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有德有才與有位有功

有德有才與有位有功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有德有才與有位有功

  景東縣民族中學 邱祖勇

  按儒家的“入世”之說,我的理解是:人生最理想的境界應該是有德、有才、有位、有功。也就是說,人之為人,先要有德,后要有才,在此基礎上,蓄勢待發,有位可為,有功可建。有德有才偏重個人因素的歷練;有位有功偏重社會因素的導引。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君子自強不息,修德以有德,修才以有才。用以有德有才之人,於己於身而言,大有可為;於國於民而言,大有可益。

  人之為人,必先有德。於己修於身,於家齊於家,於國治於國;人之為人,如若無德,於己敗於身,於家坏於家,於國亂於國。

  人之為人,德後有才。有德有才謂之德才兼備。德才兼備之人可謂鋪墊了人生髮展、社會備用的基石。對於自身而言,可為可功;對於家庭而言,可裕可睦;對於國家而言,可順可昌。

  如果說有德有才偏重於個人內部因素作用的話,那麼怎樣讓有德有才之人有位便是偏重於社會外部因素的作用了。有位就是有位可為、有事可做。怎樣讓德才兼備之人有位可為、有事可做?社會要有這樣的氛圍,國家要有這樣的機制。有德有才之人無位可為、無事可做,那是一種浪費,那是一種埋沒和摧殘,更是“馬說”的千年遺憾。千里之馬蜷於旮旯之地,踽於羊腸之道,何以展現日行千里之能?凌空之鷹困於藩籬之籠,躍於片掌之天,安能揮發翱翔蒼穹之力?鯤鵬展翅九萬里,那是蒼天的浩瀚無垠;巨鯨擊水浪滔天,那是大海的廣闊無邊。

  有德有才之人有了該有的位,各得其所,各盡其才,各揮其能,各建其功。有德有才之人有位,有功自然也就水到渠成。對於己身,揮盡其才實現人生夢想;對於國家,用盡其能造就繁榮昌盛。大德大才之人居大位有大功,小德小才之人居小位有小功。於個人而言,立好有德有才之立身之本;於國家而言,發好有位有功之社會之氣。則人之可用,國之可強。

  用以有德有才之人,則風正天清,民心可安定,國家可興隆;用於奸佞狡詐之徒,則民怨欲沸騰,社稷欲傾頹。德才兼備之人乃人中之龍,用之則國勢宏達;無德有才之人乃人中之魔,用之則國運衰亡;有德無才之人乃人中之人,用之則無所禍害卻無所可為;至於無德無才之人,乃人中渣滓,小魚難以翻出大浪,想干盡壞事卻也能力所限,用之則是用人者之昏聵、或是蒙蔽太深、亦或利益所使。

  有德有才之人有位,於國於民必能有功;無德有才之人有位,只為私己絞盡腦汁追名逐利,無功可言,禍患無窮;有德無才之人有位,欲想有功卻也碌碌無為,終究無功可言;無德無才之人有位,貪圖私慾卻無老謀深算,一動聲色原形畢露,雖有禍亂,卻是有限。

  故曰,人之為人,先修德,后修才,德才雙修,煉就賢人。觀之於人,先觀德,后觀才,德才兼顧,發現賢人。用之於賢人,先要有位,后能有功,寄賢以國。有德有才之人,用之;無德有才之人,棄之;有德無才之人,閑之;無德無才之人,唾之。

您正在瀏覽: 有德有才與有位有功
網友評論
有德有才與有位有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