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家鄉的小河

家鄉的小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八月,初涉淺秋,空氣依然熱火朝天,朋友們,閑暇之餘,便約定要去游泳,問我會不會。我微笑:不會。

  是的,我不會。但就那麼突然的,想起了我的家鄉,兒時,我家門前就是小河。跟我一般大的孩子,幾乎個個都會游泳,唯獨我和妹妹不會,因為父母一直嚴禁我們姐妹玩水。

  一條小河,把山村分為了兩邊,我家便是靠山的那邊,而對面是一個小鎮,學校就在小鎮上,而我們要去小鎮,除了走山路外,便是划船,所以,雖然我不習水性,但卻比同齡的孩子們更會划船。河水,冬天時,暖暖的,夏天時,涼涼的,所以不論春夏秋冬,我和妹妹總會在小船上,或洗洗衣服、或逗逗河魚、或看看藍天白雲,那樣的日子,倒也算悠然自得。

  山村裡的人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從我有記憶起,我家門前就有一條小船,一直停靠在家門口,父親靠打魚為生。父親捕的河魚比較多時,我和妹妹便會划船到小鎮上幫着父親賣魚。把那些小魚,用一根竹條,串成一小串,儘管很便宜,有時也很難賣出來,因為山村裡的人們都不富裕。

  河魚特別的鮮甜味美,每次賣剩的魚,便是家裡的菜,於是,家裡幾乎餐餐都是魚,或煮着吃、或炒着吃、或下湯吃……即便如此,我竟也沒吃膩,有一陣子,班上的同學都笑我說,“你連說話都有魚腥味呢。”我才驚覺,家裡的菜,餐餐都只有魚和青菜。

  幼兒時期,我和村裡的夥伴們,都稱家門前的小河為海,因為一眼望去,也只看到霧蒙蒙的一片海,叄差不齊的一座座小山,屹立在海中央,露出黃泥土壤,似一座座小島嶼,碧綠河水的盡頭依稀有山鸞起伏,看起來,有一種朦朧的美。近看,清澈的河水,微波蕩漾,還泛着澄清的綠,看起來深不見底,這也是父母一直不讓我學游泳的原因。

  夜晚來臨的時候,村裡的男女老少都喜歡在自家門前乘涼,晚風透過河水拂面而來,清爽舒適。我時常拿着小凳子,坐到母親身旁,把頭靠到母親的大腿上,仰面看着天空,漆黑的夜空,繁星點點,一閃一閃,異常美麗,常常會引我暇想:天空上,是否真的住着普度世人的觀世音菩薩及眾神仙呢?如果真的有,那麼此時,她會看到正乘涼的鄉親們嗎?月亮之上,是否又住着嫦娥和王剛呢?據說王剛一直砍樹,若樹倒了,會從天上砸下來嗎?每當這時,母親,總會笑我傻丫頭。

  河對面的小鎮,隨着夜晚的到來,而慢慢恢復安靜,在漆黑的夜色下,萬家燈頭,倒映在小河上,一眼望去,華麗異常,有時自己都難以相信,如此普通的小山村,因了小河的襯托,竟能如此的美輪美奐。

  家門前的小河,雖是我幼時最美的記憶,可我也曾憎恨過它。

  每年一到雨水泛濫的季節,河水便雨水連成一氣,泛濫成災,甚至有些房子都會被小河淹沒,以至於有些人家便沒有地方住,若是比較富裕些的,又能蓋上樓房的,卻也只能住在第二層樓以上。我最開始的那個家,就因為小河的光顧,父母焦頭爛額,卻又無計可施,就在快要變成難民時,許是上天的眷顧,恰巧有一戶人家住到城裡了,我們一家才有了安身之所。

  河水不斷的漲,村裡的小孩要到小鎮上學,便只能繞更遠的山路。記得有一次,我們一村子的人在村長的帶領下,都到山裡挖路了,本來只是河對面,怎麼看也只有三五百米的路程,可一繞山路,便成了很遙遠的路程了,下雨時,山路泥濘不堪、蜿蜒崎嶇,若不是成群結隊,孩子們根本不敢獨自走山路。

  於是,小船,便成了孩子們上學的的交通工具,只是交通工具也需要有人驅使,可鄉里的人們,總是早出晚歸,很少有人閑着,所以每次接送的小船總會坐滿人,如若遇上風浪大些的時候,我常常擔心小船的承受力,好在,多半的孩子們都習水性,所以家長也才稍稍寬心了點。

  每每這些時候,我都會在想:如若,能有一條橋連着河的兩邊該多好。可是這個願望,在我離開家鄉前一直都沒有實現。

  因為水災的緣故,政府啟動了村民移民政策。能走出大山,是每家每戶都夢寐以求的願望,我已經不記得為了能移民,父母花了多少心血,求了多少人,終於,我們一家和一大部分村民都如願以償,走出了大山。當大家都沉浸在住樓房的喜悅中時,村民們才發現,曾經在家鄉吃山靠水,而如今,在城市中,文化不高的村民們,生存便是一件大難事,可即便如此,村民們還是靠着勤勞的雙手,在城市中紮根了。

  在城市呆久了,便越來越懷念家鄉的山山水水。雖聽到過一些關於家鄉變化的事情,但一直苦於沒辦法回去看看。直到我出來工作后的一年春節期間,才有幸回去了一次。

  回家鄉,坐船是曾經最方便的交通工具,那條水路,一直都有班旗船專線。而如今坐船的人已經少之又少了,同行的人都說做車已經很方便,無需坐船,於是便隨大流。

  快到家鄉的時候,我一直在想,那個我曾經的家,現在是什麼樣子呢?可真的到了的時候,我才發現,曾經那個家的具體位置,我都已經不敢確定了。殘存於腦海中的家鄉,在我面前已經找不到一絲一毫的影子了,就連小河,曾經在我眼中一望無盡的小河,如今也只能看到它的尾巴了。小村莊再也不是原來的小村莊了,曾經所有的木板房都已經被兩層的小平房所替代了。據說,這也是政府的惠民政策。

  小村莊與小鎮,已經被一條大路連接起來了,就如同我曾經想象的橋一般,只是少了河水而已。

  或許我該感到高興的,因為有了路,小村莊和小鎮的的距離便拉近了,孩子們上學,大人們做買賣都方便了許多,大家再也不必擔心,大雨連綿的季節了。這是一個村莊的成長,一個村莊的進步,更是一個村莊的發展。可我的心裡,居然有一種失落感由然而生,我不明白,曾經碧綠泛光、深不見底的河水,怎麼突然就消失了?

  或許我真的不該失落,村莊怎麼可能一層不變呢,不變,只能表示着它沒有成長,沒有進步,更沒有發展,而村莊如今的煥然一新,說來是該讓人感到驚喜的吧,只是內心深處的失落,如同心被掏空的感覺,家門前碧波微漾的小河,曾給了我們多少歡樂,給了我們多少希望,雖然同樣也曾經過我們苦難和不安,可在苦難中,我們學會了淡然面對。

  而今,小河徹底消失了,只留在了我最美的回憶里。站在小山村裡,看着眼前的一切,想起曾經的點滴,竟有種惘若隔世般,似真非真、似夢非夢。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小河
網友評論
家鄉的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