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選擇平淡

選擇平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能有多少鮮花,人生能有幾次成功,人生能有幾次持久的歡笑,人生能有幾回甜蜜的幸福?其實每一個生命只是被這大千世界一次次淘汰的匆匆過客,一生中,有人選擇追逐名利,有人選擇精忠報國,有人選擇碌碌無為,這是往大了說,往小了說,那就是具體的比如:上學選擇哪所學校,工作選擇什麼單位,成家選擇另一半的標準,還有當別人誤解你時、當朋友與你發生衝突時、當別人抱怨社會不公時、當面臨激烈競爭時……

  ??

  ??其實生活中我們面臨著許多選擇,這不由你,而我此時此刻則選擇平淡,平淡,是一種人對生活的態度,遇到了成功的喜悅,淡淡的一笑,因為成功已是過去,不代表未來;遇到失敗的沮喪,淡淡的抹去淚水,告訴自己摔倒了要勇敢的爬起來重頭再來;平淡,就如同白色,但白色的光芒猶如鑽石會發出晶瑩剔透的色彩,折射出七彩斑斕的生機與活力。

  ??

  ??又一個生日到來了,好幾次都是生日過去了才想起來,這次還好沒有忘記,但我並沒有聲張,我選擇了平淡,選擇了安靜,享受着平淡,此時的我不用擔心無意的舉動是否傷害了誰,不用偽善着笑臉去迎合誰打哈哈,更不用面對熟悉的面孔為難的拒絕什麼……不要鮮花、不要祝賀,只想靜靜的、默默的獨自坐坐,n個生日過去了,我再也不象小時侯那樣盼着過生日吃上一碗香噴噴的麵條,吃着裡面媽媽悄悄“埋藏”着的一個滑嫩的荷包蛋,也不象年輕時那樣生日里和幾個好友在ktv高興的吼上幾嗓子了。其實淡淡的友情是真,淡淡的問候才純,淡淡的思念很深。

  ??

  ??冷靜下來想一想,才會真正認識自己,幾十年的光陰換來的不是海水的滾滾浪花、不是湖水的潮起潮落、而是心靜如小溪流水,它流得是那樣平靜自如、水是那樣甘甜。平淡的生活中有平淡的快樂,將自己的體味變成一行行方塊字、發表了,這,是平淡的快樂;走進大自然,看小鳥銜來朝陽的光芒,聽清風唱着醉人的歌謠,這,是平淡的快樂;當孩兒逐漸長大宛如就是他父親的模樣時,當一陣歡呼中被好友擁抱時,當閑暇之餘翻看着往日的照片時……這,是平淡的快樂。

  ??

  ??平淡,是綿遠的,我覺得也可以說是一種生活態度和品位,有時或許就像品茶,惟西湖的龍井,淡的幾乎不見茶的顏色,不見茶的花彩,但卻更具有茶的真味,入口后淡淡的清苦,是愈品愈加醇厚.

  ??

  ??平淡,是怡然的,就像在鋼筋水泥中呆慣了的人們,猛的來到了大自然中,感受到的那種別樣體會,往日世俗的喧囂、激烈競爭的壓力,這時候變得清淡起來,輕風拂面,帶着涼爽、帶着春意、翠綠的草芽上,頂着的那滴露珠,是那麼粉嫩、水靈、晶瑩……

  ??

  ??其實平淡的滋味,是溫暖的、溫馨的。平淡,正如古人所總結的:淡者也,五味之中也,酸苦甘辛咸是五味,惟有“淡”能中和之,使這五味得到恰如其分的調試,天長日久的為人所享用。

  ??

  ??我想,做人是一生的事業,只要自己努力奮鬥過、泰然自若去面對流去的歲月;只要活得舒展、活得暢快,雖然平淡但是快樂的。

  ??

  ??生日里,我選擇平淡。

  ??

  ??人生旅途上,我選擇平淡。

  (作者:林海晨曦)

您正在瀏覽: 選擇平淡
網友評論
選擇平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