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三)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三)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歲月神偷 地球上的星星

  (三)自已的路,自已走

  沙塵席捲了整個天空,此時的天空只有黃色,那是塵土的顏色。單車的歲月在風沙中堅難前行,像一棵無依的小樹,在風中搖擺。塵土和着淚水在臉上留下道道溝壑,眼前風沙不知何時會停止,我的人生是不是也在風沙飛揚,為何也不見久違的陽光。

  路,已走了無數次,跌倒在路上,是風沙的原因,也因不知何時出現的淺坑。坐在路旁的草地,一朵野花在風沙中匍匐着身子,也許,這是它早開的悲哀,沒人注意它獨放異彩,卻要早早承受風沙的侵害。撿過幾塊硬結的泥土,擋在野花周圍,這樣,它會安穩的渡過這場風沙吧。

  風沙不會照顧人的心情而停止,沒有力氣再站起來,就這樣埋首在雙膝,跌破的褲腿,擦去了流下的眼淚。終於走向了外面的世界,卻不想,會如此的艱難,野花遇風,不會逆風而去,順從過後才會繼續生長。我要怎樣才能實現心中的夢想,風來,哪方才是迎面的方向。

  想着今天經歷的一切,不知我到過的算不算外面的世界,在那裡,沒有文字描述的精彩,雀躍的心卻沒有異常的跳動,因為,讀不懂茶水氤氳後面冷漠的表情。乾淨的水泥路,踏不到泥土的柔軟,讓人只想逃離,逃離回我的屋頂。

  塵土飛揚中,有路人相繼經過,看到跌倒路邊的我,沒有人回首。想起父親說的話:自已的路,還要自已走。走出那間辦公室,已經知道,我的路在哪,它不在這裡,那裡不是我要去的世界。

  一路推着單車走回家,父親坐在炕桌前,等着我的歸來,母親急急走過來問怎麼樣。本想,路上已流夠了眼淚,不想還是沒出息的掉淚了。眼淚中,只有沉默。

  風沙已漸漸停止,順着梯子,上了屋頂,上面落了厚厚一層塵土,那間小窩窩也被風吹倒了一半,埋了寶貝盒子。重新碼好小窩,靠在那裡,手裡多了一張經年的信箋,那是遠去的歲月美好情感,此時,卻讀不出一個字,不知是淚眼模糊了字跡,還是它已被歲月的風雨侵蝕。一陣旋風從頭頂劃過,信箋隨風而去,空落落的心,再也憶不起裡面點滴的笑容。

  好友說,她好想在一起瘋跑的日子,現在,每天在高高的車間里,真的很寂寞。大笑過後,陷入了無盡的沉默。她已經通過人生的十字路口,雖然無奈,卻也能找到人生的價值。我呢,抓在手中的一把泥土,讓種子在春天發芽,秋天走向收穫,我的春天在哪裡,我的收穫在何方。頭頂,風中的白楊從沒停止嘩嘩的聲響,像是在昭示着答案,又像是在為我還沒揚帆就將沒落的青春高唱着輓歌。

  歲月,成了真正的灰色,連陽光都不見五彩絲線,我,如幽靈般在地上房頂穿梭,看螞蟻在日頭下發動戰爭,看未滿月的小花狗將老黃牛當成媽媽,平日里,這些無聊的事斷不會去關注的,此時,看着小花狗叭嗒地吃着牛的奶,心裡,竟然多了一縷溫馨。

  夜來了,卻異常難熬,看着窗外的星星發獃,耳邊響着外公重重的鼾聲,夜,怎麼會如此漫長,摸摸枕邊洗得發白的牛仔褲,明天,還如今天這樣輪迴?

  想起父親說的話:自已的路,自已走。回望跌跌撞撞的人生,原來,根本沒有找到屬於自已的路,沒有經歷一處值得回味的風景,想想自認為美好的瞬間,都不如在老黃牛身後吆喝的時光,那麼讓人踏實,那麼清晰的映在歲月的帷幕。

  是與過去做決別的時候了,隨風逝去的青澀,就讓它繼續模糊着記憶,直到再也憶不起。終於,鼓起勇氣背上行囊,隨遠去的客車踏上了一條未知的路,卻充滿着希望,一直這樣認為,也一直記着父親說的話:自已的路,自已走。

  再見,過去,再見,屋頂上的時光,夢裡,我還會回到這裡,哪怕依舊跌落無底的深淵……。

您正在瀏覽: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三)
網友評論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