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年的味道

年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年的味道 標籤:童年的秘密

  年三十的前一天,落了厚厚的積雪,雪花兒紛紛揚揚的飄灑了一天一夜,猶如我的心有那麼一點點憂傷、、、、、、漫天漫地的一片白,重重的堆積在房屋,樹枝,雜草上,遠處的麥田在雪溫暖的懷抱里,貪婪的吮吸着久違的甘露,腳下的積雪被行人踩得咯吱作響,人們穿着厚厚的棉衣,裹得嚴嚴實實,也有少數年輕人穿着時尚前衛,真可謂是“美麗凍人”。孩子們盼這場雪該是很久了吧!他們在雪地里嬉鬧着,相互追逐着,將一團團的雪球兒擲來飛去,好不熱鬧。你看那滿臉燦爛的笑容和那渾身的熱乎勁就不難看出屬於他們的快樂,小手凍得通紅就用嘴哈口熱氣暖暖,摔倒了爬起來繼續,不由得勾起我對於童年的回憶,在他們的身上我在尋找着自己的影子。

  我站在窗前,依窗而望,人們採購着各種年貨,大包小袋的拎着踩在積雪裡深一腳淺一腳的往家走,臉上洋溢着對於年的期盼。有老人結伴而行的、有夫妻一起出去採購的、有一家全體出動的,蒼白的髮髻上插着好看的簪子,年輕的夫妻相互攙扶着,恩愛有加,孩子在前面蹦蹦跳跳,不時的放一個鞭炮,嚇得媽媽不停地責怪,眼裡卻露出滿足的笑容、、、、、、那種幸福在今年我卻是沒有一點點感覺的,我只能在別人的臉上讀出來吧!

  經不住兒子的央求,我收拾完房間,放下洗了一半的衣服,陪兒子去買鞭炮,我給兒子換上過年的新衣服,看着和我長的一般高的兒子我心裡也跟着快樂了一點。我和兒子相互攙扶着,小心地挪動着前移,手心裡不時的冒着冷汗,我緊緊地攥著兒子的手,生怕摔倒。一輛車將消融的積雪輾壓着濺起一串水從身邊掠過,嚇得我為了保護兒子一個踉蹌險些摔倒,幸好被兒子及時扶住,我驚叫一聲,兒子關切的詢問我:“媽媽,沒事吧!有我呢,不怕、、、、、、”我弱弱地說:“沒事。”眼裡已是積滿了淚花,我想起了老公。如果老公在身邊,那我就不用這麼擔驚受怕了,兒子也不用這麼一路和我攥緊着雙手而無法開心的欣賞雪景;如果老公在身邊,遇到這種情況我和兒子就會一邊一個拽着老公的胳膊不撒手,還會故意裝做摔倒的樣子,博得一片同情,當計謀得逞時然後竊喜。如果老公在身邊,我們就會相互推着滑雪,還可以打雪仗,那笑聲里傳出的全是幸福的音符;如果老公在身邊,我們可以一起貼好看的窗花,擦洗門窗,晾洗衣物,勞累中夾雜着嘮叨,但嘮叨里串起了恩愛和樸實,如果老公在身邊,我拖着疲憊的身影下班回家時,寒冷的冬夜有溫暖的燈光會為我亮着,如果老公在身邊,生病時會有人着急的摸着你發燒的額頭,還不停的訓斥着,手裡卻在藥箱里翻找着藥物,如果老公在身邊、、、、、、

  我一路走着一路想着,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走到炮攤前的,被兒子搖拽着胳膊我才衝著攤主笑笑,問着鞭炮的價錢,看着攢動的人頭,心裡煩亂的想逃,滿眼都是一片紅,空氣中夾雜着火藥的味道,我這才彷彿聞到了年的味道。街上全是紅紅的對聯,紅紅的鞭炮,紅紅的燈籠,這片紅被淹沒在白色的雪景里,自然和諧之美我為之感嘆。我看到了媽媽在鍋灶前忙碌的身影,蒸着好看的饅頭、煎着酥軟的麻花、煮着香噴的肉食、、、、、、果盤裡擺滿各色的水果和糖果,各色瓜子花生應有盡有,不怕不夠吃,就怕你吃不過來呢,想着想着,我看到了那個扎着小辮子的姑娘穿着花棉襖一蹦一蹦的向我跑來,我看到了年的氣息,聞到了年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年的味道
網友評論
年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