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走過散文網,一絲感想幾許牢騷

走過散文網,一絲感想幾許牢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時間順流而下,世界斗轉星移,屈指算來,走過散文網已是半年之久。 在這百花齊放的芳園,有春暖花開的和風,有低吟淺訴的獨白,有風輕雲淡的高遠,有閑雲野鶴的悠閑,有行雲流水的雋永,也有朦朧晦澀的蒼白,而我只是一株微不足道的小草。

  我知道,那絢麗的繁花會淹沒我的渺小,不足以賞心悅目,不夠格睥睨群芳,也不願嘩眾取寵,我只是,百花園中的小草,寂寞也好,孤獨也好,我仍然,用心的極力的展開真實的平淡,不為孤芳自賞所累,不為無人問津所煩,只為心中那一束跳動的火花:執着的火花。

  每每在自我的空間輕描一紙真實的平淡,心有些微微的疼,這些沒有靈氣的空格,既不能滿足讀者的欣賞品味,也無力改變什麼。我裝飾不了一腔熱情,也掩藏不掉一絲微薄的真誠,總在感慨之餘,又把一紙牢騷混淆視聽,心底泛起的一絲困惑,似乎混沌了文字的矯情。也許有人會說我故弄玄虛,但我在想,有些事情我不說你不說他不說,是不是就可以不存在了,心裡如花的幻想,是否可以消除現實存在的弊端?如果隨波逐流也可以真正成為息事寧人的一汪凈水,那麼,執筆如實的真言是否就成了刻意賣弄的無知了?我並沒有想過要去得罪誰,我也怕得罪人,也沒想過誰會喜歡我的文字。

  這半年來,我看了很多文友的文章,有些文章的確寫的很好,有些文章點擊率很高,就我個人的觀點,我從不以點擊率的高低來評估文章的優劣,就像我從不以貧富的差距來評估一個人的思想境界一樣,富有“為富不仁”窮有“獨善其身”這些都不足以說明什麼。一種市儈的觀念,永遠掩飾不了鍍金的浮華,一懷清潔的芳華,自有落地的余香。你看現在的書店裡,很多名著都沾滿了灰塵,因為真正看書的不多了,消遣書的多了。沒有人有權利去剝奪別人的愛好,就像很多網站風花雪月的文章點擊率都偏高,先別說寫的好不好,也很少人去鑒別文章的整體內容,只要自己喜歡看,沒有誰說不可以。回望這一路走來,我在真正有溝通的文友寥落晨星,慚愧之餘也捫心自問,是否我不識大體,或者刻意高調了,不懂得去欣賞別人,還是頑固了一份偏執,一直沒有改變個人的初衷,過於堅持所謂的原則了。我的確不想在看完文友的一篇文章后,就寫一句欣賞了,或者在作者的某個段落里摘取一句敷貼於評論欄了事。我希望自己能讀懂作者的文章,寫幾句自己讀後的感受,哪怕幾個字也好,那樣千篇一律的“欣賞了”的評論,說多了自己都覺得似乎在敷衍,恍若經年累月的穿一雙鞋,穿破底了,當冰涼的水都滲透了腳心,還在心裡說不冷。能不冷嗎?是圖窮匕見無以藏身的尷尬,還是一頭霧水難以辨析的茫然,再或是不想松斷交接的榫頭胡亂的安上松垮的閂兒?給自己不息的人氣存一絲燃燒的火花。

  如果僅僅滿足於自己這樣的一份暈神,或者心理上也可以得到一些人氣的慰藉,至少每個人都有一種虛榮的幻化,當這種幻化能歸真於鼓勵的時候,也許也可能陰錯陽差的成為寫作的動力與靈感的迸發,前提是如何過濾糟粕而吸取精華了,我覺得這樣的偶然或必然那是因個人的心態而定,就看個人的悟性和造化了。

  有些文章我的確看的不是很明白,許是自己思想偏執,囿於文字底蘊薄弱的緣故吧,有時候看有些推薦的文章,怎麼看都不像被推薦之列,而有些文章無論語言的凝練,思路的清晰,段落的分明,主題的明確,僅相對網站的文章而言,都堪稱上乘之作,卻水潑流沙一地殘痕,那種被束之高閣的清冷,冷的有點清涼,無人問津的豈止是文章本身,何嘗不是另一種暴殄天物的痛。我並不懷疑讀者的鑒賞能力,我只是擔心過於憑藉個人喜好的推崇,是不是會失去客觀的准心,我要建議的是在讀者推薦一篇文章的時候,是否用心的閱讀兩次,然後再做定奪。我在看文章的時候都很注意推薦人,看推薦人推薦文章類型,有的人推薦的絕大部分是風花雪月的,有的人從來沒有推薦過文章,有的人推薦的什麼類型都有。從客觀上講,既然推薦文章,就要摒棄主觀因素,認真的閱讀,以文章本身內容可讀性做為推薦的客觀校準。據我個人的觀察,在推薦人的行列,我首推劍客,其次是孟揚和今生依夢,目前我還沒發現誰會比這三人更客觀,不信的話讀者自己細細揣度吧。同時我要說明一點,我和這三個人沒有什麼關係,連基本的溝通都沒有,至於他們文章寫的怎麼樣,那是蘿蔔青菜各有所愛,我說的只是在推薦文章上我很欣賞。我不想抬高任何人,也不想貶低任何人,只本着一種客觀的態度做明晰。值得欣賞的地方就要欣賞,本要付出的真誠就必須付出。( : )

  如果一度清明會是非議的雜談,那我只能說流俗的謊話也是不辨是非的主流了;守望真誠也許不是品格的議題,學會客觀評判事物的優劣才是恪守心靈的偉岸;厚此薄彼不宜是心底積漲氣焰的籌碼,公心明辨才是生活仰望的高潔。

  從內心來講,我很喜歡,在當今很多的文學網站里,是很素潔的一個網站了,這裡有風和日麗,有芳草依依,有潔白盡情奔放的園地,有素養良好的文人,有傾心拜讀的作品,有醉人如花的美文。當然,再好的網站都有存在的弊端,吹毛求疵不是我的本意,因為喜歡這裡的明潔,流連忘返不舍歸去,所以希望更好!

您正在瀏覽: 走過散文網,一絲感想幾許牢騷
網友評論
走過散文網,一絲感想幾許牢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