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追夢的人

追夢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記得第一次讀席慕容的文字,沒有太深的感覺,只是觸目未曾驚心。然而,當我一次又一次走進草原,傾聽河流的奔騰,感受鳥語花香的愜意,再讀她文字的時候,我竟潸然淚下,靜默無語。一個從小生活在台灣,有着成吉思汗血統的蒙古族女詩人,帶着綿長的思念與新奇,揣着親人的記憶 ,回到魂牽夢繞的故鄉,面對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地現牛羊的貢格爾,動情的她,無語淚先流。當她嗅聞着廣大草原包圍着她的清香的時候,當她在暗夜裡仰望滿天星木的時候,她的心顫慄了,百轉千回,歷經萬水千山,終於找到了她的根源!

  走進西拉沐倫河的源頭,趟着清澈的河水,初夏的冰涼刺痛着她的腳板,全然不顧,依然俯身用手捧起河水,貼近唇邊,飲下了她生命中第一口,家鄉的源泉,那一刻,她猛然感覺到熱血沸騰,是啊!在她的身體里不是早就流淌着母親的乳汁,心裡裝着父親的偉岸嗎?這水如此甘甜,甘甜的如同飲下醉心的馬奶酒;這水如此苦澀,苦澀的無法彌補曾經的遺憾;這水又如此的溫暖,溫暖的如同額吉的擁抱。美麗遼闊的大草原啊!你是父親的形容,母親的描摹,你是亘古不變的永恆,是席慕容筆下濃濃的鄉愁。她說,血源就是一種很奇怪的東西,她是在你出生之前就已經埋伏在最初最初的生命基因裡面的呼喚!如今漂泊的孩子,回家了,雖然我已經不能用母語來訴說,請你用寬容的愛,接納我的悲傷和我的歡樂吧!想着她的詩歌,站在遼闊的草原上,我的心總會隨着她深情的文字而激情澎湃的樂不思蜀。

  星子眨着純真般的眼睛,點亮着夜空,風兒前呼後擁的刮著,好像是拼了命也要把黎明提前喚醒。凌晨2.3點鐘正是人們進入夢鄉的最佳狀態。而我和友卻神經般的吃了早飯,梳洗打扮完畢,走出家門,衝進黑暗裡,直奔小區南門的十字路口。馬老師的電話還沒有撂下,我和友就已經坐進了王老師的車裡。一行五人,顧不上相互打招呼,車子就如一支離弦的箭,駛向太陽升起的東方。

  黑夜繼續籠罩着沿途的風景,車子快速的碾着夜的寂靜,馳騁在崎嶇蜿蜒的山路上。這是我有史以來起的最早的一天,脆弱的身體很不適應,感覺昏昏沉沉的有些難受,但是一想到此行的目的,便又情不自禁的眉喜眼笑起來。誰要是想讓時間大發慈悲,停下來,等等你疲憊的腳步,那簡直就是痴心妄想!感覺只是抬眼的片刻,就已經看見漸明的天空,說話間,車子已穩穩的停在了黃崗梁的最高峰。

  走下車子的那一刻,我看見一抹紅暈早已浸染了天邊,滿目雲蒸霞蔚,一會的功夫,就以漲潮般的速度蔓延開來,而且顏色也由淡變濃,漸漸的,那一簇簇緋紅的鮮花,一團團血紅的火焰,在天空上演着一場激動人心的表演。他們翻滾着,沸騰着,燃燒着......萬劍金射的恢弘美醉了山峰疊巒的黃崗。眼前的場景多像一幅精美的水彩畫,不,它應該比水彩還要,艷麗,明亮,動人,濃烈。更像一幅大氣大美,令人嘆為觀止的國畫。就在幾位攝影老師忙着尋找角度的時候,火球般的紅日,從東方地平線上緩緩的升起,猶如噴薄的烈焰霎時燃燒了漫遠的天際。舉目四望,遠近的樹木,地上的花草,青青的山,綠綠的水,都披上了霞光,充滿了朝氣,猶其那草木枝葉上的露珠,像鑲了鑽石一般,晶瑩閃耀,觸目驚心。

