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南渡江

南渡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盛夏六月,椰城烈日當空,像火似的灼燒着大地。行色匆匆的人或打傘戴鏡或尋蔭弊陽或借樹擋光而走。酷暑的盛夏,人們極不願出行,紛紛以各種方式消熱避暑。

  直到傍晚,熱辣辣的陽光漸漸消熱去辣,路上、江邊略有人出行遊走。在宿舍呆了整整一天的我和老三,也趁着陽光熱勢銳減出去跑步。

  我和老三從宿捨出發,穿過省圖書館,途徑大潤發,再穿過省博物館,直前而上,不久就到南渡江,歷時二十五分鐘,路長約兩千米。

  南渡江兩岸,枝繁葉茂的綠樹,送人陣陣清涼;碩果累累的椰樹,讓人垂涎欲滴;密布扎針的小草,給人心曠神怡;錯落有致的建築,讓人大開眼界。我和老三沿着堤沿路奔跑,老三腳上的鞋發出有節奏的響聲,與江水擊打沿岸的浪聲融為一體,形成一首首高低起伏、急緩相當的交響樂,聽着這樣的交響樂無疑給人一種美的享受。被灼曬一天的水泥路散發出一股股熱氣,在上面跑着感覺腳像是被火烤似的,讓人感到極熱難忍,而兩旁的樹卻帶給人陣陣清涼。

  我和老三沿着南渡江的堤沿路跑了約三公里,此時,覺得有些累了,就停下來休息,這是才發現衣服早已被汗水打濕,就像被一場大雨淋透全身,欣起上衣看着爭分奪秒冒出來的汗珠,怎一個“爽”字了得。我向來喜歡跑步過後出一身汗,感覺全身得到徹底放鬆,所有的煩惱與不快隨之拋到九霄雲外。進一步說,跑步可以放鬆身心、消除煩惱;可以增強體質、抵抗疾病;還可以培養情操、磨練意志。為此,我每天儘可能擠出時間出來跑步,不愛運動的朋友不妨也來參與吧。

  站在堤沿路上,腳下的水泥路着實的熱,我和老三不得不停的踏着自己的腳,試圖消減水泥路湯熱的氣流。我和老三沿着堤沿路尋找堤路出口,從堤路出口走到江邊沿岸的草地上,風吹江面送來陣陣清涼,沿江望去夕陽餘暉曬在江面上,呈現“半江瑟瑟半江紅”的自然美景,一葉扁舟在“半江瑟瑟半江紅”的江面上停駐,定眼細看,有兩位老人立舟垂釣於江褚之上,形成“一葉扁舟輕帆卷,垂釣樂趣無窮盡”的優美畫面。另一處有幾位年輕的小夥子浸泡於水中,他們各自做出不同的動作,盡情的戲水,盡情的玩耍,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賜。沿岸邊一對年輕的情侶相互依偎,看着水打岩石翻起卷卷麥浪;望着江水泛起朵朵漣漪,同時也在他們心裡泛起朵朵漣漪,他們各自想着對方的好,不時幸福的微笑泛紅女孩的臉,男孩問女孩笑什麼,女孩笑而不答,只是微微的把頭往男孩的身上靠,而男孩知趣的不再追問,接着男孩臉上也露出甜蜜的微笑。

  看着如詩如畫的美景,聽着水擊沿岸的浪聲,不知不覺的陶醉其中,於是席地而坐,盡情享受椰風帶來的清涼與飄香。

  文/蘇泰源

您正在瀏覽: 南渡江
網友評論
南渡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