雅了。因此也就有了“讀書做官論”,大家都來讀書,讀書又是為了做官,但又豈能大家都去當官,既然讀書當不了官,於是就覺得讀書沒了意思,於是又有了“讀書無用論”。可見做任何事,功利心不能太急切,否則達不到目的就會抱怨。

  ??現在的書品種太多,魚龍混雜,書的品位也是良莠不齊,那包裝更是花里胡哨,打開書頁,滿眼都是“刀光血影”,要不就是“親愛的,你別急……”,讀起來確乎有點血脈崩張,意亂情迷,然而合上書頁留下的可能就是空虛。因此讀書既要有選擇,也不能太功利,否則讀書就沒有了意義。我對讀書不敢寄於厚望,不希望讀了書就能功成名就,不敢說讀了書,情操就能一下子高尚起來,更不敢有讀書報國的遐想。

  ??我的讀書只是為了消遣,只是為了打發多餘的時光。沏一壺茶,躺在沙發上,打開書頁,就能領略到古人慷慨激昂的那種境界:“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似乎是于謙向你緩緩走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青照汗青”,那是文天祥的浩然之氣,“榮華東流水,萬事皆波瀾”這是看破紅塵的李白,“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這是氣貫長虹的岳飛。合上書頁,你也可以回味窗外的大千世界:“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這是春的嫵媚,“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這是秋的豪放,“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這是江南春色,“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這是塞外風情,如果沒有書,即使身臨其境,也難體會其間的意境。讀了書,即使不出門也能領略這如畫如詩的場景。現代年青人憧憬情愛,書里當然也有愛的柔情:“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這是愛的思念與等待的寫實,“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展現了愛在等待后帶來的驚喜,“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是對愛的忠貞的表白,“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作連理枝”,是擲地有聲的愛的誓言,“相見時難別也難,東風無力百花殘”,體現了“剪不斷,理還亂”的愛的纏綿。這些經過千錘百鍊的詞句,才是真正的情愛真諦,書之外是難以尋覓的,讀書的情趣也只能意會,不能言傳。讀書可以勵志,讀書能夠怡情;讀書重溫已逝歲月,讀書再現人間萬象;讀書增長知識,讀書開闊視野。多讀點書,有選擇的讀點書,總歸是有好處的,這就是所謂“開卷有益”吧。

  ??真的希望能把讀書節辦好,真的不希望把雅的事做俗,真的希望書商也要雅一點,不要假借這聖潔的殿堂,塞進不潔的私貨,但願我不是杞人憂天,但願大家都能夠讀到更多的書,更好的書。

  ≤作者:南山翁≥

您正在瀏覽: 讀書節聯想
網友評論
讀書節聯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