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閑話一杯淡茶

閑話一杯淡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心的呼喚,

  ??遺忘在角落。

  ??攤開茫茫心事,

  ??無法稀釋窗外的孤獨。

  ??一杯淡茶,

  ??已涼……

  ??

  ??無意中,翻開十五年前的日記,又看見了日記中的一幅插圖,以及插圖上字跡有些斑駁的詩句。

  ??插圖畫面很簡單:一角落、一女子、一本書、一杯茶,一切安靜。早已忘了當時感染我的,究竟是角落裡那執書在手目光卻遊離書外的女子,還是女子身邊那杯茶的清淡與落寂,只記得當時正在一角落裡,面對一杯淡茶,悲憫自己。

  ??骨子裡,是喜歡喝茶的。喜歡在靜寂的夜色中,在淡雅恬靜的氛圍里,泡上一杯茶,獨自一人看杯中茶葉的沉浮,品杯口水氣的聚散;喜歡輕拂淡茶一杯,任淺淺芬芳撲面而來,然後在美妙的琴聲中,細品唇齒間留下的那一縷縷余香;“詩中有畫情自在,茶里無花韻自香”,此時若再有曉風、殘月落入杯盞,那夜色也會漸漸浸出茶香來……

  ??然而,這富貴高雅的情調,畢竟還只能停留在社會的某些層面。這樣的典雅與唯美還沒有潤澤到如我一般的大眾的思想里。我不能回答我是被夾在社會的那個層面,只知道我無法輕鬆地享受這份韻致。

  ??常常,也有一杯淡茶在手,只是無暇細細地品,也無法在意茶的優劣。冥冥之中,總有一種感覺,一個人該品怎樣的茶或怎樣品茶,是早就註定了的,這應該與那個“層面”脫不了干係,那麼,與層面脫不開干係的又是什麼呢?

  ??儘管不懂茶藝、茶道,終歸還是懂得所謂的“茶禪一味”,最精髓的就是“清靜”與“和諧”。然而,在浮躁的雲煙里,在匆忙的生活中,我無法懷着一份平和的心懷,去感悟茶中真諦,也無法把喝茶變成那種高雅而有情趣的休閑,更無法從一杯淡茶中,品出一彎明月、一簾清風來。口乾解渴、酷熱消暑、倦時提神倒是我茶杯中的本香原味。茶有百味,人生百味,或許這才是屬於我的茶禪一味。

  ??一杯淡茶,也總是需要合適的水質水溫,再配以合適的杯盞,才能溢出那份綠意與清香來。想那女子,若目光專註於書上或杯中,那畫面又是怎樣的意境,我又該以怎樣的詩句落於畫上?水在杯中,茶在水中,濃濃淡淡,冷冷暖暖,也只有自知。人有多少時候,能走進自己嚮往的情節?

  ??若那嚮往,也如茶一樣散淡恬靜,與世無爭,那裊裊升騰的熱氣里,是否還會有或濃或淡的心事?那淡淡的茶香里,是否還有深深淺淺的苦澀?輕輕晃動手中茶杯,看那些淡綠聚聚散散,是否又多了絲絲縷縷的涼意?

  ??看那女子,仍然茫然地望着窗外,這麼多年的沉默,是否稀釋了窗外的孤獨?一杯茶,水意流動中,杯里舒展,霧裡飄香,但終了也只是綠淡香遠的平淡。茶沉入水底,記憶涼透,誰又能握一杯暖夢,重返枝頭,再現昔日的蔥蘢與光鮮!茶涼時,也許窗外的月光也淡了,沒有人可以讀懂那茫茫心事,一如沒有人可以洞察浮浮沉沉之間隱現的世間百味!茶涼了,水淡了,只留茶水一樣的清寂。

  ??一杯茶下,各有故事。能讀懂的是一份快樂和悠然,讀不懂的該是敏感而易碎的心。懂與不懂,又何必在意。誰又能否定,女子現在望着的不是安靜背後的雲淡風輕與天高地闊!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只需在杯中釋放一些傷與痛,再投注一份淡定與安然,那麼,自會有一些甜美、甘醇的情緒在心中漲開、彌散。或許,我們還可以品出周作人所說的“偶然的片刻優遊”來,或是苦澀之後的絲絲甘甜與清香來……

  ??茶淡了,人靜了。香濃不再,餘韻還在;心事不再,閑適還在;溫暖不再,回憶還在……

  ??飲淡淡的茶,品多味的人生。在這樣輾轉失眠的夜裡,把一縷閑愁拋入杯盞,便有一種失韻的情調飄出: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作者:一杯淡茶,已涼)

您正在瀏覽: 閑話一杯淡茶
網友評論
閑話一杯淡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