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在季節里回憶

在季節里回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每天都在匆匆忙忙中度過,或者說渾渾噩噩也行,無暇去關心着是什麼季節,也不留意身後的種種變化,偶爾發覺小道兩邊有落紅有影,方才發現這是春季已經到來。

  看見桃花似火,心中便有了獨行山野的衝動。但是被告知南京沒有春天,這有才發現那些開花的樹木是剛剛才移栽過去的,落紅,只是歲月的殘痕!

  在記憶里,家鄉的這時候應該是山花遍野、桃李紛飛吧!山間、田野里、小道上,最不貧乏的就是忙忙碌碌的人兒。最不貧乏的就是那蟲鳴鳥啼,在草長鶯飛的場景中,人們都懷揣着自己的夢。有人想自己可以吃好穿好、有的人想把家裡的房子裝修一下、有的人想自己學會開車、還有的人想……

  那日不知哪來的感受,便寫下“春風暖人亦無情,落紅飄灑情可悲。犁頭不知耕牛意,徒附農人子夜歸。”我不知道自己表達的是什麼、或者說是想敘述什麼。

  偶爾的不經意,閃過那一幕幕光禿禿的樹木,難道南京真的沒有春天么?記得在家鄉,我應該是在那被油菜花霸佔的小道上卑微的前行,偶爾發現自己肩上、頭頂被菜花留下那淡淡的粉末,暗黃色里散發著淡淡的清香。或許這就是春天的味道吧。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陣莫名的傻笑,即使沒有笑料!

  總在記憶里尋找記憶,在山花遍野的地方尋找春天。遺落些許長發,在春風拂過的時候,幻化了那一絲溫柔,拂過臉頰那份美麗,成為了記憶的永恆!

  總喜歡在期待里等待春天的感覺,在小道上暢想着季節的美麗,把自己醉倒在路上!

  總喜歡在陽台上享受清風的感覺,在微風中幻想着翱翔的自由,把自己飄散在風中!

  總喜歡在樹底下細數落葉的感覺,在數字里計算着人生的函數,把自己埋葬在題海!

  總喜歡在美夢中回憶過去的感覺,在深夜裡重播着自己的記憶,把自己遺落在幻想!

  人生禁不起回憶。春天也耐不住等待,但我還在想着南京是否會有春天的時候,我看見了新芽,飄零在河畔。流水中,有它們的未來!

  嘴邊念叨着“眼花三月下揚州”,這個根植在記憶深處的夢,想必此刻的揚州、會是另一番場景吧。不會是南京這樣,毫無氣息,當你感到春天來臨的時候,你的春裝又該回到你的衣櫃里了!

  誰在唱《春天裡》,又是誰在哪裡悲切地述說南京沒有春天。在清晨、在橋下、在田野中,唱着那無人問津的歌謠。在傍晚、在樹下、在小河邊,述說著那坎坷泥濘的故事。月光下,是否有鮫人在岸,對月流珠!

  一曲唯美之歌,便可載我橫渡歲月的長河,在音樂里聆聽着古風的傾述。暢想古人蘭亭之樂。然古人已矣,逝者不可追,唯嘆今人匱乏也!

  不經意將頭扭向窗外,春意依舊尚無!

您正在瀏覽: 在季節里回憶
網友評論
在季節里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