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韶華輕吟

韶華輕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將流年譜作一曲,輕彈起,韶華漸去,回憶迷離,弦斷聲息。 ——題記

  多年以後,我將是註定地留不住這韶華的。待春歸花又笑,吾獨倚黃昏消,寒梅傲枝頭尚俏,今老不返逍遙。風燭殘年,觀得花落幾遍?拾得葉黃幾片?繞過流水幾圈?我這顆石子,又能泛起幾圈漣漪或是毫無聲色地沉入水底?我不得而知,也無從而知。

  這浮生,數十載,能見到多少風景?又銘刻多少於心?我願看風景,窗外的風景。這也是我選座位時總選窗邊的原因。窗內,是我自己,窗外,是萬物生靈,他們比我活躍,自是顯得無比生機。我將他們銘刻於心,或是嗤之以鼻。

  當時光磨去了我的菱角,埋葬了我的輕狂。我亦靜下來,想一想生命何為?我來這世上將以何種方式實現我的價值?這數十年,我是否能走得安然?案上宣紙三尺,我提筆,卻忘記了回憶的樣子;亭中木琴聲止,我續弦,卻忘記了時光的曲子;船上長篙一丈,我回望,卻忘記了來時的方向。

  我只依稀記得。我曾路過滿園春色,觀得花開花落。它們奼紫抑或嫣紅,我只望着,聞着,那是我觸不到的。腳踏落蕊,我將悲緒藏於心,這餘下的枯枝,失去了紅花的映襯,已不值得留戀。

  我只依稀記得。我曾路過一林翠木,拾得歲榮歲枯。枝葉將陽光遮蔽,我佇立。感受着時光將它凋零,葉落了滿地,蓋住了人生冷暖,亦埋藏了時光荏苒。將肩上的落葉拂去,執了一段年輪,我大踏步離去。

  我只依稀記得。我曾路過一彎曲水,繞過潮漲潮落。它無聲,我亦沉默。濺濕了我的衣角,攜了我的歲月東去。追,已來不及。倒影中的面容,辨認不清,是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滄海桑田,我把餘下的歲月緊握在手中,歸於塵土。

  我只依稀記得。我曾獨坐於庭前月下,飲得杯空杯滿。日落日升,月圓月缺,我不能對影三人,獨將烈酒倒入腹中。我默默,物默默。月明星稀,寒意再起,杯空酒翻,我獨行於這黑夜中。

  我將那時光給我的譜作一曲,傾聽生命。是流年漸去?我記不起回憶。換斷弦復奏起,曲調卻不一,是否永遠也不能將其看清?年華易老,歲月如歌。我這首歌能否唱得激昂?我只願韶華輕吟,當流年遠去,我能坐庭下閑彈一曲便足矣。

您正在瀏覽: 韶華輕吟
網友評論
韶華輕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