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木棉花開

木棉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向來是崇拜木棉樹的。對它,不僅是喜歡,更是深深的景仰。然而我卻無從知曉其原因,或許是我骨子裡透露我精神嚮往的與木棉的品性有些許的關聯吧。

  陽春三月,當北國還春寒料峭的時候,南國已是春暖花開。南國有佳木,盛開迎春來。“粵江二月三月來,千樹萬樹朱花開 ”,木棉花開了。遠遠看去,一團團、一簇簇在枝頭爭妍鬥豔、競相開放。是那麼熱烈,是那麼奔放,是那麼絢爛!“落葉開花飛火鳳,參天擎日舞丹龍”。木棉花開,是一種壯烈!木棉花,彷彿在無盡漫長的夏秋與冬進行了生命能量的積聚與潛藏,然後再春天到來時,將生命深處那股怒放的力量一下子就那樣勢不可擋地爆發了,所以它開得那麼的轟轟烈烈!猶如一團赤紅的火焰,熊熊燃燒在有如火炬的枝頭。在黃昏里,它燃燒着,似乎也引燃了天邊的晚霞,繼而引燃了整個傍晚的天空。那是奪目而絢爛的紅!你看!它正向這個世界展示着一種生命存在的方式,以一顆火烈而熾熱的心、以一場盛大的綻放回贈給予它生命的這個世界。這是一種生命的感恩。

  木棉花又叫“英雄花”。英雄花----多麼壯烈豪邁多麼霸氣的一個名字啊!我崇拜木棉,崇拜它那高大偉岸挺拔的身姿,粗大的枝幹就那樣直直地挺立在大地上。因着它把根深深地扎進泥土裡的緣故,所以風裡雨里它依然挺立着毫不動搖,因為它有根。樹如此,人亦然:根,是我們生命之本。樹,離不開根;人,不能夠忘本。

  木棉樹的枝幹“有如堯時十日出滄海,又似魏宮萬炬環高台。復之如鈴仰如爵,赤瓣熊熊星有角。”“濃須大面好英雄,壯氣高冠何落落”,像一位保家衛國的邊防將士,氣宇昂軒背戟持槍堅毅頑強地挺立着,守衛着它腳下的這片土地,抑或是更遼闊的疆土。總覺得木棉身上有一種陽剛之美,無論是花,還是樹。它沒有柳樹的纖纖玉姿,亦沒有紫荊的婀娜曼妙,它是男性的象徵,是頑強拼搏、奮發向上、堅毅擔當的形象代言。就連花,也顯現着一種剛毅之美。生,是那麼轟轟烈烈,就連死,亦凋落得豪邁悲壯。木棉花選擇在開得最炫爛的時候凋謝。豐腴碩大的花朵,在面臨死亡時是那樣的坦然!想起了文天祥,想起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一但離開了枝頭,它也絲毫不留戀,就像英雄在生死場上的決絕,成王敗寇,不當逃兵。它彷彿又參透了命數悟通了生死,那樣悠然地在空中飛旋了幾下而後決絕地墜地,好像趕着奔赴一場盛大的生死宴。“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或許,它早就知道,它的一生,註定是要奔赴炫爛的。生命無悔,既然已轟轟烈烈地盛開過,凋零、又有何懼呢?!我不留戀枝頭,是因為我覺得我的生命無悔!當所有的花都離開枝頭奔向大地鋪了一地的紅的時候,我知道,那是一種生命的開始!

  於是我思索:我們的人生有如木棉花,想要活得有價值,就必須以炫爛的方式綻放,即便最後是燦爛凋零,但我們可以說:生命無悔!我想起了木棉花的花語~珍惜。我想到我們的生命有如木棉花的春天,是如此短暫,因着世事無常,因着人生的變數。我們要懂得珍惜,要學會珍惜。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能夠相遇、相聚、相知,是一種緣份,要惜緣。因為緣起緣滅,世事終有其定數。有時候,此刻的相擁互訴衷腸,明日便轉身從此天涯。

  人生,是一場各自的修行。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嚮往的凈土,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條屬於自己的朝聖之路。只是,在偶然的途中相遇了,給予彼此短暫的溫暖,而後又揮手道別,各自修行,各自前行。

  木棉勾起了我的回憶。我想到了我逝去的童年和漸行漸遠的青春歲月。然而我更懷念的是我那奮鬥拼搏的高中時光。記得那時,每當春日的暖陽還未灑向大地之時,我便迎着朝露伴着鳥兒拿着單詞然後就那樣倚在木棉樹旁一張一張地啃。現在想起來,我的嘴角洋溢着滿滿的幸福。每天有朝露有晨曦有書相伴,還有那陪伴了我整整三年的木棉樹。記得那時上體育課,我們幾個就很喜歡在自由活動時趁老師不注意偷偷“越界”跑到木棉樹下去撿那些木棉花,我們竟把它當毽球踢!我們踢得正開心時,老師一聲哨響緊接着扔來一句:“那裡不是我們班的範圍!”就那樣把我們“揪”回來。

  我還記得宿舍門房的阿姨愛把那些掉落的花掃成一堆,然後放在太陽底下曬。因為它可入葯,有清熱利濕、解毒止血之效。哦,原來,木棉花的凋零,它真的是生命的開始!因着它的奉獻,給人們帶來福祉。一幕幕的場景在眼前浮現,我是多麼害怕回憶,但又一遍又一遍地回憶,回憶着那幸福的高中時光,懷念着那有着木棉花伴我遨遊書海的青春歲月,是一種生命至真至誠的泣如雨下的感動。但回憶又使我心痛。

  那些逝去的美好曾經,那懵懂的青澀年華,就那樣在無聲的歲月中,輕輕地在我生命中劃過。但是我覺得我的青春無悔,就像木棉那樣。因為,我有好好珍惜好好享受過那段美麗時光。在那段時光里,我用拼搏我用努力一點一點地填補着青春傷懷的遺憾與空缺。那麼,就讓這些每好的曾經成為我生命中最珍貴的青春記憶吧。

  木棉---花開一季,暖到落淚。木棉樹的一生,是奮鬥是拼搏是堅毅是頑強;木棉花的一生,是熱烈是炫爛是奉獻是悲壯!人生,要拼搏要奮鬥要頑強要奉獻,也要且行且珍惜。

  不知什麼時候,已是漫天飛絮。我知道,那是木棉花的精魂,飄蕩在這凄美的人間。

您正在瀏覽: 木棉花開
網友評論
木棉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