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來福建以前

來福建以前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崎尋

  來福建以前,我不知道南方的冬天比北方還冷,冷到沒有地方可以躲藏,也不知道原來室內和室外的溫度可以是一致的,窗戶也是可以在寒風中打開的。

  來福建以前,我不知道夏天床上可以只鋪一張涼席,也不知道夏天會沖五六次澡,更沒想象過原來把一桶涼水潑在身上會那麼爽。

  來福建以前,我不知道自來水不可以直接飲用、黃瓜可以伴着糖吃、饅頭的味道是甜的,也不知道韭菜是可以用來燒烤的、煮菜只需要鹽和油,粽子也是有肉餡的。

  來福建以前,我不知道苦瓜會越吃越香,芋頭會越吃越愛;我不知道有種小吃叫沙縣小吃,有種東西叫撈化;我也不知道吃飯是要喝湯的,有種煨湯叫瓦罐;我更不知道拌面扁肉是這個地方大家熟點的東西,肉片讓女生情有獨鍾。

  來福建以前,我不知道同城的人會聽不懂彼此的方言,飛機的另一種講法叫“灰機”,也不知道閩南話比英語更難學,福州話聽着像吵架。

  來福建以前,我不知道這裡也有人不會游泳,也有很多人沒見過大海,就像不少內蒙古人沒騎過馬、沒吃過烤全羊;也不知道這裡的人會對草原那麼嚮往,對雪花飄揚的浪漫那麼渴望。

  來福建以前,我沒採過春天的竹筍,沒摘過長在藤上的草莓,沒見過掛在樹上的香蕉,沒看過等待成熟的芒果,也沒碰過尚且青綠的野橙。

  來福建以前,我沒見過草木四季常綠,山水一年常青,也沒見過樹葉在三月零落飄散,楓葉在三月染紅枝頭,更沒見過九月的蓮花在水中搖曳動人。

  來福建以前,我眼裡的北方是哈爾濱或者黑龍江,我覺的北京離我很遠很遠,我以為這裡隨處可見的是書里描述的深巷和撐着油傘的少女,也以為站在這裡的最高處就可以看到台灣……

您正在瀏覽: 來福建以前
網友評論
來福建以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