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心底的殤

心底的殤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最近婆婆家養了一隻小貓,孩子們看到它都歡喜雀躍,吃的喝的只怕照顧不好了。我每次去了都很少看它,孩子問我:不喜歡小貓嗎?我回答說:嫌它麻煩!是的,我不喜歡養小動物,但並不是我不喜歡,也不是嫌它們麻煩,而是怕扯痛心底那根深藏的弦。

  小時候我也養過一隻小貓還有一隻小狗。小貓是我在鄰居家看到的,看它第一眼我就喜歡上它了,那時它只有一個月大,黑白相間的絨毛,蓬鬆而柔美,撫摸上去溫而軟,纖弱的身子,小小的臉上有一雙大大的眼睛,明亮而無辜的望着我,看得我的心一下子也溫軟了,於是吵着把它抱回了家。每天我都悉心照顧着它,它那靈巧的身體超萌的動作與表情可愛極了,為我帶來了無限的樂趣。小狗是媽媽抱回來的,它只比小貓晚來幾天,也是剛剛出生一個月,它可不象小貓那樣纖弱,整個身體胖嘟嘟的,全身黑亮的毛,並不象小貓那麼柔軟,一雙大而黑的眼睛,傻傻乎乎的到處亂看,走起路來一搖三晃的,那個樣子好笑極了。雖然小貓只比小狗早來幾天,而且身子也沒有小狗那麼龐大,但它嚴然一副主人的樣子,完全不把小狗放在眼裡,時不時的給小狗來點事兒,抓一下撓一下的扭頭就跑,它靈巧的身體三下二下就跑到了房頂上。小狗也不示弱,雖然追不上小貓,但是氣勢一點不輸,就在這樣的打鬧中兩個小東西一點點的長大了,小狗長成了大狗小貓也長胖了不少,我給它們取名叫:小黑和小花。對它們的感情也越來越深了。

  每次放學回家,它們都在門口迎着我,遠遠看到我,小黑就會雀躍着跑到我身邊嗅來嗅去的,象是在噓寒問暖一樣,小貓則在我到家后,在我的身邊蹭來蹭去的。和小朋友一起玩時,小黑總是遠遠的看着我,如果有那個小朋友對我不禮貌了,小黑就會立刻衝過來,用頭頂開那個小朋友,護在我的前面。大部分時間媽媽下班都很晚,每當夕陽西下時,別人家已是炊煙裊裊,可我家只有我一個人等着大人回家,內心倍感孤單與無依,小黑與小花象是上帝為我派來的天使,每當夕陽西下夜幕降臨時,它們就寸步不離的守在我的身邊,趕走我內心的恐慌。小黑龐大的身軀與渾厚的吼聲給我安全,小花柔而暖的絨毛給我溫暖,它們伴我成長是我的玩伴也是我的朋友,更是我的守護者。

  從沒有想過有一天它們會離開我,可這一天還是來了,小黑不知吃了什麼不幹凈的東西了,嘔吐不止。請來了獸醫也沒能留住它,在生命最後時,我守在它的身邊,它用眼睛看着我,那眼神啊!我無法忘記。我讀得懂,那是對世界的留戀,對主人的不舍,對生命旦夕的恐慌。可我除了守着它,沒有其他辦法,我幫不了它,不能象它曾給我的安全那樣給它安全感,我只有蹲在它的身邊默默的流淚,反覆的撫摸它的頭,希望能稍稍減輕它的痛苦,陪它走到生命的最後。我忘記了它走時是否閉上了眼睛,只記得哭累的我被媽媽抱進了屋子。我把它埋在了院里的樹下,雖然每次回家沒有了它的遠迎,可是回到院里依然能感覺到它的存在,小黑走了只剩下了小花陪着我。

  不久我們搬家帶着小花來到了一個新地方,周圍的環境不一樣了,小花也很好奇,每天都在周圍跑來跑去,可是每次也都是準點回家。有一天放學沒看到它,忙於作業的我也就沒在意,可是第二天依然沒有看到它,媽媽說它走丟了或是被人捉去了。我不信它會走丟,一定是被人捉了去。我在周圍找了很久,還是沒能把它找回來。就這樣小花也離開了我。多少次在夢裡,夢到小花拚命想掙脫那捉貓人的手,想回來。每到此時我都會從夢中哭醒。不想它在掙脫中受傷,我希望它能忘記我,不要對我再有所牽挂,希望它能快樂生活。此後有好長時間,只要見到黑白花色的貓,我都會輕輕的喚一聲:小花~!看着它們漠然的眼神,心裡有酸酸的失落。再後來,我不再叫名字,因那名字總能讓我心生酸楚。有時就想,它也該老去了吧!不知有沒有人陪在它的身邊,看它走完生命。不知在它生命的最後是否會想起那個小主人。

  這兩個上天派來的天使在我慢慢長大后,先後離開了我。從此,我不再養任何小動物,不是不喜歡,而是怕了那刀割一樣的別離和那牽腸掛肚的痛,心已傷不起。多年來不願憶起那有天使的時光,更不敢想起那臨別的眼神。甚至不敢提起那兩個名字。兩個精靈一樣的小傢伙守護我度過一個又一個孤單而又恐慌的黃昏,陪我走過人生最初的時光。象流星劃過夜空,劃過我流年的時光,劃過心頭已成殤。幾十年彈指已過,以為,不憶起就忘記,誰曾想,光陰荏苒,思念未央!

您正在瀏覽: 心底的殤
網友評論
心底的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