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與珠峰媲美,比雪山聖潔

與珠峰媲美,比雪山聖潔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早上六點我們就上了大巴,人還在迷迷糊糊之中,就聽導遊講:我們腳下這條從拉薩通往林芝的公路是318國道,也就是川藏線,一聽是川藏公路我心裡好像被什麼東西擊了一下,為之一震,人馬上清醒過來。中國有許多條公路,可只有川藏公路在我腦子裡印象最深刻,很早就聽說在修這條公路時發生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川藏公路把封閉的落後的高原西藏與內地連接起來,為西藏的經濟發展起了巨大的作用。今天我終於走在這條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公路上,感受築路大軍的悲壯故事,欣賞旎驪的高原風光,,領略雪山草地的聖潔與遼闊。川藏公路並不寬闊,雙向單行道,會車時司機特別小心。路面有時坑坑窪窪,再加上是高原,所以,行駛每段路程的時間都有限制,司機是絕對不能超速的。六十碼的車速給我們觀賞路邊的風景提供了有利的條件。汽車沿着拉薩河緩緩向前。碧綠的河水清可見底,河灘上偶爾看見成群的氂牛在悠閑地啃噬着青草。它們慢慢悠悠,三五成群,安適,閑逸。全然不顧遊人驚奇的目光。不遠出連綿的群山,呈現出不同的色彩。有的碧綠碧綠,遠遠望去好像從天空垂下的一張巨大的掛毯;有的泛着淡淡的黃色,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金光閃閃。更讓人心動的是那神奇的雪山,山頂上潔白的積雪在藍天的映襯下,聖潔美麗。滿車的遊人不停地讚歎眼前奇異的景色。導遊給大家介紹道:公路兩邊的風景的確很美,這也是中國一條最長的景觀大道。可是你們知道嗎?當年解放軍戰士在修這條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公路時付出了巨大的慘痛代價。這條兩千多米的川藏線,耗時三年多,十萬築路大軍,克服高原缺氧,地形艱險,氣候惡劣等艱苦條件,有三千多戰士把自己年輕的生命留在了這裡。每一公里都有一位戰士的靈魂。這是一條用汗水、鮮血、生命築成的公路。聽到這裡,腳下的水泥路不再是那麼冷冰冰的,它是那樣悲壯,那樣有生命力。世界上還有那一條路修得如此慘烈。當年十八軍的戰士也就二十齣頭,是什麼力量支撐着他們,聽從祖國召喚,懷着一腔熱血,義無反顧地到人跡罕至的高原修路架橋。難道他們就不知道生命的可貴?就不知道留在內地過安逸舒適的生活?他們的世界觀、價值觀是生活在現在物質文明高度發達社會裡的年輕人難以想象的。正是有了他們這樣的壯舉,才使川藏公路成為舉世聞名的天下奇路,才使與世隔絕的西藏跟內地連接起來。有了這條公路,西藏的經濟得到了極大的發展,臧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車窗外,拉薩河緩緩地流淌,連綿的群山從我們眼前一晃而過。清澈的河水,巍峨的群山啊!你們在這裡有上千年了吧!你們是英靈的見證人,也是英靈的守護神。那十萬築路大軍的精神,可與珠峰媲美;那三千將士的英魂,比雪山聖潔。

您正在瀏覽: 與珠峰媲美,比雪山聖潔
網友評論
與珠峰媲美,比雪山聖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