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楓葉一片知秋意

楓葉一片知秋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楓葉一片知秋意 標籤:跑出一片天

  盛夏將逝,娉婷的荷花就要含羞謝幕,只一兩朵荷花還在搖曳生姿,舞盡最後的輝煌,獨留一池碧綠的荷葉還在唱着生命的輓歌,於這淺淺清夏,着一襲潔白曼妙的紗裙,立於這悠悠的荷田畔,和着絲絲涼風輕輕淺唱 一闋荷花頌。此時,從天的那一邊,吹來一陣秋意濃濃的秋風,宛若一首秋天之歌,在這首秋天之歌的歌詞里,寫滿秋意闌珊,寫滿更深露重,道不完秋收枝頭的喜悅,訴不盡楓葉漫山的情懷;而在這首秋風之歌的曲調里,卻是譜得迴旋婉轉、音韻悠長,高亢時如駿馬奔騰,低旋時如翠鳥鳴春。秋風啊,你慢慢吹,吹到田野,田野一片金黃燦爛,吹到枝頭,枝頭掛上紅果滿串,吹到山巔,山巔滿目楓葉盡染,吹到人們的心裡,人們心裡漾起幸福開懷。

  秋風啊,你慢慢的吹,裊娜地走,步履輕盈處引來一陣秋雨綿綿,秋雨的纏綿是最富有詩意的,不信,你看:在秋天陰霾的天空上,灰濛濛的天際上漂浮着一塊塊灰色的陰暗的雲塊,雲塊深灰色的臉龐上寫滿了一種生命的悲涼和滄桑,風起雲湧時,雲層翻卷滾動着,如萬匹駿馬在天空中肆意的奔騰,偶爾 雲層散開,露出一絲陽光,此時的陽光也顯得慵懶而疲倦,只一個閃身,還未等到人們看到她溫暖的笑容她便匆忙地消逝在人們的視線之外。漫舞着身姿的雲塊這時就像一位受了委屈的姑娘一樣梨花帶雨地哭泣起來了,淚水悠長悠長的,輕輕飄蕩在天際,這淚水就是秋雨啊,就是那讓人柔腸寸斷的秋雨,她下得纏纏綿綿,猶如一首哀婉的情詩,秋雨的雨絲細細密密的,紛紛擾擾縈繞在人們的心頭,不由得讓人們想到那江南雨巷中撐着一把油紙傘,細碎的腳步濺起層層漣漪,低眉婉轉處結着愁怨的那位丁香般的姑娘,想她也是走在這濛濛細細的雨絲里,將滿腹的愁怨排解,將滿腔的心事隨雨絲撒向天外。秋天的雨喲,你是一位多情的少女,你沒有夏雨的豪邁和坦蕩,夏雨那種揮灑豪情、激情萬丈的情懷在你身上是沒有的,而你有的是一種輕盈、一種飄逸,一種欲擒故縱的含蓄,一種少女懷春的羞澀和朦朧,一種詩情畫意的感傷。悠悠的雨絲跌落在屋頂上窗台上,“嘀嗒嘀嗒”的,多像一曲催眠曲啊,每當聽到這嘀嗒聲,我的心中就會湧起一份寧靜一份安詳,一份與世無爭的情懷,不圖人世間的榮華富貴,不顧感情中的風風雨雨,不計較人生中的得與失,一種超然淡泊超然解脫的心境就會油然而生湧上心頭,然後,我就會安然地睡到床榻上做一個清香甜美的夢。

  飄灑了一場又一場的秋雨後,我們滿山的楓葉就紅了,聽着秋風秋雨的召喚,我換上一套秋意盎然的衣裳欣然來到那綴滿楓葉的山上,遠遠的還未到,就只見前方影影綽綽地有一幅朦朦朧朧的金色的畫卷鋪展在自己的眼前,腳下是麥浪翻滾,一大片一大片金色的莊稼此時就像一塊隨風飄搖的金色的絲毯在大地上扭動着身姿,微風吹過,麥田泛起波浪,金色的波浪就像大海中的波濤一樣後浪趕着前浪,在腳下蔓延成一道金色的海洋。漸漸地走近了,一座楓葉唱晚的金色畫面終於呈現在我的眼前,只見眼前的山巔上,楓葉盡染,一棵棵綴滿楓葉的樹木站隊一般的立於山上,挺直的樹榦威武不屈,而那樹榦上、枝頭上,有的楓葉密密緊緊地挨在一起,緋紅的臉龐就像一群學子在為一個問題而爭論的面紅耳赤,風一吹,飄搖的楓葉就是一位位學子在點頭搖頭;再看枝頭上掛着的兩片楓葉,一片昂揚着頭正在訴說著什麼,而另一片卻害羞地低着頭,脈脈含情,噢,原來是一對兩情相悅的姑娘和小伙在談戀愛,小伙揚着頭在在向姑娘求婚,而姑娘卻臉兒羞得紅紅的在低眉凝思,想自己是否可以將一生託付給眼前的這位多情的小伙。站在山腳往上看,只見整座開滿楓葉的山巔真的就是一 幅撼動人心的金色的畫卷,在這畫卷上,金色的楓葉一片片在盡情地舞動着身姿,舞姿曼妙生動,身上披着一件金色大氅的楓葉金黃而耀眼,風吹過,楓葉翻卷着滾動着,此起彼伏,洶湧處如大海的波濤豪情萬丈;而風靜時,一片片緋紅的楓葉都含羞的低下頭,似乎是在思量這秋天的含義到底是什麼?抑制不住這秋色如畫的誘惑,我把自己裝扮成一片楓葉的樣子,悄然融入這秋色中,靜靜地綻放出一片秋意。

  秋天,是燦爛的也是蕭瑟的,秋天既有我們喜愛的麥浪翻滾、紅果掛枝和楓葉漫山,也有我們感傷的樹葉凋零、南雁北歸和秋雨綿綿,但是,秋天她是收穫的季節,在秋天,人們能收到勞動的果實,能看到豐收的希望,能品嘗到生活中天道酬勤的甘味,能體會到歲月中春華秋實的甜蜜,所以,何懼樹葉凋零終成空,何懼南雁北歸終成行,何懼秋雨綿綿終落淚,因為過了這一季秋,到了來年的春天,枯木總要發芽,大雁總要回歸,秋雨總要收斂,在這滿目豐收的秋天,在這金色燦爛的季節,我們不必去感傷,而是應該感受到豐收的喜悅,體會到幸福的甜蜜,讓我們於這綿綿細雨中能體會到詩情畫意,站在翻滾的麥浪上能感受到豐收在望,漫步於滿山的楓葉中能楓葉一片知秋意。

  芳香襲人寫於2013年9月4日

您正在瀏覽: 楓葉一片知秋意
網友評論
楓葉一片知秋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