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百與千尋

百與千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此地何有佳景?”

  ??聽說…很久以前,一位伊人是這樣叩響我老祖宗家的門問道。

  ??老祖宗自然把她所知的美景全然推薦給她。

  ??後來又得知,這位伊人是位詩人。也給此地留下了不少詩篇。

  ??從此,這裡的美景都似充溢了詩的靈魂。

  ??

  ??這裡是我的故鄉。

  ??我在這裡長大,在這裡思想生活。但我至今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我是不可能再靠父母的救濟潦倒生活啦。決定在這個季節離開,出去尋找另一個天空。父親沒同意,母親沒吱聲。我明白這相當於“反對”,但我決定了的事也不會由他們改變的。

  ??將近離去那天,母親牽了我的手說,我帶你出去走走吧。這好像是久沒有過的事了。我欣喜若狂。

  ??我們走向了一座城樓,石頭、木頭、瓦片。

  ??母親說那是八詠樓。我約莫產生了一點思緒,小時候我也經常和夥伴們到這裡玩耍。母親有說,八詠樓有着它獨特的氣勢和不平凡的經歷。在一次次的坍圮興建后,它依舊鼎盛。

  ??屹駐樓台圍欄,我只能想起“千古風流八詠樓,江山留與後人愁。水通南國三千里,氣壓江城十四州”。還有那篇長篇傑作《八詠詩》。雖然還有呂祖謙、謝翱、趙孟頒等人的詩和書法,但都記不起。

  ??我是沒有才華得以在此繪景悌呤,我只感受到的是氣勢,是亘古的遺存。

  ??也許得感謝時任東陽太守沈約的建造,還有李清照唯美婉約的絕贊。

  ??

  ??我們走向了一座宮殿,陶石、紅木、琉璃。

  ??我看見士兵在操練,臣民在稟奏,帝王在歌飲。

  ??我看見自己的衣裳是多麼的另類,多麼的不合群。假使我換上粗布麻衣或是錦袍鎧甲,我不敢斷言,我是屬於這個時代的。

  ??秦王接見了我,因為我是另類,同樣他囚禁了我,因為我在他的統治下成了另類,我不佩做他的臣民,我得聽從他的擺布。

  ??我又莫名其妙地偷跑了出來。回家后看了部歷史巨片《荊軻刺秦王》。發現劇中的宮殿和我去過的一模一樣。原來剛才我只是去了東陽秦王宮,一座為展現秦王統治揮霍慾望而建的宮殿。

  ??

  ??磐安的花溪,尋從它坐落於“群山之祖,諸水之源”的大盤山麓,以“賞憶年火山奇觀,涉千米平板長溪”為特色。3000米的平板溪是天然雕飾的傑作,億萬前的火山流淌成今日的平板溪!溪底平整如削,無沙土積岩。赤腳行於其間,絲毫感覺不到有任何不適,反而愈發覺得舒暢,或是躺在山澗溪岸,聆聽流水叮咚,愜意的睡上一覺吧。

  ??在峽谷中盤旋,與炊煙纏繞。

  ??我也找到了當年米芾在平板溪上刻下的“老夫聊發少年狂”。當之興奮不已。

  ??少年狂,我們醉在花溪。

  ??

  ??擇日,母親又陪我領略了險奇秀幽、林海莽原的雙龍景緻,在地下懸河中漫遊,在千裡帶狀石灰岩層中蜿蜒,在赤松祖庭中回憶,在石瀑飛泄中陶醉。還游賞了“絕壁無他處,懸崖只一天”的永康方岩險峰,徘徊在峰、洞、谷、溪、瀑、湖之間,感受自然天成的絕美。

  ??我們去泡了武義盛名的溫泉。感受了家鄉水的靈秀。也意外治好了母親的關節痛。這裡的水是療傷的甘露,是哺育家鄉人健康的源泉。到水晶之鄉浦江挑幾塊精緻的水晶飾品來,母親挽起我的手給我帶上,我也搭起母親的脖子給帶上。

  ??

  ??母親陪我走了好多天啦,家鄉的風情在我看來是故土重遊別有意境。因為我準備着要離家出走,我可能會在外想念家鄉的。這番旅程只是母親寄於我的回憶嗎?

  ??

  ??當駱賓王試途名落孫山之時,也會體味到現實生活的冷酷無情而重反故土向親人求援的。

  ??當艾青懷才於牢獄之中時,他也會想起故鄉親人而創作了名篇《大堰河--我的保姆》。

  ??而,李漁,依舊寄寓於芥子園創作戲劇,依舊沏一壺淡茶論品茶之道。湖池戲台閣,戲子依舊搖曳鏗鏘。

  ??

  ??我開始猶豫不決,我感到的是前所未有的迷茫。

  ??黃昏時分,一個人沉鬱在江岸。“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舟,載不動許多愁”。雖沒有易安居士的抱負惆悵,但也恰如其分的說明了我此時的心情。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森雨)

  ??我真的該走了嗎?真有這個必要嗎?

  ??我遇見一位老者,他很奇特。圓邊黑帽,格子黑西裝,扎領帶,架金邊圓眼鏡,一雙白手套,拄拐杖。

  ??我看他是老將軍,就似國民黨時期的上層打扮。

  ??“你是老將軍嗎?”

  ??……“我是乞丐。”

  ??“乞丐?”我差點昏死過去。

  ??

  ??千百年的尋找,一座人文薈萃,教育鼎盛的歷史文化名城,山川秀麗,環境優雅的旅遊勝地。

  ??千百年的文人墨客,思緒依舊回蕩。

  ??百與千尋。瀰漫含香的古城。我願歸與你,就算我只是一位乞丐呵。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森雨)

您正在瀏覽: 百與千尋
網友評論
百與千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