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日落以前

日落以前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起床後有些恍惚,一看時間,竟已是下午五點多鐘。中午喝了不少酒,我以為我不會醉的。

  天邊鍍上一層光的彤影,枯乾的葡萄藤在風中微微搖曳,麻雀在檐上飛逐,四處響起家禽的啼鳴……哦,這就是熟悉的鄉村冬日傍晚的溫馨景象。

  我搬了張椅子,斜靠在門廊旁,看遠處的一小片樹林,那裡是故居的所在,也是我童年的棲息。閉上眼,我還能想象得到當初房屋的布局,池塘樹木的環繞,甚至是室內的擺設,小到牆上貼着的畫報。雖然是土屋,但乾淨而舒適,並且洋溢着溫馨。那時的人們都安足自樂,團結友好,可現在為了謀求更好的生活,早已是貪得無厭,勾心鬥角;而我也由一個無憂無慮的孩童漸漸諳識世態炎涼,人間苦樂。懷想十多載的求學生涯,送走了一批批同學,也迎來一批批,能常聯繫的並不多,成為至交的更是少數,頗想知道他們的近況。

  這樣的好天氣其實不值得在這兒釀情緒,畢竟已近年關,快到團聚的時候,不過一個人在家中,被暖風吹得愈加昏沉的腦中還是能過濾早年的點滴。這可以追溯至滿院梨花樹下的蹣跚學步;可以順流到釣魚的塘邊;可以連接那幾株攀援的樹木;可以回到放風箏的原野;可以嗅到野炊的清香;可以來到神秘而肅靜的課堂;乃至第一次游泳時的慌亂,第一次獲得榮譽時的欣喜若狂,第一次離家時的依依不捨,第一次限於感情的困惑與煎熬……

  冬日寧靜而美好,尤其在此刻,日落以前的幾十分鐘,風景絕好。一望無際的原野遼闊而不顯得荒涼,光整的枝幹肅殺而絕不感到蕭條,裊裊炊煙瀰漫在屋頂與天際,混成一幅和諧溫馨的畫卷。漫漫冬夜即將來臨,可是心中溫暖一直可以持續到來日的天明。

您正在瀏覽: 日落以前
網友評論
日落以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