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下午六點。辦公室。加班。

  抬頭,一縷殘陽破窗而入,親切溫柔地躺到我的辦公桌上。迎面望去,夕陽依依不捨從山頭沉下,一點一點,直到最後一抹微紅消散。不知為什麼,心中突然湧起一種衝動,想回家。

  從單位到家六十多公里,而且最後一班車是下午四點。但卻真切地感受到有一種力量不可抗拒。於是簡單的收拾了一些行李,借一輛兩輪摩托車,出發。

  仍是來時的路,卻意外的平整寬闊,摩托車在路上奏出溫柔悅耳的小曲,身後輕塵飛揚。兩邊是一塊一塊金色的稻田,田裡的稻子黃得讓人心醉,一陣濃濃的稻香迎面壓過來,沁人心脾。田間勞作的父老,扛鋤荷犁,收拾農具,正準備歸去。手中的香煙,忽明忽暗的閃耀着,大家說說笑笑,一路走來,一天的勞作辛苦幻化成無言的幸福和滿臉的笑容。幾位婦人跟在幾頭慢慢搖着尾巴的牛後面,不緊不慢地走着。背簍里的草帽、鐮刀和水壺丁丁當當地親密碰撞,與牛那有節奏的腳步聲合奏出明快的交響。不遠處,炊煙四起,飄飄洒洒,風情萬種地越過屋頂,越過山坡,越過田野,越過歸家父老的濕漉漉的發梢和古銅色的臉。想起誰曾經說過,炊煙是鄉下的特產,城裡人給多少錢也不賣的話,不由自主地猛吸一口,一種甘甜如酒的味道在無限地生長,蔓延。

  車在寬闊的柏油路上歡愉地跳躍着。幾隻不知名的鳥在前後左右嘰嘰喳喳的話別,然後,一個俯衝各自隱入濃密的山林。那樹梢一陣輕顫,彷彿半掩的家門。身邊閃過一輛輕快的別克,車裡音樂輕盈,分明是薩克斯名曲《回家》,因為我如此熟悉。副駕駛位置上的中年女子側身而睡,臉上掛着甜蜜的寧靜。一位年輕的司機正熱切地注視前方,目光中几絲期待,分明飽含嚮往。一副快照閃過,心中不由得更生出許多急切。

  不知何時夜色已經織滿天空,幾顆星星悄悄跳出雲層。遠遠近近,燈火次弟亮起來。遙想燈火明亮處,一聲親切的問候或是一陣良久沉默的對視,家便是進門那一杯溫熱的水。

  回家,我一路歡歌,令過往車輛行人側目。

您正在瀏覽: 回家
網友評論
回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