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爺爺的話

爺爺的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是一名建築工程師,經常要出外去洽談工程事宜和監督工程的竣工過程,很少在家,應酬頻繁。記得在我讀小學時,父親接到的幾個工程都在外省,要長時間駐外工作。每當此時,母親也會跟着出去,撇下我一個人在家,由爺爺和奶奶來照顧我的生活,所以這段時間我主要是和爺爺奶奶相處,在我心底也就一直覺得我和他們的感情是最濃厚的!他們對我的影響也是最深刻的!童年的回憶里都是爺爺和奶奶的影子。還記得當早晨醒來后,見不到隔壁床的爺爺,整棟樓就只有我一人時的恐慌;還記得有的晚上,奶奶給我講“會吃人的外祖母”的鬼故事時的情形;還記得學自行車時不慎弄破了眼眉,奶奶為我敷藥時的溫馨;還記得和奶奶到菜園去摘菜時的興奮。數不勝數的美好記憶給我的童年畫滿了顏色和注滿了快樂。這一切都是因為有了您們在我的身邊,謝謝您們!親愛的爺爺奶奶。我的名字是爺爺給起的,所以我想我遲早都會知道他給我起這個名字的理由。

  ??在一個下着滂沱大雨的下午,我們爺孫倆坐在火爐旁聊天,至今我還清楚地記得爺爺對我說過的一番話。先是我問他為什麼給我起這個名字,他反問我說:

  ??“阿七(我的小名),你先想想是什麼意思,好嗎?”

  ??“不太清楚!是順利的意思嗎?”我那時只有十歲,剛讀小學三年級,對一個“順”字的具體含義還不甚了解。(我們家族起名字的風俗習慣是同一輩的名都是一樣的,所以上面說的“順”字就是我姓名里的字)

  ??“順,是爺爺希望你讀書時、以後的工作和生活都可以順順利利,那是爺爺對你的祝福!另外還有一點就是要提醒你,人的一生是不可能如此的順心如意、一帆風順,就像俗語常說的“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但求問心無愧”一樣。生活的內容很豐富,裡面有生老病死、歡喜、悲傷、離合、春風得意、失落、迷惑、逆境、順境等等,人的一生會經歷很多的磨難、歷經種種的考驗。所以你要有這方面的準備。”

  ??爺爺娓娓道來,坐在旁邊的我靜靜地聆聽,不時點點頭,當時我記住了他說的話,但還不明白它其中的深刻含義。

  ??現在的我工作沒有着落,找工作時又處處碰壁,心情沮喪低落!一個人在失落孤獨時常會想起舊時的一些事情。我也是在這個時候,想起了關於我的名字爺爺說過的一番話。發現自己對爺爺說的那番話有了切身的體會,就如爺爺在我心中的印象一樣親切。此刻的我身在了逆境的困惑中,生活在考驗我的承受能力,他想把我打跨!就看看我能不能頂得住了。

  ??人生有兩個短暫,一個是幸福的時光,另一個就是生命。人生短短數十載!就人均八十歲來計算的話,除去睡著了的三十年和發獃不留神的十年就剩下四十年。所以很多的前輩或大師就提醒我們要珍惜時間,莫讓生命虛度。相信這一點也是爺爺您要告訴我的,對吧?而我現在卻不得不承認自己虛度了很多的寶貴時間,過去幾年的我,常會被自己的幼稚或驕傲所蒙蔽,把精力放在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上吹毛求疵;把風華正茂的青春浪費在了浮誇無實的榮耀上;讓年少無知的輕狂帶着自己盡情地追求物質的享受。所以現在生活這個公正的老爺爺要給我點教訓——委婉的說就是考驗,考驗我的耐心和磨鍊我的心智。這樣看起來很合乎情理吧?他還在告戒我,以後我的路會很崎嶇,走起來會更艱苦。可這不會嚇倒我,因為我已做好應戰的準備!慢慢地釋放身上的枷鎖,不斷地提高自己的覺悟,讓自己有一種置於死地而後生的心態。

  ≤作者:三樂阮小七≥

您正在瀏覽: 爺爺的話
網友評論
爺爺的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