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個季節里的感悟

一個季節里的感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季節里的感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總喜歡在這樣的夜間漫步,獨自的走在石板路上,長方的條石在夜裡發出青幽的光亮,路面不是太平整,微有些硌腳,道路兩邊是一排排的樟樹,昏黃的路燈從濃郁的枝葉間灑下斑駁的光圈。此間很少行人,似乎一人享受這份寧靜,這份安適,一種松憩的感覺由然而起,緩步而行,聽着自己悉索的腳步聲,好似忘記了歲月,隻身從久遠的時空而來。路邊草叢裡斷斷續續的蟲鳴,模糊的意識,覺得自己遊離於這個世界之外,物我兩忘,彷彿間禪心頓悟,四大皆空。夜風襲來,肌膚有些涼意,空氣里夾雜着香樟花的氣息,起初只是一絲若有若無的飄逸,待得前頭漸漸濃郁起來,一股股,一團團的裹遍全身,從我每一個毛孔滲入,不由得停下閉上眼,如同怕驚擾一枕美夢。腦海里滿是那一簇簇淡黃的色彩,在月華下朦朦朧朧,淡淡的剪影,隨風搖曳,似伊人笑靨。迷醉中,感覺象穿越了時光,在隧道的某一處,同樣,也是在這六月香樟花開的季節,那時正是我的雨季,青澀,魯莽,好奇,衝動是那個季節里的色彩,光陰逝去,伴隨着一季又一季樟花開放,默默地把種子收藏,把歌聲和淚水刻入記憶的年輪。以為不再想起,但說捨棄就能夠忘懷嗎?哪怕是體無完膚的傷害。

  就像這腳下的石板路,歷經歲月滄桑,已是傷痕纍纍,無處訴說,也無需訴說,需要的只是一顆韌性的心,苦痛和磨難既然不可避免,那就來吧!就算是粉身碎骨,成泥或成灰,也不會改變初衷的執着,一任風吹雨淋,寒霜酷暑,我自巋然。

  沿着石板路信步三四里,感覺空氣里水汽漸濃,隱約有浪濤拍岸聲傳來,快到江邊了。夜風吹起發梢,貪婪地猛嗅一口氣,透心的涼爽,沁入心脾。無聲的召喚在心頭響起,下意識的前行,迎着風,站在蜿蜒的江堤上,風吹得衣衫獵獵着響,這裡是風的海洋,覺得自己像條魚,暢遊在這無邊的海洋里;又覺得自己像只鳥,展開風的翅膀,翱翔在天地之間,翻飛於亘遠古道,四荒八極而無所不至。

  呼吸着自由的空氣,不禁神思飛揚。明月當空,成片的蘆葦被風吹得傾身低伏,整齊劃一,像在參拜偉大的神祗。黝黯的江水滾滾東流,江面上點點燈火,夜行船隻的馬達轟鳴,臆想中是漁火夜歸,多麼的詩情畫意,不禁哂然。人在更多時,心態仍嚮往原始和自然的美,儘管我們更多的時候在享受着工業革命帶來的舒適和便捷。時代就是這樣,人類在每一步的前進,但仍然不住的后望,歷經一代代的繁衍,我們的先祖是從那些現代人認為唯美的畫面里走出來的,記憶的傳承無法磨滅,因為那就是我們的魂,我們的根。

  歲月輪迴,滄桑巨變,現時代的發展只有用一日千里才能形容。唯一不變的只有這當空明月,她以不變的面容無視時光的流轉,始終依依伴隨,不離不棄。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就像這面前的滾滾江水,淘盡千古多少英雄人物,或情意纏綿,或意氣紛飛,或指點江山,或覆雨翻雲,俱已矣!此刻心中突然想起那句話:逝者如斯夫,不舍日夜。

  濤聲陣陣,整個人的思索似糅合於夜風裡,腦海中一片空明,心緒遠飄,瞬間不知其幾千萬里,猶如飛鴻雪泥,只留下點滴爪痕。一點如豆燈火在心田裡燃起,撲簌明滅的照亮無盡的甬道,在甬道的四壁,刻滿了憂愁,慾望,得意和沮喪。不知不覺中,自己給豎立起一面厚重的心牆,逃不脫的自我,如若可以輪迴,我願來世仍守着這面高牆,參悟這無窮盡的哀樂悲喜,出世為入世,入世求出世。

  終有日,我會自覺得靈台空明,不覺得意念煩惱,一草一木,一葉一花俱在心中,無我在,又莫不為我在。屆時,我自覺做一粒灰塵,飄落於來時的石板路,融入而成為他的一部分,從此後,感四時交替,聽鳥言獸語,看煙霞長空,雲捲雲舒,於願足矣!

您正在瀏覽: 一個季節里的感悟
網友評論
一個季節里的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