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鐵血殘陽觀后感

鐵血殘陽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鐵血殘陽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鐵血殘陽觀后感(一)

  郭陽

  2016年是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1周年。71年前,那場人類慘烈、殘酷的大廝殺,終於以正義的反抗勝利而結束。

  71年過去了,我們的大中華迎來了現在的歌舞昇平,百姓安居樂業的時代,這是多麼的來之不易,她是無數的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我們懷着崇敬的心情緬懷先烈,向他們致敬!

  昨天,觀看了二戰紀錄片“鐵血殘陽”,結合以前關於聽到和學到的歷史資料,本人深有所思。影片中日本鬼子的暴行令人髮指,它們為什麼禽獸不如?它們為什麼要侵略我國及奴役人民?一連串的問號使我陷入沉思。原來日本鬼子的豺狼本性始於軍國主義教育之下,是它使原本善良之人變成魔鬼、殺人狂!它的魔爪使廣大亞洲人民生靈塗炭,生不如死,邪惡的法西斯軸心圓,讓全世界人民慘遭屠殺,生活在恐怖陰影之中。思之起來,趨勢它們如此肆無忌憚的答案就是:國際社會的叢林法則,弱肉強食。其實,自1840年鴉片戰爭至甲午戰爭期間,那時的清政府國民生產總值是世界第一;人口世界第一,可為什麼總是失敗呢?政府腐敗,人民麻木,享樂主義,不修國防,固步自封……結果,被幾艘炮艦就打破國門,甚至被一個彈丸島國打敗,悲哀啊!將人民的財富,國家的土地拱手送人,將富饒的國家變得一貧如洗,民不聊生,滿目蒼夷!國家、人民地位低下,任人宰割,曾記否?那些“華人與狗不得入內”“東亞病夫”等辱華的字樣,它深深地刺痛着我們的心,一百多年的歷史真實寫照,我們可以好了傷疤忘了疼?答案是否定的。

  當今,我們生逢盛世。經過近幾十年的改革開放,我們的國家強盛了,GDP躍升至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經濟搞上去了,國防建設加大了,使世界一些宵小之輩不再敢輕舉妄動。我們在世界的影響力在擴大,話語權在擴大,中華民族在崛起,事實證明,我們是有領導世界之能力的。

  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目前,美國正在網羅其走狗對我中華展開全面遏制,圍堵,妄圖使我崛起不成而保持其一超獨霸。歷史像一面鏡子,終於照出了美日的醜惡鬼臉,打着什麼民主人權,共同價值觀的旗幟,拉攏霄小走狗,組織新的八國聯軍對我大中華進攻,在朝鮮半島、東海、南海等周邊不斷挑釁,遲滯我國宏圖進展步伐,其用心何其毒也。尤以小日本為例,軍國主義亡魂正在復活,隨時伺機向我狂撲。二戰勝利已過70餘年,小日本居然否認侵略性質,否認南京大屠殺,慰安婦等等,這樣一個戰爭惡魔被打敗了尚且如此,誰能相信它不會捲土重來呢?當年日本法西斯的慘無人道歷歷在目,現在卻打着共同價值觀的旗幟四處招搖,壞事做盡卻做扮成善良嘴臉,真是妓女談貞操!難道你一下子從猴子進化成人了么?

  歷史是面鏡子,我們一定要常對照,居安思危,忘戰必危。我們今天的勝利成果來之不易,想保護好她不受侵犯就要時刻提高警惕,團結一心。要去掉麻木狀態,心繫國家。家是一小國,國是一大家,我們應時刻記着“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刻”,才能使我中華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使我們的子孫後代永世安康。青年朋友們,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讓我們努力奮鬥吧。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鐵血殘陽觀后感(二)

  王健

  今天,“五四”青年節,讓我們向歷史致敬!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一批抗戰題材電影作品聯翩而出。有的是宏大敘事全景式表現我中華民族奮起抗戰痛殲日寇的史詩圖景,有的是淋漓盡致地呈現我抗日戰場的某一場戰鬥。而紀錄電影《鐵血殘陽》則發現了二戰時期一段塵封歷史,用影像見證日寇令人髮指、滅絕人性的罪行。

  太平洋戰爭爆發之後,1942年4月,日軍圍攻駐守在菲律賓克雷吉多爾島上的美軍,久圍之下,美軍被斷水斷糧,物質極其短缺,幾乎完全喪失了戰鬥力。美菲聯軍總指揮溫萊特中將為了保護9萬美軍官兵的生命,犧牲自己的榮譽向日軍投降。美軍俘虜不被當人看待,而把他們當作為日軍生產軍用物資的機器,盡興對其折磨,隨意施暴毆打,像牲畜一樣完全喪失了人性。《鐵血殘陽》呈現了美軍戰俘不堪回首的歷史記憶。這在中國的影視作品中從未涉及,連美國的影視作品也未表現。發現、表現這段歷史不是為了揭秘,而是為了歷史見證。

  影片客觀呈現美國的英雄觀念也給人留下饒有意味的印象。溫萊特中將在絕境中不選擇血戰到底而選擇投降,他獲救回國后不受冷遇不被追究,反被總統 和國民當作英雄來歡迎。這表現了美國人不以成敗論英雄的英雄觀。作為當代青年,我們有責任和義務為祖國的經濟建設和社會建設貢獻我們的力量,不要怕失敗,要勇於創新,敢於接受新事物、新觀點、新態度。特別是懷揣創業夢想的青年人,古人云“功崇惟志,業廣惟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因為有夢想,人生才有了不懈努力的目標。對於國家而言,發展中的各種問題,只有通過奮發有為才能破解;對於個人而言,生命力的一切輝煌,只有通過努力奮鬥才能鑄就。給夢想一點時間,給理想一把梯子,只要堅持,當13億中國人的智慧和力量匯聚成不可戰勝的磅礴力量,歷經苦難而又生生不息的中華民族一定能夠抵達夢想的彼岸。做一個經濟、軍事、科技上的大國強國,只有這樣我們才不會被欺負,我們才有能力和力量去保衛和平、維護和平。

  《鐵血殘陽》敘事大氣,呈現冷峻而深刻,具有氣勢感和力量感,同時兼具歷史感和現代感。讓歷史事件本身說話比平庸的編造故事更具感染力和震撼力。用了環式結構,影片的開頭和結尾都選擇日本投降儀式,那是1945年9月2日,在太平洋東京灣美軍戰艦密蘇里號上舉行的投降和受降儀式。在這個歷史勝利的 框架下,見證和回憶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不是為揭精神傷痛,而是為了吸取歷史教訓,反對軍國主義、反對侵略戰爭,是為了警示後人,遠離戰爭,永遠捍衛和平。

您正在瀏覽: 鐵血殘陽觀后感
網友評論
鐵血殘陽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