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緣定今生

緣定今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茫茫人海中,也許一次翹首、一次回眸、一次聚會、一次晚餐、也許一次旅行、一次演出,一次問候,一次擦肩而過,有太多太多的也許,冥冥之中上帝讓我們相識、相知,甚至相愛,也可能讓我們由愛生恨,揮手一別兩茫茫。由此,它可能改變彼此的人生軌跡。到底是什麼東西有如此大的魅力呢?許多人把它歸結為“緣分”!

  緣分為何物?佛教認為,世間萬物皆因緣而生,緣聚則物在,緣散則物滅。有人問隱士緣分是什麼?隱士想了一會兒說:“緣就是命,命就是緣。”此人聽得雲里霧裡,去問高僧。高僧回答說:緣是前生的修鍊。這人不清楚自己的前生如何,就問佛祖。佛不語,用手指天邊的雲。這人看雲起雲落,忽東忽西,於是頓悟:緣如風,不可求。來是緣,去也是緣;得是緣,失也是緣;聚是緣,散也是緣。而緣去緣留只在一念之間。

  在《辭海》里“緣分”為梵語,是指因緣、機緣、原因,它常常和“因”合稱為“因緣”。在中國古代的道家思想里,緣分有“性分”和“時遇”之說。“性分”就是人的天性,個人的品行;“時遇”是後天的機遇和時間。

  愛的主宰不是緣分而是時間 。如果愛一個人而不能在一起,那你愛的時間出現了錯誤;如果你想愛卻始終沒有遇到可愛的人,那上帝還沒有安排恰當的機緣。緣分像直線,要麼平行、要麼相交。正所謂“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即使真摯,即使親密,即使兩個人都已是心有戚戚,彼此的愛,依然需要時間的考驗。茫茫人海能牽手自己深愛的人,那是太難得的緣分,更多的時候,我們只是在不經意間不斷錯過。

  當我們回首往事的時候,那些如流星般劃過生命的愛情,常常會遺憾地歸咎為緣分未到。世界有着太多的限制與禁忌,又有太多難以預測的變故和原由。也許一個小小的變數,就可以完全改變選擇的方向;也許一個轉身,就是一輩子;也許相戀多年的人結局仍是分離、形同陌路;也許有些東西註定該得到的,而有的東西註定該失去。其實他們並不是不愛對方了,而是不能給對方各自想要的生活,或者一個不懂得怎樣去愛,一個想愛卻無能為力。只有自己知道,誰才是自己真正愛的人。當時間錯位或者搭上了愛情的末班車,我們有了彼此的歸屬,才明白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如果相遇早一點,也許她就不會披着別人的婚紗;如果相遇晚一點,也許彼此學會了包容和理解而不會錯失良緣。可惜機緣沒有早一步也不會晚一步,也沒有假設或者如果。所以,愛一個人一定要懂得珍惜,不要左顧右盼、三心二意,更不要失去了才後悔和嘆息。

  緣分屬於精神領域。它既超凡脫俗,又受制於現實社會。有的人為了追求精神生活而付出一生的代價。梅克夫人因資助柴珂夫斯基遭到家人的圍攻和折磨,最後死在了精神病院。柴珂夫斯基在臨終前不停喊着梅克夫人的名字,在一聲“冤家”的最後悲嘆中結束了自己生命。陸遊和唐琬情緣相投,因為封建道德觀致唐琬含冤離世。陸遊畢生寫了許多懷念唐琬的詩篇,臨終之際也夢留沈園,遺恨人寰。

  緣分是精神的平等體現。它超然物外,沒有地位、等級、學歷、財富等世俗觀念之分。春秋楚國伯牙是聲名顯赫的在朝官員,子期則是砍柴為生的樵夫,兩人地位差別懸殊,但他們以音樂為媒,情投意合,摯友終身,成為千古佳話。法國總統希拉克早年與一位鐘錶匠很投緣,他無論是做職員還是當議員,直到高居總統寶座,都沒有中斷與這位摯友的聯繫,其緣分在他執政中成為體恤民情、關注社會、關愛民眾的感情資源。

  《緣分天空》有一段經典歌詞:“我想對天許下心愿,愛你到永遠。陽光鑽進房間,有你每天都是星期天。多想和你再見一面,訴說我心情。走在人群中間,發現你我並比太遙遠。一生守在你的身邊,天天看你的笑顏,你的一舉一動溶入我的心田,這種感覺就象飛翔在,緣分天空,美麗的夢,因為有你而變的不同。你的手如果在我手中,好象我一輩子不放鬆……”,緣分真是可遇不可求啊!

  緣分既有因果、又有循環。緣分是前世感情的延續,緣分是今世的擦肩而過;緣分是前世不變的誓言,緣分是今生痛苦的約定;緣分是一次機遇的把握,緣分是一種愛慕的流逝;緣分是相遇時美好夢想,緣分是別離后苦澀回憶;緣分是心有靈犀的一種感覺,是一見如故的一種傾向;緣分是相見恨晚的一種心情,是上天安排最美麗的機遇;緣分是深深牽挂或隱隱的懷念,是一種自然而神秘的心靈力量;緣分是文字的共鳴,是感覺的天搖地動;緣分是邂逅相遇難以忘懷,是回眸時刻感慨萬千。

  有人說,有些機會因瞬間的猶豫擦肩而過,有些緣分因一時的任性滑落指間。許多感情疏遠淡漠,無力挽回,只源於一念之差;許多感請羞於表達,深埋心底,成為一生之憾。

  所以,讓我們緣定今生。珍惜上天安排的每一次意外的重逢,衷心祝福每一個熟悉或者陌生的有緣人,愛在當下、廣播善緣,讓我們來世還作同事、朋友、戀人或者愛人......

您正在瀏覽: 緣定今生
網友評論
緣定今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