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快樂黃金周

快樂黃金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快樂黃金周 標籤:快樂的大腳

  ??5月2日上午,我和女兒正饒有趣味的看央視10頻道的“動物的演變過程”,好友寶弟打來電話,問我要不要出遊,去的話中午一塊商量一下出遊計劃。因為女兒放假從北京回來的緣故,正準備籌劃出遊的我毫不猶豫的就答應了。

  ??中午,我們在號稱項城“世外桃源”的烙饃村聚餐商議。決定帶着老婆孩子到連雲港看海去。我說:說走咱就走,正好今天農曆16,吉祥日子。事不宜遲,快去快回,遊玩工作兩不誤。

  ??於是我們一行8人略事準備就驅車出發了。下午三點半啟程,晚上7點多途經徐州。見天色已晚,又感旅途勞頓,決定下榻徐州。這時,我忽然想起徐州詩友“秋雨中漫步”來,就趕緊發短信問茹冰、竹溪要秋雨聯繫電話,很想見見。一來異地陌生,又值黃金旅遊旺季,房間緊張,至少可以幫助聯繫住宿;二來看看老朋友,也不枉徐州之行。差不多8點的時候,我終於見到了網絡相識三年的秋雨。他比我略低,約1。75的個子,胖胖的,戴着近視鏡,一副忠厚樸實、文質彬彬的老成模樣,話不多,親切誠懇,和網絡印象截然不同。網絡中的他健談而洒脫,古典詩詞俊逸曠達,功力勁道十足。想像中,他應該是個身材高大而神采飛揚的豪爽男子。

  ??經過一番寒暄,他幫我們找到一家中檔旅館。晚宴由秋雨指引,安排在一家頗具地方特色的飯店。我拿出隨車帶來的家鄉釀製的陳年老酒請他品嘗。酒宴中我才領略到了傳說中頗有海量的秋雨的風采。他酒量的確很大,喝酒豪爽,不推不撤。敬酒彬彬有禮,進退得體。我這個生性擅飲的“蓮城醉客”和同行的寶弟、鋒弟(傑弟不勝酒力倒是省事)毫不客氣的和他開席就碰了滿滿一茶杯,那是能盛半斤酒的玻璃杯子。只見他酒不上臉,微笑坦然,和我們侃侃而談,講起了徐州的兩漢文化和名勝古迹。事有湊巧,秋雨姓劉,我同行的其中兩位好友也姓劉,皆以劉邦的後裔為自豪。而且西楚霸王項羽又出生在老家項城。所以席間話題投機,輕鬆融洽,談笑風生,好似多年的老朋友一樣。

  ??看景不如聽景。說來笑人,因為秋雨把個徐州人文景觀,歷史掌故侃的繪聲繪色,本來計劃第二天在徐州逗留一天再繼續往連雲港進發,結果臨時改變計劃,決定清晨趕路。所以,席間由於女眷擔心醉酒,第二天開車不安全,“將進酒,杯莫停”未能盡興。臨別依依,匆匆握別,頗覺凄愴。我們只好相互寬慰:來日方長!

  ??第二天清晨五點起程,沿徐州黃河故道,踏上高速。未曾想,海濱城市空氣潮濕,大霧鎖道,高速封閉,擱淺途中,進退不得。客車、貨車排成巨龍。旅客商人或抽煙閑聊,或簡單用餐,耐心等待紅日高照,驅霧前行。同行夥伴卻是焦急翹首,百無聊賴,好不寂寞。這時有人提議玩牌。於是我們四位大老爺們忘了風雅,報紙當席,酒箱為桌,在高速公路上圍坐一起玩起了“鬥地主”。兒時摯友,言語無忌,你抓我搶,明槍暗炮,鬥嘴嬉笑,偷張換牌,好不熱鬧。不一會兒,引來寂寞行者前來圍觀助陣,更是笑破肚皮,熱鬧非凡。這時,調皮的乖乖女取出攝相機,怪照連連,把個高速擱淺風景線拍錄的有聲有色。

  ??大約九點,旭日朗朗,雲蒸霞蔚,高速開啟,收攤驅車,風馳電掣。不到中午就安全抵達連雲港。我們游花果山,賞水簾洞,登玉女峰;望連島,觀滄海,遛沙灘;嘗海鮮,品美酒,看風箏……把孫大聖的老家玩了個不亦樂乎;把海濱的風光一覽無遺。一路走來,車水馬龍,遊人如織。合影單照,勝境頻頻,人在景中,景在人中,景即是人,人即是景。天人合一,山水相映,花香鳥鳴,笑語歡聲,風趣和諧,其樂融融。尤其是一行八人中唯一一位小字輩的女兒(另三位朋友的兒子都在備戰高考),雖然已是大二學生,卻玩性未泯,活潑好動,刁蠻可人。或擷果采葉,或撩水戲魚;或駕舟踏浪,或嬉戲鴿群;或奔跑引路故作嚮導,或藏匿山間林后故意嚇人。手而舞之,足而蹈之,嬌姿憨態,怪相頻頻,鏡中倩影,爛漫天真。恰是那放飛的枝椏間亂蹦的翠鳥,休閑的風車下調皮的白鴿,叫人忍俊不禁,疼之愛之。

您正在瀏覽: 快樂黃金周
網友評論
快樂黃金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