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碗清湯麵

一碗清湯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一碗清湯麵

  懷念木槿

  作為一個地道的四川人,然而卻特別鍾情清湯麵,或許這又要和些許回憶扯上些關聯。

  就像這碗面,小時候的生活也如此,清清淡淡。父親不在,只有我和母親,捧着一碗清湯麵,靜靜的躺在發黃的老瓷土碗,青翠的油蔥作點綴,偶爾加幾片葉子,唯一的調料就是一撮鹽,青白交織,弱似春綿,強似秋練。沒有多餘的味道,就像沒有多餘的言語,沒有多餘的顏色,就像沒有多餘的往來。湯餅一杯銀線亂,蔞蒿如箸玉簪橫。一捋清寡的銀絲面躍動着泥土在烈日下炙烤的灼熱,散發堅硬的麥芒成熟的第一縷香,疼痛着鋒利的鐮刀用銹跡收割后參差的麥茬,像那根架在肩膀上的扁擔。奶白色的漿水,滲進了多少個日夜的汗水和淚水,我也不知道,只怪我當時還太小。

  現在,一如既往的喜歡這單調的清湯麵。平淡自然,柔靜安閑,泰然自若,清新乾淨,這是時間賦予我對這碗面的重新認識,又或許是對我自己的認識。沒有麻辣對味蕾的刺激,也沒有腥紅對眼球的衝撞,沒有濃烈,沒有慾望,沒有誇張,沒有急躁,沒有奔放,沒有過多的矯飾,沒有累贅的鋪張,就這麼靜靜地,淡淡地咀嚼,咀嚼一份美麗的孤獨,孤獨的高傲,高傲的從容,從容的微笑。不知是上天賜予我來品它,還是安排它來讀我,吃清湯麵適合一個人獨品,正如面本身單一的味道,沒有打擾,這又是一種不謀而合。一個人習慣了,就討厭喧囂聒噪,也不喜歡浮華光耀,追求清湯似的淡定從容,沉澱着對昨日的緬懷和對未來的嚮往。有小蔥點染,我不曾孤單。

  常感覺吃清湯麵,不是喝烈酒,而是品香茗。吃的不僅只是是味道,還有一種心境,一種意境,它不會銷愁,然而會調製心情。無論我心情好壞,它都一樣讓我感覺溫暖明亮,如一抹淺淺的笑,訴說著真意無言,悟者忘憂。

  但願我的生活也如這清湯麵,清新淡然而滋味綿長。

您正在瀏覽: 一碗清湯麵
網友評論
一碗清湯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