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殘陽引

殘陽引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西下的夕陽似乎與以往看到的有所不同,我卻平淡的看待。對於生在農村長在農村的我來說,看夕陽就如同每天吃飯睡覺一樣。夕陽景是算不了什麼的。

  對落日,我其實是沒什麼興緻的。站起身,拍落身上的草屑,還是回去吧。

  轉過身,我沒有邁開腳步。正如先賢杜牧“停車坐愛楓林晚”一般,我想我是“駐足立賞夕陽遲”了。

  映入眼帘的,是天邊如血一般殷紅的太陽,在山嶺的交接處,沉下了小半身子,還有大半正倚在山頭,可是卻沒有了日中的臨人的氣息。此時的太陽顯得很是柔和,雖輕柔,可是終究還是太陽,於是那片山嶺就被染上了一層紫紅色。

  我原是不喜歡急促運動的,現在卻催促自己爬到了山腰。看着遠處的太陽,吹到身上帶有微微涼意的晚風,還有那稀疏的,在風中輕輕搖曳的幾株狗尾草,也染上了一層顏色。即使上氣不接下氣,現在卻沒有理由在意了。

  忽然覺得,人生也如這太陽一般。每每有人把青年們比作朝陽,帶有濃濃的朝氣,對整個人生充滿了憧憬,於是,義無反顧的上路,一往無前的前行。如果能在萬人矚目中走過此生,在他看來,也許也是無憾了。

  於是就在崇敬與被崇敬中,一生在不知不覺中溜走,太陽也在悄無聲息的西行。終於,夕陽到了山嶺,而人生,也走到了盡頭。可是終還是有不甘心,想在最後的時間,努力的留下屬於自己的最後的痕迹——就像夕陽總是在沉寂前染紅一片片的火燒雲。

  而後,一生也正真到了終點了。

  一生過後,沒有人知道自己一生獲得多少,也沒有人清楚自己不知失去了多少。然而不管得到或者失去,人生總是走過了。不論獲得與失去,因為即使握在手裡的,也不一定就是我們正真所擁有的,而我們所擁有的,也不一定就是我們正真銘刻在心的。有時,我們會為了獲得而碌碌終生,可是,我們正真的所需,可能窮盡一生也不知所終。

  忽然想起了李商隱。他也曾看過夕陽,也曾感慨過人生。而今我也看到了夕陽,但終究可惜我不是李商隱,於是哪裡會有“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佳句流傳?

  這只是在一個不為人知的黃昏,有過一些不為人知的思想。

  沒有古人那般的才情,可以令一次普通的暮景在千百年之後還有人記得。我的夕陽晚景,註定只能是一個人的回憶了。

  ——醉侯秋風稠於2014.2

您正在瀏覽: 殘陽引
網友評論
殘陽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