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她,如此女子

她,如此女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不是那寒雪中傲然的紅梅,也不是那深谷中嫣然的幽蘭,此生,只想在靈動的音里,在詩意的字里,做一朵淡然的小花兒,盛開在清風裡,安靜如斯,優雅如是。

  ——題記

  【一】她,心情如蓮

  一直想做一個如蓮的女子,身在如煙紅塵中,孑然而立,不去問世俗中的風塵幾許,不去嘆煙月里的花期幾何,我心潔凈安然,流於紅塵外,只待惜蓮之人,予我栩栩盛開。

  看盡人世間百媚千紅,我卻獨為你風情萬種。我獨愛蓮,也常以蓮自謂。蓮,不妖不魅,不濃不艷,不張揚不華麗,身着一襲綠衣,粉黛月眉,宛如一朵水精靈,輕舞在水之湄。

  我,從不知道蓮為何之美,也不知蓮心為何之苦,那是在走進文字以後才有的體會。與文字結緣,如同覓得了知己。身處紛繁複雜的世間,卻時常想畫地為牢,獨闢蹊徑,建一片桃源,守一方凈土。此生,只想做一個安靜的女子,靜默在悠然天地間,任風雲寂變,我心自如蓮。

  如蓮的一懷心事,融之以墨,畫作一筆詩卷,她,就是這樣一個如詩的女子。

  行走在文字里,是平日里最大的樂趣。每天總是習慣走進網絡,打開空間,登上網站,欣賞這鋪滿我眼帘的一卷卷詩意,一篇篇心語,淺淡的筆鋒,勾勒出一幅幅不凡的意境,而一篇好的作品,讀來會令人彷彿身臨其境,感受那或清新的山水之樂,或憂傷的雨夜所感,或清淡的午茶時間,對文字的喜愛,亦如對人,一朝眷戀,永世情牽。

  喜歡空間,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杯清茶,這是我心靈的棲息地,是精神的避風港。如果說聊天中的樂趣令你難捨難棄,我更貪戀流連空間的這份淺淺情誼,君子之交淡淡如水,只要你來過,我就會看見你的身影,而當你離去,我也可以尋跡芳蹤,相遇便是由此而生。

  喜歡網站,因為那裡有我偏愛的東西,那是文字的匯聚之所,也是文人的心靈家園,自從接觸網站之後,便情不自禁地愛上了。不是因為她帶給了我什麼,也不是因為我給予了她什麼,就是這樣的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愫,在心底里滋長。每每來到這裡,看到作者的文章,看到讀者的足跡,心中是滿滿的感動和欣喜,只是這樣靜靜地駐足,即使不說,你也會懂,這就是愛。

  網海茫茫,過客來往,同是匆匆,各不相同。時常看到有些人說不見真正的文字,百無一用是書生,也常聽見有些人說眾生芸芸文不同,調來用去都一般,更常被人說情里愛里失了心,為賦新詞強說愁。見的聽的多了,也就順其自然了,但總想說,文字是一種心情,年長者寫生活,年幼者寫感情,這本是無可厚非,為何偏要拿你那一套標準硬是加在別人身上呢?你若是經歷了大悲大喜,潮起潮落,自然悟出人生的真諦,告之以桃李。你若是不經世事,情竇初開,萌動了愛的情愫,道之以深情,這又何錯之有?難道所謂的“文章”只是為某一個階段的人鋪設的?文人無數,寫你擅長的,補你不足的,你懂人生,便寫哲理告誡世人;你懂生活,便寫道理感染世人;你知情愛,便寫詩情陶醉世人;你若不懂,又怎能生搬硬套,硬是要寫出一套刻板的文章來,那才是真正的“為賦新詞強說愁”!你不是我,焉知我的思緒,我不是你,我卻沒想過拿我的心情填充你的生活,你還是你,我還是我,百花齊放,是否這個道理?

  你總說我犯下了風華雪月的罪,浪費了無關風月的筆,我會讓你知道什麼是真愛,你若不懂,就請別再來,我的心門只為懂我的人打開;你總說我只知寫情說愛,不問時事動蕩,不管世事無常,我會告訴你,我在這樣一個如花的年齡,吟詠的一樣是我如歌的青春,沒有經歷過社會,我就讚美愛情,沒有經歷過滄桑,我就憧憬未來,你不懂我,我不怪你;你總說我承諾無力,誓言無望,我會告訴你,無論是普度眾生的大愛,還是你儂我儂的小愛,這都是世間最純美的愛,滴水匯聚成海,小愛集成大愛,我在經歷,也在成長。我只是一個平凡的筆者,我就是我自己的讚歌!

