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霜冷戈壁

霜冷戈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曾經背負行囊,偷去青春,卻無法面對厚積歷史的枯石;我曾經夢到煙霞,踱驛古道,卻在迷霧塵砂中無法轉身;我曾經在寒夜抱月,傾聽風聲,卻無語形容此刻的翠冷;我曾經跋山涉水,經歷風雨,卻不曾到過這草木厭生的蠻荒之地;我曾經停在敦煌,醉落風情,卻是走到新疆戈壁,沐這霜冷。

  兩年的時間裡,達坂城,以及往東二十公里的西溝是我全部的記憶。

  從當初的好奇和欣賞,被隨後的地貧、貌峻、風烈、木蕭、水混所據,如一卷錦繡畫軸,待慢慢展開時,彩釉盡褪,只剩蒼冷。忍不住掩卷長嘆,真是個極旱、極熱、極冷所在,乃何絕。立在粗獷的天地間,面對懸岩斷層、並肩擁戚的群山和熱浪如劍、徹骨鑽髓的氣溫,七災八難般的過了一個世紀,時間不過是薄積的年輪,是日月停靠的軒屋,但任誰也不會在意它的存在。而這股倔強的風蝕、桀驁的霸容站在榮枯的歲月里統治着,接受生命的無量禮尊。

  群山塵魂。

  是誰灼傷了春天的顏色,是誰斧鑿刀削這幔幔山丘,又是誰將它用力拔起,不是落魄的陣勢,而是站立的尊嚴。行走在羊腸小徑,沿脈儘是黑刺刺的粒石、膏岩,大片的洪積扇地貌,疏長的無名植物,強勁而忠誠,它們一邊接受風雨雷電的打磨,將原來的容顏凈消幾鍍,用靈魂之劍插入大地,它們也許是死了,但卻用超然的生命活着,這種超越,唯有天地才能感知;它們一邊用灰白的身軀活着,寒山、惡谷、懸岩、貧瘠,一切遠離善美的言辭,如落在楊河上的一朵杏花,依岸急流、拍空即逝。山巒群伏,千里難色,大海般遠濤而去,每個人站在這裡,都會感嘆,那些山真的能雕刻出幾世的蒼涼、冷峻來,那些穿巒而過的風、植被,徹骨心腸,曾勾起多少行人和建設者的旅思。

  沙海炫舞。

  “狂風起落倒乾坤,萬縷寒刀追日月”。鐵扇芭蕉的無情撼動岳壑,千年風精的笑聲摧毀生靈。這是一個令想象和思考幾乎不存的地方,我的曾經,一個凡者,怎麼會讓挺進的腳步涉到這般極致的地方呢。此刻之我,倒是想那大風起兮中的荊軻,僅是為了完成刺秦滅國的使命,而我們立在狂風中,卻是為了嶄新的、穿越強悍風區鐵路的建設。這將是一個時代的“神話”。“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戈壁淬鍛壯士心,汗水澆築高鐵路”“醉卧沙場笑看君,古來征戰橫千山”……正是這些豪言壯語、深谷吶喊,使多少性情漢子,離鄉巾幗,穿沙帶甲,與塵為伍,常在深夜面對冷清的弦月,浴一身銀輝;常在高空枕着鐵橋的溫度,砸一地汗水。

  人生,就是隨遇而安的勁草,枝葉總能乘風而展,哪怕千里赤貧,也能洒脫如歸。

  大漠落日。

  冬季。天氣晴好的日子,是安靜的奢華。讓暖暖的陽光參悟身體,讓溫度寸寸滲進五臟六腑。幽藍高遠的天,速變無形的白雲,落在榆枝上的鳥,飛機遺留的航線。這些已經足夠掃去煩躁,撫平憂傷了。因為在山巔,有一場惡風正在接近。

  愛看的是落日。高處。遠遠的地平線如喧囂的大海,日落、霞飛,只一種顏色,卻生出許多的壯觀。大漠如煙,關河冷落,殘陽劍戟,曾是旌旗戰場的所在,也是不忍登高臨遠,望鄉渺邈的歸思之景。那一刻的輝煌和廣袤,其值無價。

  從達阪城到西溝。植被的變化本就奇迹,距離的短暫應是色彩強烈造就的結果,那段時空里,無力苛求一顆沉靜的心。

  西溝,一個平凡的名字。卻暗藏着如此刻骨銘心、動人心魄的黃沙戈壁,不知過了幾世幾劫,還會是這般霜冷嗎?

您正在瀏覽: 霜冷戈壁
網友評論
霜冷戈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