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補課-高考-中國教育

補課-高考-中國教育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家有一女,年方十六,就讀高一,雙休日忙於校外補課,且仍然欲將補課進行到底。無奈的我,涉身其中,還需“三賠”——賠時、賠力、賠財。

  補課,這個字眼成了我所詬病的東西,然而,冷靜面對“高考熱”,又不難發現:儘管高考制度本身有種種弊端,但國人對子女教育的關注、重視程度卻有其深刻的歷史和社會背景。中華民族“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延續了幾千年,傳統的求學思想在家長的頭腦中根深蒂固。

  中國的父母喜歡把自己沒有實現的夢想、希望都寄托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孩子成了完成父母理想的工具,也因此,社會催生出了“狼爸”、“變態娘”……看來我也有必要進行反思一下,聽一聽女兒對於要不要補課的想法和態度。豈知小女的答話令我一驚:“爸爸,您別逗了!千萬別把學校老師看成是醫院裡的全科醫生,每個人都有他的局限性,老師也如此。我只有裸分考,不到校外補課,不取長補短,將來拿什麼跟人家拼?”與女兒的討論,已然沒有必要,我順手抓起她訂閱的《南方周末》,但見《寒門子弟為何離一線高校越來越遠》的標題赫然在目。唉!轟轟烈烈的中小學課程改革,一遇到高考的指揮棒,學生的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都會迅速被扭曲。中國的教育,真是個大問題,要實現社會、家長、教師和學生多方共贏,還是有很長的路要走。

您正在瀏覽: 補課-高考-中國教育
網友評論
補課-高考-中國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