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最是那一抹殘陽

最是那一抹殘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日落時分,我獨坐在後山上看夕陽,那時候,殘陽如血,像一個火球掛在西天邊,放射出耀眼柔和的光芒,雲霞像波浪一樣層層疊疊鋪天蓋地而來,山坡上的雜草隨風飄動,陣陣清風吹過,心,也跟着安靜柔軟蕩漾起來。

  記憶中,我的成長始終伴隨着夕陽。

  童年時光,當朝陽投射出第一束光芒的時候,我便在母親那熟悉的叫喊聲中睜開睡眼。吃過飯,背上媽媽自製的書包前往學校。鄉間小路上,晨露未乾,馬路兩邊的草木沐着露水,像一個個成熟了的稻穗,低垂了頭,朝向大地。光芒四射的朝陽映照到草葉上,泛着晶瑩閃爍的星光。而露珠在陽光的折射下更顯得璀璨奪目。露珠,像被打濕的歲月,串起了童年的點滴印記。放學后是怎樣跑去洗澡的,回家還找各種理由撒謊;一群小夥伴是如何在夏日炎熱的午後,仰頭用一支長長的竹竿上帶一網兜捉知了的;何時溜進鄰居大爺家的果園偷桃子、李子的……這些都一一浮現,也在這夕陽西斜的時候更顯清晰。

  就這樣,一天天,我們沐浴着朝陽,又迎來了夕陽。每當夕陽西下,暮色蒼茫,西天邊的雲彩像雨後那彎虹,把光斑雲影投射在整個村子上,赤橙黃綠青藍紫,絢爛極了,彷彿天就是地,地就是天。夕陽像一個魔術師,可以變幻出變化無窮的雲朵。時有一隻只動物閃現出來,有駿馬,有飛鳥,有雄鷹;若有幸,還可以欣賞火燒雲……夕陽和雲朵的相映變幻也就這樣悄無聲息地帶走了我的童年,

  長大時,我似乎不太關注夕陽了,不是在上課,就是在忙碌着什麼,可一天下來有不知道忙了些什麼。

  日暮時分,手捧一本書於面向夕陽的山崗上,或者躺在殘陽鋪就的草叢中,就這樣不動聲色的享受着夕陽,沐浴在夕陽的餘溫中,感受一份少有的靜謐。看一輪火紅的夕陽鑲嵌在遙遠的天邊,掛在蒼茫的群山之上,像一團火焰,灼紅了晚霞,染紅了半邊天。乾淨的天空,淺藍淺藍的,像透明的液體,把大地上的一切事物籠罩,一切喧囂都將隱去。那一刻,看着晚霞中的夕陽,心會安靜下來,靜享日落前漸趨寧靜的瞬間。暫時忘卻所有,不用被塵世中的瑣事和煩惱羈絆,心中放下了一切,就體會到了洒脫,心境自然會體會到從未有過的輕鬆和遼闊。看着夕陽逐漸隱沒在天邊,我的心弦似被撥動着,急躁不安,我想伸手去挽留那一抹消失的光暈,可是無法觸碰。夕陽就像一顆流星的宿命一樣,隕落在天際。夕陽從世界的這一端沉落了,又在世界的另一端悄然升起;我們領受了夕陽消失的壯闊和凄美,也要感受到黎明來臨時日出的絢爛至極和盛大無邊。

  在故鄉看夕陽,我感受到了親情、愛和溫暖,在異鄉看夕陽,我體會了安靜、壯美和遼闊。殊不知,夕陽的意義,是朝陽,也是一種希望,更是一份淡定從容的心境。人,若是擁有夕陽般的彤紅、純凈、透明和絢爛,擁有夕陽般的柔美、溫暖、寧靜和壯闊,也就擁有了無限的激情、希望和能量,為夢想奮鬥,向生命的遠方遠航。可看看忙碌的人群,又有誰會抬頭看一眼那即將睡去的殘陽呢?最美不過夕陽紅的美景卻無人來賞!

  我想,每個人都應看看夕陽,看遠方的夕陽,看腳下的夢想,用一顆炙熱執著的心,去丈量和描繪未來的方向,去追逐和印證夢想的足跡。

您正在瀏覽: 最是那一抹殘陽
網友評論
最是那一抹殘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