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發現詩意

發現詩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發現詩意

  夜雨闌珊風起,落花飄零,流水淡心,回首自往昔。

  驚覺涼風蕭瑟,秋桂飄香,細雨瀟瀟,點滴到天明。

  ——題記

  步庭中,輕起舞,月華如練袖飛天,低吟淺唱影倚欄。在這如水月光中發現詩意。

  驀然從夢中驚醒,聽着雨打窗檯的滴答。又是一夜無眠。

  幽幽的桂香,欲說著秋臨。江南的秋,多少人魂牽夢繞;江南的雨,多少情婉轉縈繞。在這煙雨的秋,在這秋的江南,發現了詩意。

  紅葉瀟瀟落滿肩,笛聲悠悠窗影殘,尋夢在江南。

  淡淡的詩意引我靜倚於門前,看雨打濕了綾綃,打濕了揚起的流蘇,一派爛漫又不禁想到南宋女詞人朱唇下躍出的篇章:“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飄灑的雨珠,輕叩着青石板的心扉,霧氣開騰,瀰漫,氤氳,雨霧水簾之後;小橋,流水,幾筆勾畫了了,置身於朦朧的雨幕之中,不能自已;遂擎一紙油傘,踱向玲瓏的石橋,剔透晶瑩的雨露點起水面波紋,也點起心頭的波痕,仍雨絲於耳畔低吟。斜風細雨中,與繚繞的詩意共執一手書卷,共品一壺香茗,共賞一彎銀月,共奏一曲笙簫……恍惚間,那空中飛瀉的晶瑩,似乎從亘古綿延至今,珠落玉盤的清脆擊在心坎上,恰到好處。一時間,濕了“秦磚漢瓦依舊”,沾了“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

  悠悠白雲千載,不變的是滴答的雨,撥着古老的琴弦,不變的是那天下獨絕的詩意。燈影槳聲中,聽見孤寂的烏篷下飄出的漁歌,窈窕的女子,持一把素傘,踏着木屐,沿着腳下布滿青苔的石板,婉娫向那氤氳着詩意的朦朧。

  雨多情,伴着清冷卻又溫暖的月光,還有蕭瑟悲涼的風,在那詩意的隱約中構成了旖旎的畫卷,近在眼前,恍若隔世。

  雨中,上紅樓,品隔雨相望冷的未了情愫,卻不怕,掛朱箔飄燈,也有獨自歸的雨送牽挂。雨中,感霜飛晚時秋陰不散的夢殘留,竟也懂了留殘荷,聽蒼涼雨聲的憂傷。

  寂寞而悲慟的,溢滿詩意的雨啊。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那亘古飄落的你,可有誰,參透你的心情,你的詩意?

您正在瀏覽: 發現詩意
網友評論
發現詩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