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為花而歌

為花而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空曠明亮的藍天下,陽光溫和地折射出道道霞光,大地被一片片金黃色的油菜花宣染,空氣中瀰漫了芳草的清新、鮮花的清香。山沿下偶爾飛馳的汽車,打破了山村閑適,遠處破碎廠機聲隆隆,作業繁忙---礦山充滿了迷人的春色風光。

  我獨自漫步花海,欣賞花之壯觀,品味花之芬芳,心情怡然放鬆。駐足細觀,只見油菜花徐然飄落,而串串油菜籽在油菜花掩映下蓬勃而生,驀然間對花有了新的認知和理解。

  人們讚美鮮花,緣於視覺享受、嗅覺陶冶。藉助花之魁麗,發出人生謳歌。我尋思,花為誰開?花開花謝引發了人們情緒上的欣悅抑或愁緒,卻少有人為花而想。花從初蕾綻放,到鮮花四溢,大地因此裝點。少女依偎花叢倩影,與花競美;戀人穿梭花海嬉耍,憑添浪漫。花在時間光影中凋零,曇花一現,鮮花犧牲自己,愉悅他人,實乃偉哉。

  在人們眼裡,花因綠葉相扶格外鮮艷,似乎只有綠葉甘當陪襯。我細想:綠葉生命長於花蕾,歷經春夏秋冬,唯獨花只能存活於某季,花期短暫。當鮮花似錦轉而花落春泥之時,大地披上的是一幅綠意昂然的春色,花為誰開?花為綠葉開!當鮮花如妍轉而辭別謝幕之際,花果在花的枯萎中茁壯成長,花為誰開?花為花果開!鮮花犧牲自己,孕育果實,實乃壯哉。

  花在僻野處盛開,一枝獨秀;花在群芳中共舞,花團錦簇。“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花成了人們寄託美好願望的像征:向心愛人獻上一束玫瑰,花前月下,情定終生;向病床親朋送上一束水仙,笑逐顏開,濃縮祝福;向心目英雄敬上一束茉莉,英雄無淚,正氣油然;向逝去故人獻上一束白菊,生離死別,寄託哀思。鮮花成了人間友誼使者,奉獻自我,傳遞情誼,實乃妙哉。

  鮮花飄逸,引純情少女若有所思,引千百年讚美之歌;鮮花綻開,引蜜蜂纏綿私語、勤勞採擷,成就熾熱愛情;鮮花含芳,引彩蝶飛舞,蝶花吻戀,構築和諧音符,壯美畫卷。植物界從此碩果累累,生命從此綿延不息。“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鮮花成為甜蜜幸福象徵,奉獻自我,孕育愛情,實乃趣哉。

  花的光彩,花的純潔,引無數騷客愁腸寸斷,“化作春泥輾作塵,只有香如故”。花在最輝煌時犧牲自己,花在最燦爛時奉獻自己,花的這種犧牲、奉獻精神,也點燃了人類追求真善美之火。花存立於世的時間雖短,卻處處展現着美好,體現出寬容,閃躍着博大,實乃人類良師益友,備受萬物鍾愛。

  人們愛花、戀花,卻不可當“花痴”。為花誘惑,縱情於花,“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太不值得。鮮花識人性,蘊風骨,有花品:荷花出污泥而不染,梅花傲雪迎風寒,杜娟啼血映山紅——-花為誰開?花為知己者開!鮮花除了犧牲、奉獻、光彩、友誼、美麗、甜蜜外,又恰當地展現了鮮明的個性,令人愛不釋手,心神怡然。

  如果我是綠葉,甘願呵護花的美麗;如果我是花果,決然銘記花的恩澤;如果我是鮮花,就應融入花海,百花競妍,繁花似錦。此時,我是賞花人,我要為花而歌,為花而詠,為花而嘆!

您正在瀏覽: 為花而歌
網友評論
為花而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