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患難與共,我們緣定三生

患難與共,我們緣定三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患難與共,我們緣定三生 標籤:三生教育

  佛說:上天會為紅塵中的每個男人創造出一個最有緣的女人,有幸的男人就會遇見這個女人,她就會成為與你同風雨同舟的妻子。——題記

  無父母之命,無媒約之言,經八年戀愛。妻就帶着不知艱辛的純真,從十幾裡外嫁到我們偏僻的小山村。

  妻是個很能吃苦的人。當時我遠在百里之外上班,嬌弱的妻便挑起了全家人生活的重擔,我們那裡的農活很多,地很分散,耕作條件十分惡劣,為了養家糊口,她起早貪黑,耕種收割,一年四季,忙綠不止。女兒出生時,妻哪有今天的孕婦那麼有福氣,當天還在地理幹活,晚上女兒就呱呱落地,沒等到滿月,妻又下地幹活了。

  我有一個年幼的弟弟,父親去世早,我和妻就承擔了照顧弟弟的責任。那時我的工資低微,生活艱難,我的工資顧及全家人生活后就沒有結餘,為了弟弟上學,妻子在幹完農活后還抽空來到我們單位鹽庫包鹽掙錢,她和男庫工一樣扛二百斤的鹽袋,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四年多,直到把弟弟供養上完大學。

  後來妻招工到我們單位。有一年,奶奶病重在床,當時我很茫然,一方面單位工作太多無法脫身,另一方面,奶奶的兒女都過早的走了,我作為和奶奶生活的長孫,盡孝盡忠義不容辭,妻看穿我的心思后,便自己一個人,坐三程汽車,爬半座山路,回老家看望病中的奶奶,為奶奶帶來些許的寬心和安慰。我既感內疚又心存感激,是妻替我盡了孝。

  二00二年,是我人生艱難的時期。由於工作不順,我經常無故發火,妻要麼默不作聲,要麼輕聲細語。她把家務事全部攬下,從來不讓我插手。她努力尋找機會,看能否幫上我的忙,儘管我的忙她很難幫得上。

  如今,妻子由於單位效益不好下崗,在經過最初的陣痛和猶豫徘徊后開起了服裝店,經過幾年打拚,生意不錯,為我分擔了很大的經濟壓力。這些年來,妻子為了女兒的成長,為了家庭的和美,付出了很多很多……

  風雨同舟二十載,妻用羸弱的肩膀挑起所有家務,默默地奉獻,她的愛在心底;妻陪我度過艱難困苦的歲月,伴我走過人生艱難的時光。當我不能為家庭盡職的時候,她替我盡職;當我不能向長輩盡孝的時候,她替我盡孝;當我傷痛的時候,她為我撫平傷痕;當我煩惱的時候,她為我帶來快樂。

  我常想,妻子勤勞善良,聰明能幹,和我同甘苦、共患難,這也許是我前世修來的姻緣,經歷磨難,我們風雨同舟,有這樣的妻,有這樣的愛,是我一生的福氣。

  妻,我患難與共,緣定三生,好嗎?

您正在瀏覽: 患難與共,我們緣定三生
網友評論
患難與共,我們緣定三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