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瓦片玩出的花樣

瓦片玩出的花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童年時代是沒有電腦遊戲,沒有特長班和興趣班的,惟一的遊戲項目就是瓦片遊戲。那時農村的男孩女孩,就是靠這瓦片磨礪出堅韌的意志。

  瓦片是再普通不過,也再好找不過的東西了,把它撿來,用石頭砸得方方正正,裝在口袋裡,只要一有空,就摸出來遊戲。那時農村孩子很少有空玩,都要幫大人干點力所能及的事,只有寒假才能玩。嚴寒籠罩着村莊,地里沒有農活做,大人也蜷縮在屋裡不肯出來,他們不會在意你在幹什麼。吃飯後,我們便呼朋喚友,在一個同伴家的院子里,用樹枝或石頭在地上方方正正地畫上格子,從口袋裡拿出早已經準備好的瓦片,就可以開始遊戲了。

  我們的瓦片遊戲有兩種玩法。一種是跳十間房,一種是抓子。

  跳十間房這個遊戲,不分人多人少,人多了分成兩組就行,最好是兩人遊戲。遊戲規則是,要從第一間房玩起,把瓦片扔在第一個格子里,單腳跳着踢,跳的時候腳尖要接觸瓦片的邊緣,以便下一次能一下子踢中瓦片。如果腳動了,或者瓦片壓住了線,就算輸了。只要遊戲一開始,對方同伴會一眼不眨地注視着,看有沒有犯規。要是遊戲勝了,輸方就心干情願地俯下身子,讓贏方騎在自己身上,那時我們管這叫“騎馬”。我在村子里是跳十間房的高手,很多夥伴都想和我分到一組,原因很簡單,他們跟着我,有“馬”騎。

  到夏天的時候,我們一般不再玩跳十間房了,找個陰涼的地方玩抓子兒。我們將瓦片錘成顆粒狀,一幅完整的抓子瓦片共七枚。抓子兒要從一次抓一枚開始,然後到兩枚兩枚地抓,最終抓到猴子摘桃、螞蟻上樹。

  最難的要算是猴子摘桃了。把子兒散開,由對方發話,怎麼不好抓就怎麼點着配對。要麼抓的時候碰到了子兒,要麼是離得太遠抓不住,通常要經過好幾回才能決出勝負。

  通常,在抓過幾回合之後,指頭上都會磨出倒勾刺,要是一沾水,就會鑽心刺骨的痛。有痴迷抓子遊戲的夥伴不顧這些,有時一抓過去,地上都留下了血爪印,但還是不肯罷手。

  現在想來,瓦片里的童年遊戲真是幼稚而精彩,也折射出農村孩子古老而單薄的文化生活。

您正在瀏覽: 瓦片玩出的花樣
網友評論
瓦片玩出的花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