  這樣的日出,這樣的絕美,是我今生唯一的遇見,不知何時再重逢?面對此情此景,心潮澎湃的我清楚的知道,朝霞不是天天能看到,但是我們心中的朝霞卻不可以沉沒,因為它代表着希望和勇氣!陶醉中我被鄒老師按下的快門聲驚醒,恍然,今天幾位老師是特意為我拍寫真的,所以才會選擇這樣一處驚心動魄的風景。從剛剛的夢幻似的情節里回到現實,這才感覺到,我被山頂的寒風吹得直打牙巴骨,怎麼也擺不好照相的姿勢。幾位攝影師倒是想得開,不斷地安慰我,別緊張,要放鬆。我這哪裡是緊張分明是被早晨的天氣凍的快要抱成了團。真想一下子鑽進車裡不出來。可是一想到為了給自己出版的文集作插圖,也就豁出去了,即使,凍死迎風站,餓死不出聲的犧牲在這兒,也不能讓幾位熱心的老師失望,辜負了他們一片誠意。

  在按下最後一次快門聲中結束第一組的拍攝。下山時,忍不住轉身凝望,驚訝,剛才剎那芳華的紅霞,不知何時已消失得無影無蹤 。時間運轉的速度,真是揚手是春,落手便是秋,來不及停留就已是再度春秋!不覺悵然,其實,這大自然才是世間唯一的主人,而我不過就是匆匆的過客,只是偶然邂逅了一個意想不到的早晨,停下疲憊的腳步,卸下重重的包裹,推開時光的大門,很悠閑的於寧靜中,泡了一盞帶露的花茶,煮了一壺裝滿霞光的老酒,怡然自得的品味着前塵的過往,然後,在某個月光如水的夜晚,輕撫一曲雲水,淺吟低唱唐詩宋詞的雅韻,待餘音繚繞時,我已悄然離去,繼續人間煙火的繁華·······

  看着幾位老師背着沉重的攝像機,步履蹣跚的背影,不由升起淡淡的傷感!他們每天這樣起早貪黑,翻山越嶺,穿林海過雪原,甚至有時候,會因為拍一隻飄飛的蝴蝶,而捨棄整片花海,為的是什麼?難道真是為了名譽和金錢嗎?我想應該不是!他們如此辛苦更多是為了心中的那份夢想,讓生活過的風生水起,讓生命活色生香,讓靈魂豐潤飽滿,讓自己的精神世界簡單平實而豐富多彩。他們寧肯向一朵花下跪,對一座山彎腰,為一片雲執守,也不會鞠躬車馬前!這就是一群追夢人,為何要把大自然視為知己,把人生走的洒脫豐碩?因為只有他們才懂得,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活着就不應該揮霍歲月的擁有,虛度紅塵中所有的美好。

  當我們再次啟程,驅車來到貢格爾草原的時候,已經是八九點鐘的太陽了。金輝灑滿大地,原野一片繁花錦繡,綠浪翻滾着猶如女體般的草原,起伏中彰顯着青春的活力。湛藍如洗的天空,飄着朵朵白雲,似翻滾的海浪,像蓮湖的盛開。清風吹起了我的秀髮,花兒揚起燦爛的微笑,清香涌動,綠意滿懷,在閃爍的光圈裡,我張揚的個性再一次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沉醉在唯美的場景里,留下了一組繾綣的記憶,定格在歲月的留白處,為我的人生,我的詩情再添精彩的片段。這真是,極目青天日漸高,玉龍盤曲自妖嬈。無邊綠翠憑羊牧,一馬飛歌醉碧宵。 馬頭琴的悠揚,長調的滄桑,令我柔軟的思緒再一次感動於席慕容柔情的詩意里。

  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遺忘了的古老言語

  請用美麗的顫音輕輕呼喚

  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那只有長城外才有的景象

  誰說出塞曲的調子太悲涼

  如果你不愛聽

  那是因為

  歌中沒有你的渴望

  而我們總是要一唱再唱

  像那草原千里閃著金光

  像那風沙呼嘯過大漠

  像那黃河岸 陰山旁

  英雄騎馬壯

  騎馬榮歸故鄉

  根源?我的根源在哪兒,是父親念念不忘的藍色大海,還是這一望無際的草原?好像這些都不重要了。雖然我不是在草原長大,可是我的夢,我的期盼,都留在了心中的草原,我的血液里也早已滲透着民族的氣息,這裡就是我生命的源泉!

  號:

您正在瀏覽: 追夢的人
網友評論
追夢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