  【二】她,性情如月

  喜歡月光,許是因了自己的名字里有個“月”。只是單純地喜歡夜晚皎潔的月光,柔和似輕風撫摸我的臉,純凈如流水滌過我的心。世間萬象,我只是那一抹淺淺若寒的月光。

  喜歡紫色,代表一種浪漫。天生愛幻想的小情緒,付諸於浪漫的懷想中,是那樣的愜意卻又夢幻。正如我喜歡大海,夢想着在舒適的海風裡聽海,放飛一頭長發與大海擁抱,與清風相吻,仰望天空,背靠大地,那一刻,我就是自己。

  亦如我喜歡音樂,如果說沒有文字,我的生活會少了很多樂趣,而若沒有音樂,我的人生便失去了靈魂,音樂是我最大的樂趣。每當來到網絡,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音樂盒,在一曲喜歡的音樂里,着手我的一切工作。每當走動於空間,總是喜歡搜集許多好聽的音樂,背景音樂便是代表了一個人的品性,我會以音樂識人,若是清淺的音樂,那人多是淡雅喜靜,若是吵鬧的音樂,那人定是活潑好動,毋庸置疑,我屬於前者。

  喜歡在音樂里徜徉,我會輕輕地跟着哼唱,那時我是一隻輕舞飛揚的精靈,飄舞在這寂靜的夜裡,你看不見,卻聽得見,我心靈的旋律,譜奏出一曲曲動人的弦音。我說我是浪漫的,無需你滿捧的鮮花,也不用你一遍遍地說我愛你,只要你在我身旁,我為你歌唱,如果你不能跟着我和,那就聽我輕輕彈奏深深吟唱,莫失莫忘,無需言語,你已在我的歌聲里,永恆。

  喜歡藍色,代表一種憂鬱。也許每個人的性格是天生的,或許也受到了後天環境的影響,不知從何時起,我一直是多愁善感的代名詞。曾說過我是林黛玉和小燕子的結合,而有時候活潑熱情的性格是人前的那個我,那種天性里的憂鬱卻是骨子裡的性格,大多時候我是感傷的心境,寫傷感的文字,我知道這樣不好,你也說這樣不好,可你知不知道,這也是我內心裡的痛,知曉了卻戒不掉,我的疼我的淚,你又怎會知道?

  輕輕走進我心,看那蔚藍色的海岸,聽我平平仄仄的心語。喜歡藍色,因為那是天空的顏色,喜歡藍色,因為那是大海的顏色,喜歡藍色,因為那是我內心的顏色。你若懂得我的憂傷,就不會再問為什麼,有時說出來的只是迷惘,你若懂得,無言也是溫暖。當你不再問為什麼,而是走近我的心靈與之對話,只一個知意的眼神,傳遞一種沉默的愛,我會抬起頭,看清你,那時我會流淚,只是,那不再是憂傷,而是欣慰。

  喜歡綠色,代表一種善良。儘管嘴上如何的不依不撓,卻總抵不過一顆柔軟的心。我更願說,綠色代表一種詩意,那是綠葉的顏色,是小草的顏色,是春天的顏色,我愛這勃勃生機的一切,渴望與一切富有靈性的事物對話,即使一朵花,一片葉,而所折射出來的,卻是一個世界。

  喜歡這盎然的一片景象,喜歡這溫軟的一種愛意,即使江湖路遠沒馬蹄,卻是風景這邊獨好。善良,便如這美麗的花,這花,純凈得如一汪水,這愛,溫暖得如一彎月,心中有愛,溫暖常在,紅塵有愛,春暖花開。

  【三】她,詩情如雪

  許是經歷過悲歡離合,便懂得珍惜,經歷過流年夢事,便歸於淡然,原來人生只是一場戲,自己演給自己看,只為掬一份懂得,留給生命的春天。

  固執地以為自己已在如歌的歲月里出落得淡泊寧靜,而也一直想將流年盡染,寵辱不驚。卻在今日收到一首詩時,當時心裡的那種感動和欣喜無以言表,不是沒有收到過,怎樣的贈文都有,多少的贈詞也有,但還是驚喜着,留戀着,心中的那抹微思緒,不易察覺,你只當我是看慣了風華,寫遍了雪月,波瀾不驚於得失之間,卻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原來我是那麼地容易滿足,這就是屬於自己的小幸福吧。

  她,曾似火。回想那時,初上網時,心中滿是好奇和歡喜,熱情洋溢的我活像是一隻小燕子,飛舞在如花的季節里。十八歲的天空是那樣地澄澈和清新,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時天真的我,懵懂的我,熱情的我。

  她,再若水。走進文字以後,摒棄了一身的躁動,那些青春里該有的瘋狂被從容的文字代替,也許文字里的女子都像是一江春水,平靜如鏡,時而波瀾起伏,平仄間湧出的詩意,卻令人似飲了醇酒一般的陶醉。我知道,我在成長,所以我安於這種水火之間的變化,至少,我還是我。

  她,今如雪。生活沒有教會我如何快樂,卻讓我嘗盡悲歡離合,而我終於明白,甘醇似酒的情終會隨着時光褪去,濃烈似火的愛也會被大江東去浪淘盡,唯有如水一般平淡的心才得以在俗塵中超脫,在歲月中永恆。心性中多了幾分淡泊,幾許冷觀,心便如雪,自飄自零,落在紅塵外。

  也許不經意間將如雪的心情寫進了文字,似乎少了些許溫度,而我總想將溫存的墨染遍相知的紙,你若讀懂,那麼我的心就是暖的,萬千弱水,不敵知音一滴淚。我等你來,輕撫我滿箋心事,已為你坐立成一朵小花兒,開在清風裡。你來時,花正開。

  :

您正在瀏覽: 她,如此女子
網友評論
她,如此女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