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故鄉的小路

故鄉的小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故鄉的小路

  夏延民

  故鄉的小路有四個季節,最熱烈的是夏季。夏日的午後,赤腳走過白楊樹遮陰的鄉間小路。斑駁的樹影,蟬鳴。玉米吐纓,穀子彎着頭搖晃。紅薯枝蔓越過地頭,在小路上伸展。花生的小花,黃黃的,有些怯生生的靦腆。高粱纖細的個子,飄擺的葉子與飛來飛去的麻雀共舞。蟈蟈在豆秧上歡暢的唱着,歌聲嘹亮。偶爾會有一隻野雞飛過,落在深深的路溝里,沒了蹤影。

  秋季的故鄉小路載滿了豐收的喜悅。鄉親們的拖拉機載滿一年的收穫,辛勤的汗水,香甜的果實,豐稔的莊稼,處處歡歌笑語。旁晚時分,光着小腳丫,牽着吃飽的老牛,一步一步的走過小路,走向炊煙繚繞的村莊。一路玩兒一路走,一會兒蹲下來看黃褐色的土螞蟻抓蚱蜢,惡作劇的用樹枝救下這可憐的獵物;一會兒用狗尾草編一個大大的帽子,戴在老牛頭上;一會兒扔下老牛,與小夥伴一起到地頭撿收穫后遺留的花生,滿唇泥土,卻吃的香甜。

  冬季的故鄉小路空曠寂寥。一場冬雪后,故鄉的小路沉沉睡去,在白雪皚皚中隱去身形。偶爾會有人經過,打破寧靜。灰喜鵲在枝頭飛來蹦去,喳、喳……的叫着。遠行的農人,騎着自行車來去匆匆。放羊的老人,蹣跚着從一邊橫過小路,在羊群的咩咩……叫聲中,鞭聲響亮的脆響,遠去。被羊群驚起的野兔,驚慌失措的在雪中急速的奔跑,身後留下一陣雪霧。

  春天的故鄉小路生機盎然,在農人吆喝牲口和犁鏵沙、沙的翻地聲中,生命又一次迎來了勃發的季節。小路殘雪剛去,小草又綠道邊。人們興高采烈的談論着新一年的期望,飽滿的種子翻滾着被種進泥土。小路上的車轍新添,老牛拉着車歡快的叫着,興奮的搖頭晃腦。大黃狗伸着長長的舌頭,在車前跑跑停停,偶爾會汪汪的叫着,與不期而遇的同類打着招呼。小路醒了,萬物復蘇,又一個希望的春天。

  夢裡,又回故鄉,光着腳丫走在故鄉的小路上,老牛走在我的身旁…… 故鄉的小路,承載著兒時的歡樂,少年的理想,青年的回憶,中年的鄉夢。如一首歌,唱盡了人生的四季,如一首詩,滿含濃濃的鄉情,如一副畫,印在深深的腦海里。一輩子也走不出故鄉的小路,我生長的故鄉,我人生起航的跑道,我夢牽神繞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小路
網友評論
故鄉的小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