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年的味道

年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年的味道 標籤:童年的秘密

  小時候最盼望的是過年。

  每當進入臘月時,總會時不時的就站在月份牌前,仔細而又有耐心地數着到三十還有幾天,每天都會不厭其煩的跟着大人的身後問,離過年還有幾天?因為那意味着過年就會有新衣服穿,可以光明正大的不寫作業,可以放心的睡覺到大天亮。

  越是臨近年關了,村裡的年味越重。家家戶戶都會打掃得乾乾靜靜,上了年紀婆婆們就會三五一夥的聚在一起,放一張小桌,小桌上鋪滿紅紙,嘮着閑嗑,一張張生動的活靈活現的剪紙就在鋒利的剪刀下躍然紙上。窗花啦,小動物啊,當年的屬相啊等等。拿起一張對着太陽望過去,身後的牆上立刻就會投射出剪紙的圖案,那燦燦的紅,像是孩子們凍紅了的臉龐,涼涼的,可是又是暖暖的。想象着那紅紅的窗花貼在窗戶上的樣子,就會高興的笑起來。

  在農村,只有在過年時人們才會捨得吃肉,而那時的肉也是吃的最香的。

  在朦朧的記憶中,村裡殺豬都是在集中的大隊的廣場上。支一口大鍋,由村裡有威望的師傅主刀,誰家要殺豬了,就會將捆綁好的豬放在地方,請師傅下刀,主家就會拿着大大小小的盆子在一旁等着。那時膽小,就由大伯家的哥哥帶着,躲在身後偷偷地看,看着那冒着泡泡的血液像流水一樣嘩嘩的流到接着的盆子里,散發著陣陣的血腥味。到現在也弄不明白那大豬是怎麼變成像一隻氣球一樣的,那時所感興趣的就是等大人把不要的豬蹄角拔下來,做成一盞盞小油燈,和小夥伴們一起提溜着滿村子的跑,那一盞盞的小油燈,在農村寂靜的黑夜裡像是一顆顆眨着眼睛的星星,又像是一簇簇的火苗,點亮了那小小的心靈,也溫暖了那顆小小的心。

  玩累了,等肚子餓了才發現已是半夜,這時,村裡家家戶戶就會飄出煮肉的香氣,那香味至今想起來都會覺得回味無窮。來不及洗漱,倒頭便睡。睡夢中感覺有人在拉自己起來,一陣陣的香味直入心肺,睡眼惺忪間,那冒着熱氣的肉骨頭就放在枕頭邊上,就這樣窩在被窩裡,蘸上一點醋蒜汁,哇,一下子就會夢境大醒。打着飽嗝,吃得是滿嘴流油,那種感覺就是閉上眼睛也都會笑醒的。

  那時就會想,如果天天是過年該多好!

  漸漸長大了,希望過年的慾望卻越來越小。

  隨着生活的腳步愈來愈快,過年的感覺越來越底,甚至是憎恨着,痛恨着,且無奈着。有限的工資,卻怎麼也追不上無限見長的物價。每到年底,總有種打仗的感覺,每每上街,就怕碰上一友人忽然說,‘搬新家了,來坐坐啊!’‘又生一小子,過年有人給你拜年了啊,大姨可不能白當啊!’陪着笑臉,從牙縫裡擠出幾句恭喜的虛偽的話,那時的感覺就像是被小鞭子在背後狠狠的抽了幾下,生疼!

  攥着那花花綠綠幾張紙,除去這個,刨去那個,到最後居然發現剩下的那幾張,根本就不夠自己用的。什麼相了很久的鞋子啦,衣服啦,統統一邊去吧!小時候是慌年,可現在卻是年荒,這時候,過年反而是成了一種負擔。

  街上超市裡到處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擦肩摩踵中買東西的人比賣東西的人都多。走在其中,卻感受不到小時過年的味道,只有超市裡掛着的彩旗,喜慶的大紅才稍稍給人一點是要過年的味道。小時,雖說沒有這麼多熱鬧的場所,但那種過年味道卻是讓人很難忘記。

您正在瀏覽: 年的味道
網友評論
年的味道 暫無評論