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藏在心底的愛

藏在心底的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印象中,父親一生最愛的除了麻將、香煙,就是喜歡“高談闊論”人生哲理。恰恰這些東西又是我最不喜歡的。回想我們四十年的父女情,在一起談話的機會不是很多,大多數時候我都不太喜歡聽他“夸夸其談”他的光輝歷史,以及所謂的人生哲理。我從不正面反駁他,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要麼假裝看電視,要麼低頭不語。總之是這個耳朵進,那個耳朵出。以至於父親在母親面前一貫的驕傲自大在我面前遜色不少,勉強交流幾句也就不再言語。

  一直以來對父親的怨恨多於愛。在我小時候朦朧的記憶里,“父親”這個名詞在詞典里容易找到,在生活中卻是那麼模糊。兩三個月才回一次家的父親不怎麼愛做家務事,回家來也不見一丁點小孩子期盼的糖果,更別說新衣服。每每上餐桌吃飯,他的飯底下總是藏着熱氣騰騰的荷包蛋,而我和大哥、二哥都只有聞着的份。“啊嗚,啊嗚”他很享受地吃着香噴噴的荷包蛋,全然不顧我們兄妹三眼巴巴的眼神。他吃完一碗飯,順手將碗往我手上一遞,示意再盛一碗飯。我極不情願地接過沉甸甸的飯碗,慢騰騰地移到灶房,嘟嚕着嘴巴默默念叨:“這麼大一個人,自己不會盛飯啊。”等我出來,母親則將飯桌上有限的辣椒炒油渣子移到父親那邊。不安分的我倔強的跨過分界線夾一筷子,二哥在桌子底下對着我就是一腳,然後死命夾着我的筷子,斜着眼悄聲罵道:“好吃婆!”“為什麼只能讓他吃,我們不能吃?”我偏不信邪,抽出筷子就是幾下。“小孩子有吃在後。”母親柔聲說道。“大家吃咯。”父親威嚴的臉上顯露出少有的慈祥,飛快地將菜碗挪到餐桌中間。“哼,不吃,不吃。”我並不領情,丟掉碗筷跑出了家門。

  我想不明白,別人的父親從大老遠回來,多少會帶點糖果之類的,而他卻兩手空空不說,還把我最喜歡吃的雞蛋、油渣子都吃完了,我怎麼會有這麼個父親呢?我一點也不喜歡他。只要他一回來,母親就不顧及我的感受,原本給我的愛分給了“自私”的父親,我要離開這個家,不想看到他。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一直纏繞着我,以至於見到父親我都愛理不理,不到萬不得已不會呼喚“父親”這個詞典里的稱呼。感覺少了別人家裡父女的那份親密,更多的是怨恨。

  我曾不止一次問母親:“我到底是不是李家的人?為什麼在爹的眼裡兒子永遠比女兒強?”“他從來沒有這樣說啊!”母親露出驚訝的表情,“手心手背都是肉,他怎麼可能不喜歡你呢?”“他就是看我不順眼。我用左手吃飯,他搶我筷子;我翹起二郎腿,他總說沒有姑娘的樣子;來了客人總要求我泡茶招呼客人,還不准我出去玩……”我曆數父親種種“罪名”,“大哥二哥一樣蹺二郎腿,兩條腿叉開睡覺,還喜歡爬樹,他怎麼不罵他們?他就是偏心。”“因為你是女孩,女孩子要有女孩子的樣子。”柔弱的母親總是為父親辯解。我反過來質問母親:“你到底愛他哪裡?脾氣暴躁又專橫固執,三句話不投機就對着你吼。”“你是不了解你父親。”母親淡淡地說,“他是刀子嘴,豆腐心,三分鐘不到就好了。他要順毛摸,知道不?”“也許吧!”我不想再和母親爭論,就此打住。其實我也沒怎麼和父親明目張胆的對着干,只是很多時候我不認同他所謂的女孩子要什麼話不高聲,笑不露齒,什麼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相……也不知道他一回家哪來那麼多的規矩,我鬱悶極了!憑什麼男孩子就那樣自由,女孩子只有在家裡做事的份?而且還要遵守那麼苛刻的規矩。也許我的行為往往與他的想法背道而馳,也就造成了我們之間不可逾越的溝壑吧。

  前幾天回娘家,父親還是不在家,只有母親一個人默默的忙着家務,我還是忍不住問母親:“爹呢?又去搓麻將了?”“哎,他腦袋有點暈,還不停地咳嗽,打吊針去了,已經打了5天。”母親憂鬱的表情里有些無奈。“啊?還打了5天?”我不由得緊張起來,“生病了怎麼不告訴我呢?”“你爹一再囑咐不要我告訴你,怕你忙不贏。”母親眼淚巴巴的樣子很是可憐,“你爹一輩子好強,都六十幾歲的人了,講不信呢!聽說你要回來,他連最愛的麻將都不打了,這麼冷的天,要他早晨不要起那麼早去買菜,他偏不信,買了十幾斤草魚回來熏臘魚,說是你最喜歡吃的。別看你爹平時對你那麼嚴格,其實他心裡是有你的,他是怕你不學好,走入社會吃虧呢!看到你現在生活的這麼好,婆婆一家那麼喜歡你,老公對你那麼好,兒子又那麼聽話,他總後悔你在娘家吃了苦,不該對你那麼凶。你想想,如果不是你原來吃的那些苦,你能換來今天的幸福嗎?如果不是他以前對你那麼嚴格,你和家人會相處這麼融洽不?你呀,別怪你爹,那時候要養三個孩子,哪有閑錢買零食和新衣服,能吃飽就不錯了。”聽罷母親的訴說,我突然有種被刺痛的感覺,一種深入骨髓的痛。對父親那麼多年的怨恨原來都只是誤會。我必須馬上見到父親,我要告訴他,我是那麼那麼的在乎他!我願意一直陪在他身旁傾聽他的人生哲理和他光輝的歷史,不再惹他生氣了。

  原來我們四十年的父女情表面那麼遠,心裡卻是那麼近啊!

您正在瀏覽: 藏在心底的愛
網友評論
藏在心底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